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洪水无情人有情 爱心志愿暖人心

来源:中国网 编辑:清风 人气: 发布时间:2022-06-10 17:17:02
摘要: 洪水无情侵校园,众志成城保复课。

2022年6月5日,湖南省衡阳县板市乡范围内突降大雨,降水量达到114.5毫米。板市乡中心小学遭遇建校以来最大的洪涝灾害,整个校园被水淹没到1.5米深。造成北面围墙倒塌56米,多处围墙倾斜开裂183米,多处地段开裂下沉,存在严重安全隐患。一楼办公设施及教学设备全部损毁,食堂灶具及电器设备也全部损毁,师生饮用的二口水井全部被泥沙掩埋,学生无法开餐上课。初步估计直接经济损失达到60万元。

灾情出现后,衡阳县委书记曾建华指示,一定要尽全力控制灾情,调动各方力量处险,尽快恢复校园,保障师生尽早复课。县人大副主任龙国华立即召集相关部门紧急出动,实地查实灾情,果断提出校舍处险方案,板市乡党委政府积极响应,紧急调度,组织乡村干部与学校教职工一道抢险排涝,将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为了尽快恢复正常教学工作,还学生一个清洁美丽的校园环境,暴雨停止后,全校老师在乡党委、政府的部署指导下第一时间开展校园自救以及灾后清理工作。  

6月8日上午,多名爱心志愿家长赶来学校帮助学校灾后清理工作,随着积水消退去,校园内淤泥厚,白色垃圾遍地都是。爱心志愿者自备雨鞋、劳动工具积极开展灾后清理淤泥、垃圾工作。大家都忙得不亦乐乎,全力以赴,迎难而上。有的在冲洗地面和厕所以及打扫卫生,有的在清理器材,有的擦洗被洪水浸泡的桌椅、厨具,有的抬放垃圾。他们忙碌的身影成为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洪水无情人有情,爱心志愿者家长让我们感受到了众人拾柴火焰高,由于厨房严重受损,忙到很晚大家才吃上饭,汗水渐渐渗湿了大家的衣服,但是没有一个人叫苦。

此次灾后自救,学校老师、爱心志愿者家长不怕累、不怕苦、手牵着手、肩并着肩,用行动诠释了家校合作的担当与责任。

据悉,该校复课之前,县卫健、食药监等部门将对学校进行专业性消毒和卫生检测,预计6月13日全校师生复课。

(刘晏玲 曾祥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