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非凡十年” 江西省武宁县六大生态工业产业链条初步形成

来源:中国网 编辑:泽宇 人气: 发布时间:2022-09-27 21:34:24
摘要: 江西省九江市政府召开“非凡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武宁专场)。

江西省九江市“非凡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武宁专场)。主办方供图

      9月26日,江西省九江市政府召开九江市“非凡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武宁专场),由武宁县委书记洪碧霞介绍有关情况。据了解,武宁县六大生态工业产业链条初步形成,“江西省节能灯产业基地”升级为“江西省绿色光电产业基地”,数字经济从无到有,蓬勃发展,建成数字经济和文创产业园。

中共武宁县委书记洪碧霞介绍有关情况。主办方供图

       十年来,武宁县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同全国全省一道,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五度荣获全省高质量发展先进县。菌菇、蜂蜜、茶叶等农业特色产业不断壮大,“一乡一园”实现全覆盖,建成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2个,大力推进工业强县战略,县工业园区总体规划面积由原216公顷扩大至570公顷,坚持把全域作为一个5A级大景区来打造,统筹森林、湖泊、温泉、民宿等生态旅游资源,构建“昼+夜”全天候、“海陆空”立体式旅游产品体系。深度推动“各行各业+旅游”,武宁国际网球中心项目,先后被授予江西省网球后备人才训练基地、九江学院体育学院实践教学基地,承办了国内系列知名赛事,打响了“武宁网球”品牌。成功打造国家4A级景区3个、3A级景区8个,荣获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2021中国县域旅游综合竞争力百强县、全国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十佳县、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

       十年来,武宁县最突出的变化是生态价值持续变高,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从“生态立县”到“生态强县”,持续放大生态优势,释放生态红利。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76%,全市第二;湿地保护率提高至85%;PM2.5浓度均值全市最低,排名稳居全市第一;县城及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积极探索生态文明制度创新,在全国首倡“林长制”,首届全国林长制论坛即将在武宁举办,创新推广“多员合一”生态管护员、5G+长效管护、生态产品价值转换中心等特色做法,完成全省首批GEP核算省级试点,2021年全县GEP总值达到1142亿元,荣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国家生态保护与建设典型示范区、国家森林城市,连续五年在美丽中国“江西样板”考核中得到满分,获批全省首批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示范基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省级实践创新基地,正在向国家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创建冲刺发力。

       十年来,城乡面貌持续变美,累计投入52亿元实施城建项目363个,推进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两馆一院”“环城--滨湖”景观链、武宁之窗等一批标志性项目提升了城市颜值。改造小区20个,棚户区11522套,建成保障性住房8974套,让“老”居民过上了“新”生活。城区建成区达到21平方公里、绿化覆盖率达到45%、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2%,连续四年上榜“中国最美县域榜单”,连续五次通过国家卫生县城复审,两次入选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提名城市,被誉为“一座人在画中的城市”。

      下一步,武宁县将围绕“生态强县作示范、绿色崛起勇争先”总体战略,聚焦“六大定位”,推进“四个创建”,奋力谱写山水武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篇章。(黄  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