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陕西开展“全国土地日”主题宣传周广场宣传活动

来源:中国网生态中国频道 编辑:清风 人气: 发布时间:2022-06-24 20:32:33
摘要: 节约集约用地 严守耕地红线

6月24日上午,陕西省自然资源厅联合西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西安铁路运输法院在大唐西市广场开展“全国土地日”主题宣传周广场宣传活动。今年6月25日是第32个“全国土地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节约集约用地严守耕地红线”。陕西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薛建兴,厅领导梁彤靖、董普选、许秋雯、王雁林、汤鹏超、孙新文,以及西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冯涛参加了现场活动。

土地,是生态文明建设的空间载体和空间规划的物质基础。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离不开土地管理法律政策的保驾护航。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耕地保护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耕地保护要求要非常明确,18亿亩耕地必须实至名归,农田就是农田,而且必须是良田”。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的通知》,要求采取有力措施,强化监督管理体系,最严厉把控耕地保护,坚决制止“非农化”行为,坚守住耕地红线。提出了六个严禁:一是严禁违规占用耕地绿化造林;二是严禁超标准建设绿色通道;三是严禁违规占用耕地挖湖造景;四是严禁占用永久基本农田扩大自然保护地;五是严禁违规占用耕地从事非农建设;六是严禁违法违规批地用地。

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联合发布《关于严格耕地用途管制有关问题的通知》,进一步明确、细化了耕地用途管制规则。要求:严格落实基本永久农田特殊保护制度;严格管控一般耕地转为其他农用地;严格永久基本农田占用与补划。另外,针对一些地方农村未经批准违法占用耕地建房问题愈发突出,自然资源部、农村农业部联合印发《关于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的“八不准”的通知》《关于保障农村村民住宅建设合理用地的通知》,疏堵结合,多措并举,遏制新增违法占用耕地行为。

节约集约用地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必然要求,是高质量发展在自然资源领域最集中的体现。面对当前节约集约用地意识不强、土地利用结构不优、土地亩均产值偏低的困境,2021年以来,陕西省自然资源厅严格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节约集约用地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要求,牢固树立“亩均论英雄”导向,不断提升陕西省土地利用效率,从源头上管住了“总开关”,守住了“总阀门”。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基础,是中华民族持续稳定发展的根基。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国家长治久安。故此“节约集约用地严守耕地红线”成为贯穿整个“十四五”的全国土地日宣传主题。今年全国土地日期间,陕西省自然资源厅联合多家媒体推出“节约集约用地严守耕地红线”系列报道,呼吁全社会携手加强耕地保护、共同促进集约利用,奋力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