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生态保护:全民参与秸秆禁烧 共同守护“西安蓝”

来源:西安日报 编辑:清风 人气: 发布时间:2022-09-23 16:20:56
摘要: 西安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下发《加强秋季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大对重点区域、时段的监督检查,采用技术手段,加强农村地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减少秸秆焚烧带来的大气环境污染。

9月22日,西安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下发《加强秋季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大对重点区域、时段的监督检查,采用技术手段,加强农村地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减少秸秆焚烧带来的大气环境污染。

据了解,随意焚烧秸秆,是严重的违法行为。按相关规定,焚烧农作物秸秆,造成树木毁坏的,由林业主管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补种毁坏株数三倍以下的树木,处毁坏林木价值五倍以下的罚款。露天焚烧秸秆、落叶等,造成大气污染的,由生态环境部门根据相关规定,对个人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对单位处1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

《通知》要求,各涉农区县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加强巡查、值守,确保做到“严防死守”“每日必争”“每亩必盯”,坚决预防和制止露天焚烧秸秆等行为。

加强重点区域和重点时段的检查。充分利用科技手段开展非现场检查,发挥烟火监控系统、无人机等技术监控作用,及时提醒区县、街镇、村组处置秸秆焚烧问题,坚决清除秸秆焚烧隐患。对发现禁烧区域内有焚烧行为的,要责令立即停止,对直接责任人进行教育或依法处罚;对造成重大污染事故、导致财产重大损失或者人员伤亡的,依法追究有关责任人员的刑事责任。

各涉农区县、开发区要继续坚持疏堵结合、以用促禁的原则,通过秸秆综合利用实现秸秆禁烧。通过大力推广玉米秸秆粉碎还田等秸秆综合利用技术,提高机械利用效率,不断扩大秸秆综合利用面积。

市生态委办倡导广大群众,争做秸秆禁烧工作的参与者、宣传者、监督者,共同守护西安蓝天。(高 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