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湖北省黄冈市罗田县

来源:生态环境部 中国网 生态中国频道 编辑:泽宇 人气: 发布时间:2022-02-08 14:56:26
摘要: 生态文明示范建设(216)。

编者按

  为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试点示范的平台载体和典型引领作用。生态环境部组织开展了第五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的评选工作,并于2021年10月14日,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生态文明论坛上对评选出的100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49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进行命名授牌,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中国网生态中国频道将在“展播”版块对示范创建地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协同推进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保护的鲜活案例和典型经验予以展示推广。

湖北省黄冈市罗田县

  2021年罗田县被生态环境部命名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王家铺村

  罗田位于湖北省东部、大别山南麓,是一个集老区、山区、库区于一体的农业县,是全国闻名的板栗之乡、甜柿之乡、茯苓之乡和野生兰花之乡。

  罗田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和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把生态环境保护和安全生产摆在压倒一切的位置,认真贯彻执行中央、省市生态文明建设方针政策和中央环保督察、“绿盾行动”、卫片执法反馈问题整改和长江大保护“九大行动”“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雷霆行动”等决策部署。通过大力开展生态文明建设活动,罗田县生态环境质量逐年稳步提升,生态细胞创建成效明显。罗田县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从2016的86.4%上升到2020年的90.3%,位列全市第一、全省前列。国控、省控、市控断面水质达标率100%;县级饮用水水源地达标率为100%;全县林草覆盖率达到70.14%。

 

叶家圈垸落

  经过近几年的不懈努力,罗田县被授予省级生态县、国家级园林县城、国家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成功申报大别山世界地质公园;被授予国家级可持续发展实验区,获评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和湖北旅游强县、全省旅游发展突出贡献县、省级旅游标准化示范县、省级风景名胜区。(中国网 刘 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