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江西湖口:十年步履铿锵勇毅前行 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来源:中国网 编辑:欣欣 人气: 发布时间:2022-09-21 22:18:54
摘要: 江西省九江市政府新闻办召开九江市“非凡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湖口专场)。

      

      近日,江西省九江市政府新闻办召开九江市“非凡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湖口专场)。

      据介绍,湖口县谋划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取得一系列突破性成果。2021年全县GDP283.1亿元,相较于2012年的86亿元,净增长近200亿元,按常住人口规模计算,人均GDP突破10万元,先后荣获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等荣誉,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抢机遇、抓工业,“进”的基础更加坚实

      十年来,湖口认真落实“三新一高”重要要求,坚持“工业强县”主战略不动摇,坚定不移主攻工业、主攻项目,工业经济实现跨越发展。2021年全县工业营业收入743.7亿元,是2012年的3.04倍,规上企业141家,是2012年的3.26倍,工业增速和总量分别位于全市第一位和第二位。湖口的高新园区历经2次调区扩区,总面积从1.41平方公里扩大到22.93平方公里,增长16.26倍,形成金砂湾片区、银砂湾片区、龙山片区和海山科技创新试验区“一园四区”的格局。近年来,湖口加大工业标准化厂房建设,120万余平方米的标准厂房招引一大批新型工业企业“拎包入住”,大大优化湖口县的产业结构。

      强功能、提品质,“美”的颜值逐步彰显

      十年来,湖口坚持把“四精”理念贯穿城市规划建设全过程,先后实施3083户棚户区改造、石钟山景区创5A、城区主干道“白改黑”、城市地下管网建设等一大批城建项目,持续推进“新城东移”,中心城区由18平方公里扩容到36.55平方公里,城市空间拓展一倍以上。抢抓国家级农村宅基地改革试点契机,统筹编制村庄建设、土地利用、产业发展为一体的多规融合总体规划,实现市级以上“一乡一园”全覆盖。湖口青阳腔走出国门,成功亮相韩国“阿里郎节”,湖口草龙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湖口螃蟹”成功申请国家级地理标志,“江湖两色 石钟千年”品牌内涵不断丰富。

       抓环保、优生态,“绿”的优势日益凸显

      十年来,湖口坚决落实长江“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重要要求,全力打造“最美岸线”升级版。在全市率先开展园区“三化”行动,先后实施百米绿廊、小化工企业出清、非法码头拆除、绿色工厂创建等示范性工程,依法关闭80%以上的矿山砂山企业,100万平米以上的沿江裸露山体一次性重新披上“绿装”。全力以赴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高标准推进一企一策、一企一管、智慧环境监管监测等精细化举措,先后完成园区污水处理厂建设和一级A提标改造、入江排口整治等环保项目,实现线上监控与线下监管统筹推进。禁捕退捕、渔民转产等工作在全省走前列,创新推进“三联三共”水上联合执法模式,得到中央和省市领导的一致点赞。坚决落实“双碳”目标,严格把关“双控”指标,单位GDP能耗年均降低7.1%,是全省唯一入选第二批EOD模式项目试点县。

       谋创新、促改革,“新”的活力加速释放

      十年来,湖口大力实施创新驱动“三百工程”,R&D经费投入占GDP比重2.5%以上,位居全市第一方阵。精心打造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等主导产业,全县已入驻战略性新兴企业33家,2021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工业总产值达153.3亿元,占规上工业的比重为21.3%;高新技术企业由2家增至41家,实现高倍速增长,成功获评2021年度全省开放型经济综合先进单位一类县。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做优做强“一号发展工程”,高标准推进数字经济创新融合产业园、冰能量电商直播基地等数字经济项目建设,今年来,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营收达110.22亿元,占比20.4%,总量和增速均位列全市第一。加快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在全省率先推出“刷脸办”、无纸化退税、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全面推动县政务服务中心优化升级,全面打响“钟意办”营商环境品牌。

       惠民生、办实事,“好”的日子愈发红火

       十年来,湖口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累计投入民生资金近200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0%以上,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战,全县9139名贫困人口及596名城镇贫困群众全面脱贫,9个“十三五”贫困村全部退出。全县上下同心同德、共克时艰,赢得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的重大胜利。从群众身边的“关键小事”入手,新建中小学校5所、公办幼儿园6所、安置房10646套、城市公厕29个,新增养老床位1560个、医疗床位473个、停车车位2.3万个,征收及改造棚改房51.4万平方米,人民群众幸福指数节节攀升。全省第一家淡水水生物保护基地、全市第一家可承办国家级赛事的室内游泳馆、全县第一家中职院校等重大民生项目相继投入运营,弥补长期以来民生领域的空白,群众体育、农村五保供养、科技金融、食品药品安全、义务教育等工作荣获全国先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重大战果,社会大局平稳有序,连续7年荣获全省信访“三无”县,获评省级“农村四好路”示范县、省级法治政府示范县,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黄林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