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大连市金普新区荣获生态环境部气候投融资试点

来源:中国网生态中国 编辑:清风 人气: 发布时间:2022-09-02 22:03:56
摘要: 金普新区加快完善全区碳核算和碳达峰路径,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提升生态碳汇能力;实施绿色低碳引领计划,推广绿色生产模式,普及低碳文化,倡导绿色生活方式。

近日,生态环境部等9部门公布全国23个气候投融资试点名单,其中,辽宁省大连市金普新区榜上有名。此次成为全国23个气候投融资试点之一后,大连市金普新区将围绕“一地一极三区”战略定位,结合低碳绿色发展的需求,通过气候投融资试点工作,形成政策体系完备、市场稳定有序、产品服务丰富、技术支持有力、基础设施完善的气候金融新体系和新业态,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在引领东北地区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中发挥更大作用。

绿色低碳 打造金普样板

此次申请全国气候投融资试点后,金普新区根据专家意见积极组织实施方案的修改完善,形成了《大连金普新区气候投融资试点方案专家意见修改说明》,明确了试点工作实施后,资金、人才、技术等各类要素资源向气候投融资领域的聚集情况,对相关表述进行了修改,明确了如何积极争取大连市政府部门和地方法人金融机构的支持,对提出的重点投融资项目,增加章节表述应对气候变化的分析,并在试点创建过程中及时总结,争取形成金普样板,便于复制和推广。

金普新区加快完善全区碳核算和碳达峰路径,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发展新能源,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提升生态碳汇能力;实施绿色低碳引领计划,推广绿色生产模式,支持企业开发应用源头减量、循环利用、再制造、零排放和产业链接技术,建立优惠政策与绿色评价挂钩机制;普及低碳文化,倡导绿色生活方式。实施低碳生活示范专项行动,开展低碳城区、低碳街镇、低碳单位、低碳社区、低碳家庭和低碳村试点示范创建,打造东北地区绿色低碳发展的金普样板。

创新模式 推动体系建设

为强化气候投融资体系建设与模式创新,金普新区出台扶持政策,明确重点领域和发展方向,搭建投融资平台及项目库,培育健康高效的市场环境。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将企业的污染物排放、碳排放数据等信息纳入共享平台,及时做好信息公开;强化企业碳排放核算的监管,夯实数据基础;探索开展企业产品碳足迹盘查,逐步建立企业气候信息披露制度;强化模式和工具创新,有效支持项目库建设,做好风险管理和相关评价工作;引导更多社会资本投入到应对气候变化工作,探索碳中和贷、碳排放权质押贷款、碳资产回购、碳债券等金融产品,为企业提供一站式金融服务;同时,新区建立气候投融资数字化应用场景,依托“大连数谷”的“数字新基建”大数据产业园,致力数据中心规模化、绿色化、集约化发展,拓展气候投融资数字化应用场景,围绕“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提升新区高质量发展潜力。数字技术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手段,可用于碳排放数据的跟踪报告及披露,也可以将能源消耗与碳排放协同管控,建立智慧平台,实时跟踪用能情况及碳排放情况,还可以建立区域碳账户。对此,金普新区充分利用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推动低碳发展数字化建设。

此外,金普新区提升“AAA”平台对产融发展的支撑力度,通过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模式,协同产业、金融等多个部门,产生跨部门和跨机构的集群效应,推动金普新区的气候投融资,从而为气候投融资支持新区气候目标实现资金助力,帮助新区气候投融资适应实体经济的具体需求,并建立长期稳定发展机制。充分发挥产控集团作为辽宁省唯一的“市(区)属”AAA级城投类平台公司的融资赋能和战略投资等主体功能,有效降低融资成本、优化资本结构、调整产业布局,推进产控集团对人民银行碳减排支持工具、国开行供水保障政策贷款、绿色债券等融资工具的探索实践。

协同发展 产业转型升级

金普新区充分发挥增量投资对新能源产业集群的带动作用,以氢能为引领,协同推动太阳能、风能等新能源布局发展。

金普新区利用大孤山、松木岛园区丰富的产氢优势,引入氢能产业资源和项目,研究氢能产业发展资金政策,引导金融机构对氢能产业加大支持;培育一批重点骨干企业,做好产品测试平台建设,完善上下游产业链配套服务,确保全过程安全;同时,推动减缓类与适应类项目的协同发展,为推动新区气候投融资试点工作,提高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开展减缓气候变化、适应气候变化以及兼具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效果的项目布局,从清洁能源、绿色城市、清洁运输、资源循环利用、生态碳汇、科技赋能等六个方面进行项目体系建设,培育具有区域特色的气候投融资项目库,通过有序推进、试点示范、推广经验,逐步实现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调整战略目标,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和绿色低碳发展;引导企业进行碳排放和气候信息披露,帮助企业及时识别、评估和应对潜在的气候风险,为企业实施气候效益项目提供决策建议,帮助企业选择合适的绿色金融产品。并引导出口企业开展出口产品碳足迹盘查,有效规避绿色贸易壁垒带来的风险。

此外,金普新区对外开放优势明显,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国际合作,传播和分享金普经验,提升新区在金融领域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影响力。 (王晓璐 车正泰 付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