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生态科技:智能制造助力智慧城市升级

来源:中国网生态中国频道 编辑:清风 人气: 发布时间:2022-03-02 16:37:25
摘要: 国家智能制造工业设计研究院数字化原型工场二期工程在山东省烟台国际设计小镇正式开工,该项目作为烟台市创建世界“设计之都”的重点工程之一,将助力生态经济社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近日,国家智能制造工业设计研究院数字化原型工场二期工程在山东省烟台国际设计小镇正式开工,该项目作为烟台市创建世界“设计之都”的重点工程之一,将充分挖掘调动工业设计的引领带动作用,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和产业转型升级,助力生态经济社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打造核心能力平台

国家智能制造工业设计研究院数字化原型工场致力于打造首台(套)高端综合服务平台。其中原型研发实验室和检测认证检验平台面积已超过1万平米,此次动工建设的二期项目投入近千万元,建成具备数字化验证、原型开发、小批量产等功能的研发设计与应用平台,将为企业提供从数字化设计、智能制造、样机制造、验证检测、原型整合、技术成果转化等全流程服务,同时开展新产品、新创意、新设计、新技术、新模式、新品牌的研发和培育。

构建创新研发基地

近年来,依托数字化原型创新工场,国家智能制造工业设计研究院已为全国百余家企事业单位提供了包括项目设计、研发、原型制造等专业解决方案,先后牵头参与了13项省部级课题,并承担了包括2022年北京冬奥会雪蜡车整体布局设计以及专业核心部件的设计、研发和制造,中车新一代座椅研发和原型制造,海上火箭发射平台结构设计等工作在内的10余个重大关键项目,申请了107余项国内外知识产权与专利。

助力智慧城市升级

2021年,国家智能制造工业设计研究院联合国内数家智慧城市领域龙头企业共建的“智慧城市产业创新设计中心”已正式揭牌入驻,将以全新的智能制造工业设计理念切入到智慧城市的建设,让智慧城市的应用场景更加丰富,使双碳目标、智慧智能与城市发展更加契合,让居民生活更加便捷、城市治理更加高效,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提供强力支撑。

构筑设计产业高地

2022年是国家“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之年,也是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的决战之年,此次国家智能制造工业设计研究院数字化原型工场二期工程的启动建设,将从产品研发、智能制造两个维度进行深度拓展,以创新设计作为发展驱动力,以设计赋能新旧动能转换,形成全产业链整合能力和创新能力,推动工业设计与不同产业领域深度融合,构筑全球设计产业高地。(吕本政 郭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