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广西荔浦:以生态文明推动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网 编辑:清风 人气: 发布时间:2022-06-29 16:44:58
摘要: 广西荔浦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坚持生态富市,推态惠民,创造绿色财富,增进绿色福祉,发展生态经济,打响生态品牌,成功创建“广西园林城市”“自治区卫生城市”等荣誉称号。

近年来,广西荔浦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坚持生态富市,推态惠民,创造绿色财富,增进绿色福祉,发展生态经济,打响生态品牌,成功创建“国家级生态乡镇”1个、“国家森林乡村创建工作样本村”1个、“国家森林乡村”4个、“自治区级生态乡镇”13个、“广西生态旅游示范区”1个;连续两轮获评“自治区文明城市”,相继荣获“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广西园林城市”“自治区卫生城市”等荣誉称号。

“生态灶”煮香现代“农业饭”

入夏来,荔浦市5万亩荔浦芋进入管护生产期,芋农们忙着在田间灌水、除草,期待着丰收年的到来。“荔浦芋被认定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有了‘金字招牌’,我们芋农心里更踏实了。”荔浦市修仁镇平村村塘湾屯荔浦芋种植户周元坤笑着告诉记者。

新坪镇桂东村白面屯产出的荔浦芋头外形好看、软糯香甜、滑而不腻,即便高价也供不应求。“绿色生态是发展理念,优质的荔浦芋品种,用山泉水浇灌。”生态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韦兰芬说。

像韦兰芬一样重视产品质量的农民,在荔浦十分常见,从源头上保障农产品品质,已成为增收致富的新理念。荔浦把农业生产生态化作为保障农产品品质的重要一环,杜绝使用可能对土地造成二度污染的化学制剂,大力推广生态诱虫板、性信息引诱剂、生物有机肥、测土配方施肥、水肥一体化等绿色农业生产技术。

在龙怀乡柑橘种植核心区,太阳能诱虫灯、黏虫板、诱捕器的使用率达100%,推广砂糖桔网棚无病健康苗木繁育技术,砂糖桔无病苗木种植率达100%;蒲芦、荔城、花篢、东昌等13个乡镇都组建了专业砍伐队和专业机防队对柑橘木虱进行统防统治,全市烟雾机统防统治率达100%。

“义敏的葡萄永镇的藕,凤凰坪的香瓜国外走;双江的兰花杜莫的茄,柘村的水果就是甜,龙怀东里的生姜白胖胖,蒲芦黎村的罗汉果紫里透红,花篢马头的马蹄连成片,双江的兰花十里飘香,新坪的芋头走四方……”这段顺口溜,形象地描绘了荔浦市农村现代农业园区的蓬勃发展势头。

荔浦乡村生态美、产业兴  周俊远 摄

荔浦市在开展县、乡两级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创建工作,一方面保证了农业生产的规模化、集约化,另一方面标准化的管理又让农业生产生态化的理念得到彻底贯彻。积极推进建设新坪、修仁、茶城等13个乡镇40多个示范基地和标准园建设等项目。该市累计创建了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园、点)86个,获评自治区级核心示范区4个(其中五星级1个、四星级2个、三星级1个)。荔浦周记等34个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获得无公害农产品认证;荔浦安合果蔬专业合作社、荔浦学兴农产品专业合作社、桂林爱明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获得了绿色食品认证。

绿水青山出“颜值”金山银山有价值

众所周知,荔浦是广西民营经济最为活跃的县份之一,工业企业已发展到650多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62家;种植的荔浦马蹄,以个大、皮薄肉嫩、清甜爽脆著称;荔浦砂糖桔则以果质鲜美、清甜无渣、口感细腻广受青睐;荔浦芋糯香可口,滑而不腻,老少皆宜。全市荔浦芋、荔浦马蹄、荔浦砂糖桔种植面积达39万亩,年产值超过20亿元,成为荔浦农户增收致富的“摇钱树”“致富果”;国家级AAAA景区丰鱼岩、荔江湾、银子岩、荔江国家湿地公园等景区景点如同一块块瑰宝星罗棋布般镶嵌在荔浦七彩田园上,成为大桂林旅游圈内璀璨的旅游明珠。

天蓝、水绿、产业兴  周俊远 摄

近年来,荔浦市不断推动生态惠民,固本强基,“生态经济”提质增效,老百姓收获到实实在在的幸福感。依托“生态”提升农业。累计建成各级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园、点)210个,实现农、林、畜核心示范园区全覆盖,数量、质量均位居桂林前列;培育国家、自治区、市级农民专业合作示范社13家,自治区级生态养殖场91家,自治区、桂林市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19家,“三品一标”产品45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行政村覆盖率达100%,推动现代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荔水青山、毓秀马岭、梦里茶香三个田园综合体示范带动全市农业发展蹄疾步稳。

围绕“生态”升级旅游业。依托桂林市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机遇,推动生态与文化、旅游深度融合,让好山好水得到快速“变现”。建成4个国家4A级景区,3个国家3A级景区,投资62.35亿元打造天誉养生谷、地球记忆博物馆等一批重大文旅项目。努力创建2个国家5A级景区,打造民族文化、生态文化、茶乡文化、田园文化等主题品牌,建设一批具有较高水平的民族特色村寨和乡村旅游点,实现生态产品由“低价竞争”向“品牌战略竞争”转变。“十三五”期间共接待游客3348.19万人次,是“十二五”期间的2.78倍,年均增长20.15%;旅游总消费474.74亿元,是“十二五”期间的4倍,年均增长25.65%。

生态红利让百姓乐享绿色福利

每天清晨,荔浦市东昌镇栗木社区的黄瑰丽准时在“微马”群里发布信息,约上各村的“微马”爱好者一起在风景如画的田园山水间晨跑。近年来,东昌镇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种植三华李、绞股蓝、草莓等生态特色产业,年收入2.5亿元,同时依托铜鼓山休闲山庄、荷包洲吊桥,发展乡村休闲游,该镇的山水田园已成为荔浦市内外有名的生态游网红打卡地和“微马”健身地。晨曦下田园山水间,江水清澈见底,碧波荡漾;河岸树木郁郁葱葱,青翠欲滴;空气清新甜润,村在美景中、人在画中、乐在晨跑中,让人颇为心旷神怡。

在荔浦市青山镇荔水青山田园综合体,游客骑着自行车穿梭在乡间小道上感受绝美的田园风光;阳光玫瑰迎来收获季,果农正在一箱箱往外运送葡萄;荔浦芋已根茎茁壮,只待成熟后采挖上市;民宿、农家乐生意火爆,为当地旅游业注入无穷活力。

在生态文明建设中,荔浦市因地制宜,依山做“文章”,顺水发展“生态”,建设了架桥岭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荔江国家湿地公园等,对自然资源、生态功能等实施长期保护。“十三五”期间,全市完成造林20581.59亩,全民义务植树达293万株,石漠化封山育林374.5公顷,巩固退耕地造林2.95万亩,森林面积达13.22万公顷,森林覆盖率达70.89%。

此外,荔浦因路而建,顺道而修,形成干线公路“一路多景”,农村公路“一村一景”的绿化和美丽乡村示范带,建成了11条美丽乡村精品景观线路,农村公路总里程达946.738公里,通道绿化率达97%。

生态环境的持续提升,也让荔浦市的“生态经济”提质增效,荔浦人正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2021年,荔水青山·荔江国家湿地公园景区成功获评国家4A级旅游景区,成为“生态+旅游”成功样本,全市的国家4A级景区增至4个。成功举办第五届荔浦芋文化节,产生经济效益总额近20亿元。现在,荔浦市13个乡镇,村村有“果园”,家家成“景点”,各乡镇生态产业发展实现处处开花、遍地结果。(周俊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