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

来源:生态环境部 中国网 生态中国频道 编辑:泽宇 人气: 发布时间:2022-02-08 14:56:26
摘要: 生态文明示范建设(201)。

编者按

  为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试点示范的平台载体和典型引领作用。生态环境部组织开展了第五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的评选工作,并于2021年10月14日,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生态文明论坛上对评选出的100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49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进行命名授牌,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中国网生态中国频道将在“展播”版块对示范创建地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协同推进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保护的鲜活案例和典型经验予以展示推广。

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

  2021年,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被生态环境部命名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趵突泉

  历下融“山、泉、湖、河、城”为一体,汇聚济南三大名胜,千佛山、趵突泉、大明湖。她是省会济南的政治、经济、文化和旅游中心,拥有全市最优质的生态资源和最优美的自然生态环境,是济南生态安全的“屏障”和可持续发展的“支撑”。

  近年来,历下区始终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守护好山水,激活绿动能,在系统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中精准施策,落实到位,坚持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协调推进。区内城市建设迅猛崛起,经济发展一路逐绿而行,产业发展量质齐升、产城融合日趋完善、资源利用集约高效,高水平建设新时代美丽历下的蓝图已经铺展。

  2020年,全区GDP达1900亿元,经济总量稳居全市第一、全省第二。丰硕的经济成果来自厚植生态优势,彰显历下生态魅力。


千佛山

  历下区委、区政府始终坚持并强化党的领导,明确各相关部门要履行“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生产必须管环保、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的“一岗双责”要求,使“小环保”真正转变为了“大环保”。区政府扎实做好生态环境各项重点任务,全面推进落实污染防治攻坚战。通过聚焦精致建设管理,历下区营造并保持着环境优美、靓丽宜人的城市形象。这是一份让广大人民群众满意的“绿水青山”答卷。(中国网 刘 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