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湖南隆回县金石桥镇:八月瓜“炸开”致富路

来源:中国网 编辑:宇轩 人气: 发布时间:2022-09-27 21:34:24
摘要: 八月瓜助力湖南隆回乡村振兴。

1664265410908.png

      近日,湖南省隆回县金石桥镇茗水桥村八月瓜种植基地内,成串的“八月炸”挂在枝头,部分成熟的果皮已经自然炸开,乳白色果肉隐约可见,吸引不少游客前来观赏、拍照、品尝和采摘购买。

      金秋季节,由该省金石桥镇返乡创业人士罗飞、谭绍新试种的八月瓜迎来了丰收。走进果园,只见翠绿的枝叶与藤蔓交织,藤蔓间挂满了肥硕的八月瓜,很多已经熟得发紫,炸开了果皮,露出了乳白透亮的果肉,散发出淡淡清香,让人垂涎欲滴。  

      八月瓜又称“八月炸”、八月札、预知子等,农历八月间果实成熟,以果皮炸裂成两瓣仿佛“张大了嘴”的特征而得名,多生长于四川、贵州、江西、湖南等地。果味香甜,绵软可口,富含糖、多种维生素和丰富的游离氨基酸,是一种药食两用的水果。是天然无污染的绿色食品,市场前景广阔。罗飞、谭绍新在上海务工时看到八月瓜畅销城市,通过多方捜集信息,了解到家乡独特的气候、土壤和海拔条件十分适合八月瓜种植,于是萌发了回乡创业的念头。2020年,他俩辞工回乡,在村支两委的支持下流转了60多亩土地。并从西安学习八月瓜栽培技术和引种试栽。

      今年,八月瓜开始挂果,虽然前期遭遇持续高温干旱天气,但产量还是可观。现在,每天都有顾客慕名而来到基地采摘购买八月瓜,每公斤售价40元。此外,每天收到全国各地顾客订单,通过物流和快递销往全国各地,产销无忧。

      据罗飞介绍,基地里的“八月炸”当年摘完果后,只要及时保护棚架、对苗藤进行以剪枝、除草、施肥为主的田间管理,可连续受益10年以上,并且一年比一年收益高。谭绍新表示,目前,栽培的60多八月瓜作为基地试验点取得了成功,已成立了隆回极飞农业有限公司,下一步将以“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扩大生产销售规模,引领当地村民参与到这种特色产业种植中来,对八月瓜基地进行更多的投资,让他们也尝到八月瓜的“甜头”,带动当地村民一起发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毛锯装 贺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