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康养旅游为幸福生活加码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中国网生态中国频道 编辑:泽宇 人气: 发布时间:2022-03-11 23:55:11
摘要: 从保温杯泡枸杞的日常养生,到愉悦身心的康养度假,人们的健康需求和旅游观念不断升级,康养旅游正在受到越来越多关注,成为中国旅游市场的新风向。 

      秦岭深处的陕西省商洛市棣花古镇已成为远近闻名的生态养生小镇和康养旅游度假目的地。
  新华社记者 陶 明摄  

       市民游客在海南省海口市西秀海滩体验多样的运动休闲。
   王程龙摄 (人民图片)

       从保温杯泡枸杞的日常养生,到愉悦身心的康养度假,人们的健康需求和旅游观念不断升级,康养旅游正在受到越来越多关注,成为中国旅游市场的新风向。 

  追求健康生活方式

  记者近日从途牛旅游网等旅游平台了解到,从今年春节假期以来,康养旅游类产品热卖,有不少用户为父母安排一场康养之旅以表孝心;一些青年人也被康养旅游的创新玩法所吸引,带着解压、休闲等诉求,加入到康养旅游的潮流中来。三亚、海口、丽江、南京、北京、杭州、桂林、重庆等地成为康养旅游热门目的地。

  康养旅游具有停留时间长、旅游节奏慢、消费能力强、重游率高、强身健体等特点,实现了从单一的游览观光到满足体验地方文化、融入当地生活、追求健康养生、开阔视野等多样需求的升级,并以更丰富的内涵和更多元的形式为中国旅游增添活力。

  随着健康理念日渐深入人心,包括气候康养、海洋康养、山林康养、温泉康养、中医药康养等多种类型的康养旅游受到人们喜爱。途牛度假产品研发负责人向记者介绍:“目前康养旅游产品涵盖了避寒、避暑、运动健身、休闲度假、养老养生、历史文化等多种功能主题,各年龄层的游客都可从中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式。在‘丽江+香格里拉+梅里雪山自由行’线路中,年轻游客可入住梅里雪山雪景房、徒步穿越明永冰川、漫步森林公园、观景日照金山,感受一场解压之旅;在‘南宁+巴马+德天瀑布+北海涠洲岛’线路中,中老年游客可以探访世界著名长寿之乡巴马、泛舟百鸟岩感受水上芦笛岩的光影变幻、漫步北海银滩和原生态火山岛屿,享受悠闲的慢生活。”

  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

  康养旅游实现了从旅游到旅居的转变,人们在异地开启健康生活的新场景,同时也推动了目的地的旅游发展。多地看准这一需求,大力开发康养旅游,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

  作为中国唯一的热带岛屿省会城市,海口近年来在康养旅游产业持续开发特色产品,其标志性的“火山温泉游”以温泉文化为主题,结合各类创新体验活动,全面满足游客休闲娱乐、疗养度假的需求,已成为当地康养旅游的名片。正在进行中的第二届海南温泉文化旅游节暨全民健康季,创新开发各种火山温泉旅游产品,探索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激发旅游消费新活力,温泉美食节、篝火电音派对等活动为年轻游客提供更加时尚新潮的体验。

  据悉,为进一步丰富海口康养旅游产品体系,海口依托当地独特的地理资源、南药资源、医疗专科资源优势,将持续推出如生态挥杆高尔夫、帆船帆板体验、万年火山深呼吸、中医健康理疗等一系列具有海口特色的健康游产品。

  重庆市巫山县近年来依托三峡地区独有的生态环境、气候资源和日益改善的交通环境,打造巫山云雨生态康养旅游度假区,同时深入探索“康养+旅游”“康养+农业”“康养+文化”“康养+医疗”“康养+运动”“康养+研学”等融合发展新模式,促进康养旅游产业在当地形成集群发展效应,并成为当地经济新的增长极。

  被誉为“世界长寿之乡”和“中国长寿之乡”的广西巴马瑶族自治县依托其独特的资源优势和生态环境,每年引得数以万计的旅居者慕名前来。他们旅居短则十余天,长则数月半载。在火热的市场需求下,巴马当地形成了以盘阳河两岸为主线的旅游康养区,沿河打造了康养旅游精品民宿带。当地将文化旅游与康养旅游有机融合,规划打造文化民宿、健康小镇、健康住宅社区、健康产业园等一系列创新业态。

  康养旅游前景广阔

  市场需求不断升级迭代,康养旅游正成为旅游业发展的新风口,发展潜力巨大。如何建设高品质的康养旅游目的地?

  中国旅游协会旅游营销分会副会长、中青旅联科公关顾问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葛磊认为,经历疫情的考验,人们在旅游领域更加关注回归大自然和陪伴家人这两大需求。高品质的康养旅游目的地建设要构建“大康养理念”,首先要最大化发挥生态和气候两大核心优势,创造亲山亲水的自然旅居体验;其次要聚焦健康和疗愈两大核心价值。与医疗、养生、中医药等健康产业深度融合,丰富运动、禅修、瑜伽等,帮助“修复”城市人群的生活压力和焦虑感。康养旅游越来越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未来的康养旅游,创造美的能力和生活方式的运营能力将成为新的核心竞争力。

  康养旅游满足了人们对健康和旅游的双重需求。新时代文旅研究院研究员郭亮认为,康养旅游目的地竞争激烈,很多地方都将其列入“十四五”发展规划中进行谋划。要从竞争中脱颖而出,需要做到以下方面:一是进行多元化开发,多业态融合。康养旅游目的地需要从休闲农业、医疗服务、休闲度假等旅游产品上挖掘资源特色,推动“康养+”多业态融合发展。二是打造特色品牌,创新营销。康养旅游目的地要形成完整的形象识别系统,开展特色节庆活动,加大对潜在客源市场的宣传力度。同时,要加强安全管理规范,提升服务质量。康养旅游涉及的医疗和保健等服务,对安全要求很高。康养旅游消费群体高度重视心理健康和感受,对服务质量非常敏感。各个目的地要强化相关的标准和规范制定,不断提升精细化和品质化的服务,才能高质量满足消费者需求。(赵  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