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重庆梁平公平村:“三原色”绘就乡村振兴画卷

来源:中国网 编辑:泽宇 人气: 发布时间:2022-09-21 09:00:30
摘要: 重庆市梁平区龙胜乡公平村驻村第一书记李霞在这里体验着乡村的“快节奏”与“慢半拍”,见证着公平村这个市级美丽宜居乡村、市级绿色示范村,围绕乡村振兴这个大课题,形成的“产业绿、组织红、文化蓝”的乡村振兴画卷。

      在山水田园的美丽梁平,有一个叫“公平”的小山村,凝聚了丰富的生命力,绽放着小山村令人欣喜的生机。

      重庆市梁平区龙胜乡公平村驻村第一书记李霞在这里体验着乡村的“快节奏”与“慢半拍”,见证着公平村这个市级美丽宜居乡村、市级绿色示范村,围绕乡村振兴这个大课题,形成的“产业绿、组织红、文化蓝”的乡村振兴画卷。

公平村风景美如画。重庆市梁平区公平村供图

    “产业绿”带动发展兴

      产业振兴是源头,是核心,是乡村形成自我造血能力的关键。近年来,公平村从政策、市场、地理条件、产业基础、产业链构建、产业人才等多方面考虑,大力发展竹、甜茶、中药材等林下产业,目前已取得了喜人的成效。

村民正在公平村柏园洞中药材专业合作社基地里除草。重庆市梁平区公平村供图

     “春采笋,夏乘凉,一年四季伐竹忙”,这句朗朗上口的俗语在公平村广为流传,村里近万亩的竹林,吸引了区外企业钧阳农业安家落户柏园洞,每年可为在家勤奋劳作的村民增收30000余元。

       此外,公平村大力发展的甜茶产业,获得了国家地理商标,带动村里11个家庭农场、三个初加工基地的发展。“被评为‘重庆好礼’的甜茶不只是茶,还是药、是糖,可品、可赏。”据李霞介绍,在公平村的深山中,还种植了黄精、重楼、草珊瑚、白芨等中药材。

    “组织红”筑牢党建魂

      在公平村,有一群“快节奏”的村干部。雨天,党员干部挽起裤脚,扎进隐患点,清理路障,为村民隔离危险;晴天,他们又化身奔走在乡间的宣传员、安全员,宣传森林防火知识。“有困难到党群服务中心”是公平村村民心中的共识,任何问题,党组织都会第一时间积极协调解决。

公平村近万亩竹林。重庆市梁平区公平村供图

       今年八月的连续高温,作为森林覆盖率近80%的村,公平村防灭火形势十分严峻。为此,公平村组建了由驻村领导、村干部、村民小组长、党员、志愿者20余人的工作队,通过落实“三令”、卡实“三源”、抓实“三防”,盯实“三重”,有效加强源头监管,严防森林火灾发生。确保“守住山、看住人、管住火”,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此外,公平村还开展了梁平区委党史研究室走近老党员活动,和他们一起回顾党的历史,用心聆听、用笔记录老党员、退役军人讲的先进事迹及入党故事。

      近年来,公平村高度重视党组织建设,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着力建强“头雁”队伍、吸引人才回流,不断推动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凝心聚力推进乡村振兴。

    “在我们这样的小山村,对年轻人的吸引力有限,愿意返乡创业就业的人很少。”李霞介绍,为了吸引人才返乡,公平村把主要目标放在退休干部、在外创业村民的身上,他们有资源、有人脉、有情怀、有智慧,愿意为乡村赋能。

      在公平村,村民李余康就是返乡人才其中一个,他从财政局退休,时刻关心村里发展,从捐赠书籍到修建道路,都尽心尽力出思路,使得党员干部建设家乡的热情更足。此外,还有返乡年轻人李星星,她爱好栽花做美食,公平村通过为她搭建平台,引导创办手工作坊,开发出了“称星辣意”系列产品。

     “文化蓝”托起振兴梦

      走进公平村文化广场,墙上绘就着村民勤劳致富、公平诚信、孝敬和睦的文明家风。在村里的“幸福墙”里,村民们在劳作中、休闲中一张张的笑脸被定格于此,幸福溢于言表。

     “乡村文化是乡村振兴的灵魂,是乡村社会得以延伸的基础,需要我们去挖掘、去梳理、去打造。”李霞表示,近年来,公平村努力从打基础、做内容以及变现三大层面实现乡村文化的传承和弘扬。

       据了解,公平村家家户户都有火塘,村民们生火取暖、温水煮酒、炒菜做饭、拉家常调纠纷。梁平的文艺爱好们寻着火塘,带着吉他、口琴多次来到公平村,围着火塘吃菜、唱歌、跳舞,心中的乡愁得以慰藉。

     “火塘文化”早已成为公平村生活的一个特色,一种文化习俗。为此,公平村深入挖掘火塘文化,以“公平”为核心内容,植入乡村IP,建设“明月山公平村”区域公共品牌,展现“公平”特色。

     “我们正积极对山乡火塘申请非物质文化遗产,‘火塘庭院’也正在施工设计中,预计在今年年内就能完成打造。”李霞说。(刘雪琴 吴 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