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新农人”李文琼:让苎麻成为“新国潮”

来源:中国网 编辑:泽宇 人气: 发布时间:2022-09-29 23:07:44
摘要: 在重庆,李文琼一待便是13年。

    “从传统文化中汲取能量,将我们的苎麻做成文创工艺品,让更多人认识了解并加入苎麻文化的保护传承。”说这话时,李文琼正站在自己一手打造的苎麻文化展示馆内,左手边是仿古式的手工织麻机,右手边是新式工艺编织而成的麻布。

      从沿海到内陆,从打工仔到董事长,走南闯北的李文琼干过很多工作,有过很多职务,却义无反顾地放弃了稳定的高额薪资返乡创业。

       她说,“现在我只想带着乡亲们在苎麻地里干出一番新天地。”

       带着走南闯北的勇气回乡

       李文琼个子不高,戴着细支架的黑色方框眼镜,随手扎成的低马尾是她最常见的发型,经年累月地泡在苎麻地里,风吹日晒的日子让她的皮肤成了小麦色。

       有闯劲,是见过李文琼的人所共有的第一印象。而这“闯劲”源自李文琼多年在外闯荡的经历。

       2000年,从大竹县文星中学毕业后,年仅19岁的李文琼独自南下去了深圳。

     “在深圳待了大概5年,然后又去了江苏无锡的华西村,在华西村的一个电子厂里干了一段时间。”2006年,为了更好地照顾家庭和孩子,李文琼在离家较近的重庆市找了份有关质检的工作。

       在重庆,李文琼一待便是13年。

       从最初每月工资三千元,到年薪20万,李文琼从普通一线职工一路干到了公司管理岗位。

       2018年,李文琼家迎来了又一个小生命的诞生。

    “我们家老二出生后,家里人都没空帮忙带,我就干脆把工作辞了回来了。”辞掉了稳定高薪的工作,李文琼回到了家乡大竹县,带娃之余,她总想着要做点什么。

    “我当时考察了很多项目,最早做过砖厂,后来开过火锅店、鱼庄这些,卖过办公用品,还搞过水稻制种。那阵没啥事做,就经常跟朋友同学约着几家人一块儿玩,听说哪行前景好,就总想去试一试、闯一闯。”带着走南闯北的勇气,李文琼在不断创业中寻找机遇。

       在苎麻地里闯荡新天地

    “嬢嬢,你手好些没有?前两天听说你摔了一跤。”开车路过川主乡铁佛村时,李文琼偶遇了常到苎麻基地务工帮忙的村民。“种麻打麻的时候,全靠他们帮我的忙,我关心他们是应该的。”

      无论是在川主乡种麻,还是跟村民们成为朋友,都是李文琼未曾预料到的。

      2019年,李文琼偶然接触到了苎麻产业,从此与苎麻结下了不解之缘。

    “最早其实是我老公说要做苎麻产业,当时我看他态度坚决,我就跟他说,既然要做我们就要好好做,做成气候。”2019年5月,李文琼和丈夫下定决心,要在苎麻地里闯出一番天地。“当时投资要100多万,好多亲戚朋友都不看好,我们把房子、保单这些都抵押了,通过各种渠道借款,也商量好,要是做不走,哪怕打工也得把账还了。”

       看好苎麻产业,是李文琼和丈夫多方考察后得出的结论。

    “2019年的手工麻是14元一斤,一亩地头麻产出可以达到200多斤。”几番考察后,李文琼将种麻的地点选定在了川主乡铁佛村。“那时还没有对苎麻产业的资助政策,我们流转的300多亩地,都得自己开荒,挖机开荒一亩地就得400块。”

    “以前羡慕人家当老板,现在自己做老板,觉得真的好累。”李文琼第一次打麻时,一个月瘦了7斤,“年底那会儿疫情,贷款不好贷,也拿不到融资,第一年发完工资,我们卡里就只剩下一千块。”

       服软,从来都不在李文琼的选项中,越是有困难,她就越要跟困难对着干。

     “老”产业迸发新活力

       2021年,大竹县金月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李文琼任总经理。

       该公司育有川苎8号、川苎11号和川苎16号等优质苎麻品种,发展有苎麻种植基地2000余亩,实现了育苗、种植、加工、销售等全套产业链的运营。旗下现有大竹县乾城家庭农场、大竹县科隆农机专业合作社2家专合组织,并规划建设苎麻展示馆500平方米,仓储500平方米,夏布体验馆400平方米,生产用房200平方米、文化广场1500平方米。

    “苎麻是我们大竹农业产业‘五张名片’之一,最早的栽种历史可以追溯至商周时期。我种麻,不仅想做大做强产业,还想挖掘大竹的苎麻文化,做成文创工艺品,实现苎麻文化的推广。”李文琼将公司发展方向定位于夏布文化的传承、大竹苎麻文化的推广上。

       从原材料抓起,李文琼朝着目标逐步完善产业链条。

      “每年我都会去外面参加相关的展会,比如广交会、江西苎麻展销会之类的,就想看看别人的好经验、好做法,拿回来借鉴运用。”看了别家的专业打麻机,李文琼就回来自己投资搞研发,“通过与高校合作,我们研发出了轻便型反拉式剥麻机和直喂式复剥机,反拉式剥麻机只需3人操作,但效率是人工的十倍,直喂式复剥机的效率可达人工的20倍以上。目前,我们在川渝两地累计出售轻便型反拉机200余台,直喂式复剥机6组。并免费为园区农户提供,今年收割机械使用率达80%,我们公司2700亩苎麻都实现了机械打剥。”

      原麻粗加工、苎麻打剥社会化服务、苎麻农事体验、夏布档案袋……如今,李文琼向着心中苎麻产业的发展蓝图渐渐靠近。

    “今年我还准备把规模扩大点,下一步打造‘金月’牌夏布及苎麻工艺品牌,研发出更多的苎麻文创产品,让苎麻成为‘新国潮’。”李文琼将刚切好的西瓜分给打麻回来的村民们,看着地坝里晒着的缕缕麻条,她的眼里闪着光。(中共大竹县委宣传部 曹芮铭 程一凡 李相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