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山东省德州市齐河县

来源:生态环境部 中国网 生态中国频道 编辑:泽宇 人气: 发布时间:2022-02-08 14:56:26
摘要: 生态文明示范建设(207)。

编者按

  为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试点示范的平台载体和典型引领作用。生态环境部组织开展了第五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的评选工作,并于2021年10月14日,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生态文明论坛上对评选出的100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49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进行命名授牌,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中国网生态中国频道将在“展播”版块对示范创建地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协同推进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保护的鲜活案例和典型经验予以展示推广。

山东省德州市齐河县

  2021年,齐河县被生态环境部命名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大清河

  齐河地处鲁西北平原,与“泉城”济南隔黄河而望,是德州唯一的沿黄县,黄河在齐河县境内蜿蜒行进62.5公里,地线长、险工多,被誉为“黄河咽喉”。

  坚守黄河流域生态保护,高质量开拓黄河事业。从无到有,荒滩上崛起的黄河生态文化城。立足黄河北展区良好的生态资源和区位条件,齐河县提出了“发展绿色产业、建设生态之城”的战略构想,坚持“把原生态面貌保护好”的理念,建设黄河国际生态城,形成了千亿级的文化旅游集群,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县,实现了一座文旅资源困乏型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完美破题。

  打造城市绿肺,厚植生态底色。持续擦亮生态底色,实施了绿色通道、河道绿化、农田林网、村镇绿化美化四大工程,建设黄河水乡国家湿地公园,形成以生态廊道为主体、以农田林网为支撑、以村镇绿化为节点的生态系统。建成城市公园总数10处,达到“百园之城”标准。

黄河大桥

  精准把脉污染防治,助力建设美丽新齐河。成立了由39个县直部门(单位)组成的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构建起“县环委会主导、各专业委员会主抓、各成员单位主干”的生态环境保护共治大格局。2020年全县空气优良率62.8%,有统计数据以来历史最好;十三五期间完成899个村庄污水治理,数量居全省首位。(中国网 刘 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