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一江清水入画来 黑河生态展新颜

来源:陕西日报 编辑:清风 人气: 发布时间:2022-09-26 17:11:55
摘要: 记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西安市黑河水源地环境保护管理总站。

——记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西安市黑河水源地环境保护管理总站

水是眼波横,山是眉峰聚。秦岭如一幅水墨山水画,美不胜收。每天清晨,在第一缕朝阳的映照下,黑河水源保护区水草丰美、众鸟飞翔,呈现出一幅迷人的生态画卷。

作为西安市最重要的地表水饮用水水源地,黑河全长125.8公里,每年要向西安市提供饮用水约3.8亿立方米,供水量占比超过76%,被西安人民誉为“母亲河”。

为了护好这一“生命线”,出现了这样一群人,他们常年与青山做伴绿水为伍、日夜守护着西安的“母亲河”,只为人们能够喝上那口干净的水……这支队伍就是西安市黑河水源地环境保护管理总站。18年来,他们将青春和汗水挥洒在巍巍秦岭的山水之间。

2022年8月30日,西安市黑河水源地环境保护管理总站荣获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

党建引领厚植理想信念文化根基

走好保护生态环境之路,党建引领是根本。西安市黑河水源地环境保护管理总站(以下简称西安市黑河环保总站)以基层党组织建设为龙头,以思想政治建设为重点,以作风纪律建设为保障,实施以“思想凝练、追赶超越、作风强化”为主要内容的三大工程,激励干部队伍踔厉奋发、笃行不怠。

此外,为努力推动黑河水源地区域党建互联互动、协同发力,实现党建引领业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党建+”新格局,西安市黑河环保总站还探索形成了政治理论联学、优势资源联享、实践活动联办、中心工作联促、党员队伍联建的新时代黑河水源地党建“红色联盟”,为水源地生态环境保护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将水源保护的“同心圆”越画越大。

“看,我的学习强国排名又进了一名,最近的四人赛都是满分。”这是每周一集体学习会议前大家经常会交流的话题。近年来,西安市黑河环保总站以“学习型”机关建设为抓手,开创“每日学习一小时”“黑河大讲堂”等具有“黑河特色”的以增强政治修养为根本,以提升工作效能为目的的“比学赶超”平台。年轻同志悉心聆听老同志讲述工作经历和方法经验,老同志虚心“请教”年轻同志新兴技术和设备使用,这一幕在西安市黑河环保总站屡见不鲜……

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队伍的基础上,西安市黑河环保总站不断强化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用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提升基层党建水平,打造了坚强战斗堡垒。

坚守奉献践行生态环保铁军精神

5月5日,引黑河水入富工程正式通水,干净的黑河水,带着老百姓的期待,沿着供水主管道,哗啦啦地流向千家万户,也淌进了群众心田。

这背后离不开一群艰苦奋斗的黑河环保人。

汛期暴雨过后的短暂晴朗,108国道上落石随处可见,执法人员马晓峰像往常一样正在开展日常巡查,“我们巡查要勇闯三关,滚石关、翻山关、绕行关。滚石、塌方这些已经是我们巡查路上的家常便饭。”马晓峰说。在一次次惊心动魄过后,是他们肩负着千万人口安全饮水的责任。

在这支队伍里,每张沾满泥土的脸,都愿为使命而战。

清运队队长庞凯红,顶着严寒酷暑,在崎岖的山路上年均清运水源地居民生活垃圾900余吨;57岁的毛屯高,兢兢业业巡河近20年,处处留下了他的脚印;胡小利、张玮,每天驾车往返百余公里的上班之路,却依旧挡不住他们扎根黑河、奉献黑河的炽热之心……

这就是西安市黑河环保总站的“大家庭”,这里的每一分子都书写着无数动人的故事,这里的每个人都不是亲人胜似亲人,为了这份环保事业哪怕吃再多的苦也愿意,这就是朴实而坚韧的黑河环保人。

“让人民群众喝上更加安全、更加干净的黑河水,是我们的职责。我们就是要把守护绿水青山放在首位,为此我们义不容辞,无怨无悔!”站长王宏启说。朴实的话,蕴含着深厚的感情和认真负责的初心。“做黑河人、勇于担当,铸黑河魂、无私奉献”的团队文化也彰显着每名黑河环保卫士的初心和使命。

勇往直前、义无反顾是黑河环保人对这份事业永恒不变的初心,一代代地守护和传承,照耀水源保护事业高质量发展,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为人民幸福而奋斗是最大的幸福”的真谛。

创新驱动筑牢饮用水源生态屏障

黑河,这条西安人民的“母亲河”,沿着秦岭山脉穿流而过,两岸草木葱茏,绿意盎然。

这抹绿,既是黑河美好的生态之绿,也是黑河坚持创新发展而取得的绿色环保底色之绿。

黑河水源地水质常年优于Ⅱ类标准,达标率100%。特别是进入“十四五”时期,主要污染物浓度年均值较“十三五”期间又有明显下降,黑河水域内COD下降18.03%,高锰酸盐指数下降11.48%,氨氮下降44.55%,总氮下降20.64%……这一项项亮眼的数据,正是因为黑河环保人坚持以创新驱动为核心,制定了一系列新措施,采用了一系列新科技,使用了一系列新手段,为黑河水源地再次换了新颜。

有了创新驱动支撑,黑河水源地不断加强水质科研攻关,形成了水体特征指标、藻毒素产生分布等多项研究成果;依托多种高技术监测手段,形成了全时段、全流域覆盖的水质监测预警体系;对保护区最大化实施视频监控覆盖,重点区域实施围网封闭管理,在黑河主河道等重点地段设立了警示标志,架设了25个远红外高速低照度无线传输云台摄像机,13个语音播报系统,全天候开展移动风险源检查和常态化环境宣传教育,将因人为活动可能造成的水源污染隐患消除至最低。

此外,在库区、库尾、源头建有4处水质自动监测预警系统,引进无人采样监测船;并联合周边单位常态化备战,定期开展环境突发事件应急演练,构建起了“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的水源地生态环境管控体系,实现了水域岸线生态环境、人为活动、交通穿越等变化情况的动态监管,确保人民群众饮用水安全。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经过不懈的努力黑河环保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守护绿色生态的理念,用青春、汗水和智慧践行着“人民至上”的理念。

无私大爱的公仆情怀、朴实忘我的工作作风与扎根基层的奉献精神,铸就了这支优秀的水源地环保队伍。他们以坚忍执着,守护好西安的“母亲河”。每一个忙碌的身影,都是黑河守护者赤诚初心的写照,也是西安生态环保人朴实而坚韧、前进不退缩守护碧水蓝天的缩影。西安市生态环境局将结合正在开展的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提升,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