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让朱鹮飞舞三秦

来源:陕西省林业局 编辑:清风 人气: 发布时间:2022-09-23 16:20:57
摘要: 秦岭北麓朱鹮放飞活动在渭南市临渭区举行,22只朱鹮回归故园,在沋水河畔翩翩起舞。陕西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党双忍出席并讲话。

秦岭北麓朱鹮野化放飞活动在渭南市临渭区举行

9月22日,秦岭北麓朱鹮放飞活动在渭南市临渭区举行,22只朱鹮回归故园,在沋水河畔翩翩起舞。陕西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党双忍出席并讲话。他强调,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新时代林业的绿色使命、神圣使命,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秦岭北麓朱鹮放飞十年行动为契机,把绿色愚公精神融入日常,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生态保护事业,与多样性的野生动植物和谐共生,共享自然家园,以向绿向美的实战实绩,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

朱鹮放飞活动现场

活动由陕西省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范民康主持。渭南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建强讲话,临渭区区长李曙升致辞。省林业局副局长、省林科院院长昝林森,渭南市林业局局长周家斌,临渭区副区长阮光民等有关同志参加。

陕西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党双忍讲话

党双忍指出,在秦岭北麓放飞朱鹮,如同一部越看越有味、越来越精彩的“连续剧”,启动实施秦岭北麓朱鹮放飞十年行动计划以来,2020年首次在秦岭国家植物园放飞20只朱鹮。2021年在华山脚下放飞21只朱鹮。今天在渭南市临渭区放飞22只朱鹮,给华阴的朱鹮送来情人和亲人,给临渭的白鹭、黑鹳送来了玩伴。按照计划,此后每年国庆节前夕都将在秦岭北麓举行朱鹮放飞活动,放眼展望2030年,必定是朱鹮飞舞三秦的盛景。

党双忍强调,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陕西举生态空间之治,圆山清水秀之梦,持续推动生态空间绿色革命,在三秦大地上接续书写了一个又一个绿色经典,榆林草灌锁沙丘,延安黄土变绿海,关中大地园林美,秦巴山区绿更浓,绿色生产力和生态系统生产力日渐恢复,秦岭四宝种群持续复壮、栖息地面积不断扩大。40多年来,朱鹮浴火重生,从1981年时仅存的7只繁衍发展到7000只以上,树起成功拯救濒危物种的世界典范,贡献了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中国智慧”和生态系统保护的“中国方案”。近年来,渭南市高度重视生态保护,实施生态保护修复重大工程,建立的沋河湿地公园已具备朱鹮重归故里的生态条件,迎来了朱鹮在故园翩翩起舞的历史时刻。朱鹮的到来也将加快推动沋水和渭河流域生态系统稳定健康,为渭南带来生态福祉、吉祥安康。

陕西省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范民康主持

放飞的22只朱鹮在沋水河畔翩翩起舞

此次放飞的22只朱鹮来自秦岭大熊猫研究中心和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年龄均在15岁以下,亲缘关系较远,雌雄比例合理,身体健壮、发育良好。放飞地点在渭南市临渭区沋河国家湿地公园下游,经组织专家考察评估,认为该区域湿地气候与自然条件优越,水质较好,湿地植被恢复成效明显,草本植物、湿地灌木、高大乔木丰富多样,区内保护管理有力,群众保护意识强,人为干预较少,有利于放飞朱鹮野外生存繁衍。

渭南市临渭区政府负责人表示,将以此次朱鹮放飞活动为契机,当好秦岭生态卫士,抓牢生态保护修复工作,加强科普,做好朱鹮保护管理,努力为朱鹮种群复壮作出应有贡献,奋力谱写临渭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