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西安苗木花卉产业迈开“加速”步伐

来源:中国花卉报 编辑:清风 人气: 发布时间:2022-09-21 09:00:53
摘要: 西安花木人将继续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生态文明建设理念,以乡土树种和秦岭丰富的种质资源为根基,做好产业融合,推动产业现代化信息化,提升产业的品牌社会认可度和知名度,为林业产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原标题:从业者近4万人,年产值50亿元,西安花木产业是如何发展壮大的?)

郁郁葱葱的白皮松,枝叶婆娑的七叶树,落英缤纷的樱花,仿佛讲述着它们的成长历程;婀娜多姿的蝴蝶兰,风姿绰约的红掌,惊艳独秀的凤梨,竞相怒放、四季如春;古老端庄的市树国槐,繁花似锦的市花石榴花,彰显了古都西安的深厚底蕴。

西安地处关中平原腹地,北邻渭河、南依秦岭,在暖温带半湿润大陆性季风气候的影响下,四季分明,降雨量适中,低温冻害较少,适宜多种类苗木花卉生长繁育,自然生态资源和区域区位优势明显。作为沟通南北方花木的桥梁与纽带,这里拥有丰富的花木种质资源,成为南北方花木引种驯化的天然基地,“南花北移,北苗南迁”自此而始。

睹微知著 绿色产业悄然兴起

上世纪80年代,西安市周至县一些村民开始探索致富之路,在自家小院门前种植花木,逐渐发展成为自发零散的粗放式花木经营模式。随着经济效益的凸显,其影响范围不断扩大,相邻的长安、鄠邑、蓝田等区县农户紧跟其后,西安花木产业悄然兴起。

经过20余年的发展,西安花木产业面积不断扩大。2010年以后,随着全国绿化苗木需求加大,市场行情一路向好,雨后春笋般的专业化生产经营企业相继成立,西安苗木花卉产业迈开了“加速”的步伐。

也正是在2010年,如今已是陕西省花卉协会会长的司建波,成立了西安木禾林农业有限公司(秦岭花世界)。目前,该公司累计完成投资2.2亿元,建成组培研发区、智能温室生产区、展示销售区、大田花卉苗木区、休闲观光区共五大功能区。2021年园区年销售花卉8000万盆,接待游客200万人次,销售额达到13亿元。

2013年,西安市成立林木种苗管理机构,紧随其后下辖的鄠邑区和周至县也相继成立了专门的林木种苗管理机构,其余区县多在林业局或林业站设立了林木种苗管理科室或明确了林木种苗管理工作。至此,西安市林木种苗的生产、经营有了专门的监督管理机构,为促进全市林木种苗健康有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2013年至今,齐康学一直担任西安市林木种苗工作站站长。他推动建设了西安市林木种苗花卉信息平台,积极争取政策、资金支持,重点扶持打造了一批苗木花卉示范园,树立示范样板典型,助推产业健康有序发展。“现在,西安已发展成为西北地区颇具影响力的苗木花卉集散地,种植面积、种植品种也得到了明显增加。”齐康学说。

2017年,西安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苗木花卉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编制了《西安市苗木花卉产业发展规划》(2017-2021);为全市苗木花卉产业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撑。

发皇张大 朝阳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如今随着产业结构的调整融合,以苗木花卉为主的林业产业也带动了相关生产加工、物流运输、绿化服务、种子种苗、专用肥料、园林机械、育苗基质、科普教育、生态旅游、休闲康养、餐饮娱乐等产业的发展,已然成为西安农民增收、农村发展、乡村振兴的关键性产业,成为名副其实的富民产业、生态产业、现代特色产业。

截至2021年底,西安市花木种植面积达80余万亩,其中苗木面积65万余亩,花卉面积15万余亩,主要品种包括:白皮松、银杏、油松、国槐、法桐、白蜡、紫薇、红叶李、樱花、秦白杨、七叶树、油用牡丹、大叶女贞、侧柏、栾树等苗木,以及蝴蝶兰、凤梨、红掌、仙客来等花卉,涵盖了乔、灌、花、草等400余种植物,年出苗量约25亿株,年产值约50亿元,苗圃数达2000余个,千亩以上的有12家,从业人员近4万人。

周至县终南镇碧龙苗圃总经理王养社的苗圃面积约2000亩,其中七叶树1000亩、巨紫荆600亩。在他的苗圃中,苗木株行距最大为6米×8米,产品以精品、大规格、标准化著称,远销西藏、新疆、北京等2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当地从业者普遍认为,王养社引领西安苗木率先走上了精品化、标准化发展之路。

随着花木产业的不断提升,西安市逐渐形成了以渭河苗木花卉景观长廊产业带、环山旅游路苗木花卉长廊产业带、五陵塬苗木花卉景观带,以及周鄠沿渭苗木花卉生产区、蓝田白皮松地理标志苗木生产区、长安和秦汉新城花卉生产区的苗木花卉“三带、三区”生产经营格局,以及周至裕盛、长安秦岭花世界等一批西北地区较大的花木交易区域性集散中心。先后建成苗木花卉省级示范县4个,省级示范园17个,组建行业协会4个,搭建信息平台1个,建设国家级重点林木良种基地1个,省级林木良种基地1个。

革故鼎新 提档升级再出发

随着产业不断发展,西安市常规绿化树种暴露诸多问题,如供给过剩,高品质、高档次的优质壮苗供应不足,生产经营标准化程度较低,规模化、品牌化战略不足,小而全、多而杂的问题较为普遍,并存在占用耕地、农地等现象。与此同时,从业者生产经营和营销管理模式单一,发展林下经济、种养结合、套种间作、延伸产业链、挖掘苗木花卉药用食用等复合经营不够,市场消费动力不足,销售乏力等一系列问题逐步显现。

2021年,西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发展林业产业的实施意见》,明确要求提高花木产业市场竞争力,提出大力推进花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贯彻落实国家有关耕地规定,淘汰小规模、低品质苗木基地,对该市现有苗木花卉资源进行整合,对周至县等苗木生产重点区域内的红叶李、国槐、大叶女贞等乡土苗木提档升级,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意见还指出,西安花木产业重点支持方向包括老旧种植基地改造提升,推动示范园区建设,加大乡土树种调查审定、繁育应用及优良品种引进选育,扩大产业影响,畅通销售渠道,推进苗木花卉产业融合发展等;力争通过调整结构、优化布局、延伸链条等途径,突出特色,发挥优势,加快花木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标准化生产步伐,实现花木产业由第一产业向第二、第三产业升级。

一些优秀的从业者也主动走上产业结构调整之路,西安星河园林苗圃有限公司总经理苏新棋就是其中的代表。当看到蓝田白皮松同质化严重、销售乏力时,他投入大量精力财力探索白皮松造型产品,并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如今,苏新棋建成了全国最大的白皮松文化园,园中有3000余棵造型白皮松,在走出白皮松精品化、多样化,艺术化的道路的同时,也大大提高了经济效益,为周边从业者做出了榜样。“坚持自主创新,走特色可持续发展之路,努力把产业与文化相结合,才能让花木产业越做越大,越做越强。”苏新棋说。

陕西天行健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建设红豆杉产业发展基地4万余亩,目前已形成集红豆杉良种苗木培育、紫杉醇提取、健康产品开发及红豆杉康养综合体建设等为一体的综合产业链。据该公司技术总监刘亚玲介绍,他们已经自主研发六大系列共百余款单品,销售20多个地市。

春风浩荡满目新,不负韶光万里程。在新时代,西安花木人将继续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生态文明建设理念,以乡土树种和秦岭丰富的种质资源为根基,引导该市花木健康发展,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做好产业融合,推动产业现代化信息化,提升产业的品牌社会认可度和知名度,肩负起新时期西安林业产业工作的重大使命,为林业产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原地址:https://mp.weixin.qq.com/s/kuO8e-U02I1kwdABUGy4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