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

来源:生态环境部 中国网 生态中国频道 编辑:泽宇 人气: 发布时间:2022-02-08 14:56:26
摘要: 生态文明示范建设(212)。

编者按

  为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试点示范的平台载体和典型引领作用。生态环境部组织开展了第五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的评选工作,并于2021年10月14日,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生态文明论坛上对评选出的100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49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进行命名授牌,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中国网生态中国频道将在“展播”版块对示范创建地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协同推进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保护的鲜活案例和典型经验予以展示推广。

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

  2021年,郧阳区被生态环境部命名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郧阳汉江大桥

  郧阳始终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牢记“一库净水永续北送”的政治使命,坚持生态立区,围绕“国家清洁水源、生态滨江新区”建设目标,当好守井人,护好汉江水,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走出了一条具有水源区特色的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中华水园

  聚力乡村振兴,结合脱贫攻坚、四项重大生态工程,全区16.3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5个重点贫困村全部出列,金融扶贫、易迁扶贫、产业扶贫等经验在全国交流推广;坚持科技创新,不断推进环水有机农业建设,项目驱动,水土共治,实现从末端治污方式向源头利用方式的转型;坚持生态立区,坚决打贏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区域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环境质量考核多年来“稳中向好”;发展生态经济,坚持生态、经济、产业三化融合,积极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新路径,争取全省首笔“碳林贷”300万元,利用林业资源优势发展香菇产业,带动1万多贫困户脱贫致富,一批乡村田园综合体蓬勃兴起。先后荣获中国最佳健康养生休闲旅游胜地、中国最美生态文化旅游名区、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全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示范区等殊荣,有力推进了全区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中国网 刘 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