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生态中国:“新农人”的时代担当

来源:中国网生态中国频道 编辑:泽宇 人气: 发布时间:2022-04-21 16:48:58
摘要: 花禾生活创始人段湘青(人称青姑娘)就是一位85后“新农人”,为了给农民一个坚持本心种地的理由,她曾提出先预付10%的定金,然后用现金收购农产品的构想。

image.png

段湘青接受央视采访画面      资料图片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把农业农村发展摆在国家战略的位置进行决策部署。于是,一大批具有科学文化素质、掌握现代农业生产技能、具备一定经营管理与电商运营销售能力的“新农人”走进了大众视野,逐步担当起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实践主体。  

       花禾生活创始人段湘青(人称青姑娘)就是一位85后“新农人”,为了给农民一个坚持本心种地的理由,她曾提出先预付10%的定金,然后用现金收购农产品的构想。  

        段湘青的团队从最初每天几十单到几万单,业绩飙升到了品类前三。她本人曾扛起某电商平台全国12亿元水果销售流量的重任……

image.png

央视采访花禾生活创始人段湘青显示数据      资料图片

       2019年,段湘青真正走进了中国的乡村,和农民心手相连,中国的乡村和这些农民也走进了她的心里。在她的销售平台里,有了更多农民的身影和声音。当年,她的团队对接了370多个乡镇40多款农产品,发货数据超过300万单,帮助地方农产品打开了市场,创造了农产品线上销售额超过2亿元的神话,为我国扶贫攻坚取得胜利贡献了力量。

        同时,段湘青也兑现了“通过互联网的力量让每一个耕种的农人都得到应有的收获”的初心与承诺。

image.png

段湘青为上海疫情保供产品进行品控抽验      资料图片

       今年疫情期间,段湘青更是彰显了85后“新农人”的担当与使命,带领她的团队多次深入疫区,为疫区群众送去温暖和希望。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逐步实现了她作为一名电商平台品牌运营商的经济与社会价值,吃水不忘挖井人,发展不忘反哺社会。

image.png

段湘青(右一)积极筹备上海疫情保供产品      资料图片

image.png

花禾生活支援上海抗疫物资配送车整装待发      资料图片

image.png

花禾生活团队员工正在配送上海疫情保供物资      资料图片

       据不完全统计,截止目前,段湘青创立的花禾生活已服务超300000+个家庭。为上海疫情保供肉类套餐 379641斤、蔬菜类套餐81180斤、酸奶类套餐天润润康酸奶216288桶、纯奶类套餐天浓缩康美砖302040盒、纯奶类套餐天浓缩M版康美砖66708盒、米类套餐梅花鹿米234420斤、面食类套餐味干拉面143400包、鲜奶类套餐天润鲜奶26340桶、酸奶类套餐天润hello嗨酸奶57348杯、纯奶类套餐金绿城新疆纯牛奶16856盒、牛排套餐花禾生活牛排253575片、蛋糕类套餐a1云蛋糕46836盒、面包类套餐a1西瓜吐司8238盒、面包类套餐李子柒螺蛳粉39564包、主食类套餐手抓饼32931包、生鲜类套餐芝士牛肉卷82566个、生鲜类套餐奥尔良风味烤翅3324斤、水果类套餐洛川苹果7500斤、水果类套餐阿克苏苹果23100斤、水果类套餐库尔勒香梨7500斤、水果类套餐不知火丑橘30750斤、生鲜类套餐无抗苏禽鸡24534只、水果类套餐怡颗莓蓝莓11196盒、生鲜类套餐原切牛腩3090斤、饮料类套餐星巴克即饮咖啡5400瓶……


image.png

上海疫情期间“花禾生活”下单小程序方便群众自主采购物资      资料图片

       据介绍,为了提高集单配送的效率,花禾生活专门成立了电话下单小组,对于不会使用智能设备的独居老年人,可以由代为下单,正好满足疫区不同家庭的各种需求。避免了人员的大规模聚集和流动,有助于有效控制疫情进一步扩散。

       段湘青和她主政的花禾生活在用自己的方式为疫情防控奉献着力量和智慧,充分展现了花禾生活的远程调度供应链、品控及配送优势,成为反应最快跨省调度支援生鲜配送的电商团队,对上海市民在疫情期间自主采购物资开辟了新路径,逐渐形成快速、高效、暖心的驰援疫区“花禾模式”。

image.png

花禾生活创始人段湘青(左二)一心扑在抗疫上      资料图片

     “花禾担当,抗击疫情”。这是段湘青最近的信念和理想。她带领团队不断在农产品原产地与疫区之间穿梭,想疫区群众所想,急疫区群众所急。在党和政府的统一部署下有序的将有温度、有灵魂、有故事、有爱心的上海疫情保供产品送到疫区群众手中。

        更令人感动的是花禾生活创始人段湘青一再表示,绝不允许发国难财,在疫情期间花禾生活供应的上海疫情保供产品不允许涨价,还要保质保量。她竭尽全力进行跨省支援,不求赚钱,只求为上海抗疫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据了解,段湘青,35岁,山东莒县人。2007年大学毕业后曾通过互联网用心用情为农民卖农产品而加入“新农人”行列。

       起初,段湘青以电商平台品牌运营商的身份践行着“新农人”在生态农业领域的初心和使命。她把自己喜欢的一款瓜子儿改良成年轻人喜欢的口味,透过网络营销软文感染力的不断扩散,短短四个月,这款产品销售额达到了五千万元,创造了新零售界的销售奇迹。

       后来,又通过一场柑橘网络平台直播活动,两个小时不到,成交3万单,订购5万斤,让她从此和农民打上了交道,坐实了她“新农人”的身份。

     “别人做运营是坐在办公室里做,我做运营是坐在地里做”。段湘青总是带着情感、带着温度去销售农产品。对备选的每一个农产品都要亲自到产地去了解产品情况、口感和价格。

       近年来,段湘青跑了全国20多个省,300多个乡镇。她有个小梦想,希望没有烂在田间地头的农作物。于是,她在新媒体平台创建了自己的农产品扶贫项目。

       段湘青的初心和使命也就是“新农人”时下的担当,在生态农业的范畴打通优质农产品原产地直接对用户的“最后一公里”,通过花禾人和互联网的力量打破行业乱象,让农户直面消费者,把真正无农药残余、无防腐剂、不打蜡、不催熟的原生态健康好产品送达消费者手中,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引领绿色消费……

       从此,田野里再也没有农产品滞销的阴霾,每一个耕种的农人都能得到应有的收获。(中国网 刘 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