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广西荔浦:绿色“盆栽经济”拓宽致富之路

来源:中国网 编辑:清风 人气: 发布时间:2022-06-23 16:33:40
摘要: 广西荔浦市龙怀乡新安社区姚家屯,说起盆景种植带来的效益,姚福轩信心满满。在荔浦市,像姚福轩通过“盆栽经济”拓宽致富路的农户不下2万人。

“培育3亩盆景,一年可以赚10到20万元,比打工轻松。”6月15日,在广西荔浦市龙怀乡新安社区姚家屯,说起盆景种植带来的效益,姚福轩信心满满。在荔浦市,像姚福轩通过“盆栽经济”拓宽致富路的农户不下2万人。

农户在护理盆景。周俊远 摄

众所周知,荔浦市兰花闻名区内外,双江镇素有“兰花小镇”之称,年培育兰花300多万盆,产值近3000万元,成为“中国兰花第一村”;而素有桂北最大花卉苗木集散地之称的马岭镇,村头巷尾广载桂花树、罗汉松等绿化苗木,成为花卉苗木绿化生态乡村典范,该镇花卉苗木年销售额超2亿元。

一手好牌,如何锦上添花呢?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荔浦市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发展理念,深入实施“金山银山”工程,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工作,充分利用盆景协会协调带动作用的优势,引进先进的技术,进一步研发选育适应市场、本区域适生的新优特品种,实现经济效益“短、平、快”目标。同时结合市场需求,进一步调优产业结构,持续打造转型发展示范基地,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新增兰花种植示范基地150亩,组织承办兰花盆景展销等优质项目,推动盆景产业从小众市场转向大众市场。

“盆栽经济”拓宽致富路。周俊远 摄

荔浦市还巧借展销会和电商平台,发展线上线下销售小微盆景产业。先后举办了2019年荔浦市第一届兰花盆景展销会、2020年荔浦市兰花展销会暨广西第六届盆景展销会、2021年中国寒兰博览会,为兰花盆景行业之间搭建了合作共赢的融合交流平台。

随着政策的实施和销售渠道增加,荔浦市盆栽经济正蹄疾步稳发展,目前全市盆景培植面积约2000亩,1000万盆,产值2亿元,从事盆景产业2万多人。黄杨、山杜鹃、罗汉松、三角梅、九里香、山松,榆树、朴树、六月雪、兰花等盆栽深受市场亲睐。(周俊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