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陕西第三批生态旅游特色线路公布

来源:中国网 编辑:宇轩 人气: 发布时间:2022-09-29 23:07:19
摘要: 陕西第三批生态旅游特色线路公布——秦直道生态旅游线路。

      秦直道是秦始皇统一六国后修建的一条南北长达700多公里的军事通道,是由秦国都城咸阳通往北境阴山间最捷近的道路,大体南北相直,故称“直道”。秦直道生态旅游线路是沿着秦朝时期修建的秦直古道延安境内部分路段,今天向您介绍本线路上的五处生态人文景观,从黄陵县经富县到甘泉县,在秦直道上,您不仅可沿路穿行体验秦朝高速大道的壮阔,也能欣赏古道延安如今的人文、自然等风景魅力。

     沿线生态景点有:黄帝陵国家级风景名胜区、黄陵国家森林公园、子午岭国家森林公园、劳山国家森林公园、甘泉大峡谷。

      1.黄帝陵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黄帝陵古称“桥陵”,位于延安市黄陵县,以黄帝陵与桥山为主体,以轩辕庙、秦直道、石空寺和子午岭等历史文化、森林风光、黄土风貌为依托的圣地类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第一批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这里可感受黄帝陵、轩辕庙、碑碣等丰富的人文风景,也能享受古柏参天、植被丰富的自然风景,极富游览和观赏价值。这里珍贵树种繁多,是黄土高原上一座四季常青的绿岛和最佳的地貌典范,也是我国最重要的祖陵祭祀和中华历史文化圣地和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

     景区内印池、轩辕桥、桥北广场、龙尾道、山门、黄帝手植柏、诚心亭、轩辕殿;附近还有呼延石刻、黄陵县人口文化园等,洛川黄土国家地质公园、李自成纪念馆、薰衣草风情园等约20余公里路程。

       2.黄陵国家森林公园

      陕西黄陵国家森林公园(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为黄土高原沟壑区,面积4358.5公顷。森林茂密、地貌奇特、气候湿润、水资源丰富,森林生态环境清雅迷人,金秋山林间红黄两色交替的植被,仿佛一幅彩色山水画卷。园内三大游玩区:轩辕养生谷景区、飞龙岭景区、紫峨寺景区。景点中,“药谷”中草药资源丰富,相传是黄帝播种百谷草木的地方;谷内的“降龙峡”传说是轩辕黄帝出生的地方;万卷书(内经石)是当年黄帝与岐伯谈医论道编写落书的地方,十里松廊、蝴蝶谷等自然景观奇特诡异,神奇壮观。这里集科普教育、研学旅行、森林探险、体验娱乐为一体。

     在景区南谷有千年古刹、紫峨寺遗址、开凿于北魏年间的石窟。临近紫峨寺的孟家台、杨家庄、水担坪、烧锅院等北宋杨家屯兵练军遗址与公园景区交相辉映。到公园游玩,既可欣赏自然风光,观赏珍稀动植物,又可领略古代劳动人民的伟大创举,尽情饱览沿途文物古迹。

      3.子午岭国家森林公园

      陕西子午岭国家森林公园位于陕、甘交界的子午岭陕西一侧,在富县西部,为陕西桥山水源涵养林的一部分,国家自然保护区,总面积55500公顷,森林覆盖率高达80%以上。林区是黄土高原中部面积最大、保存最为完整、最具代表性的落叶阔叶天然次生林。柴松林生长茂盛,林相整齐,林内空气清新,空气负氧离子含量高,四季常绿,古树名木、奇花异草、珍禽异兽不胜枚举,数不胜数,被誉为黄土高原上的天然物种“基因库”。夏日步入林间,顿觉松涛阵阵、凉风拂面,不论是欣赏自然景观还是享受森林沐浴都是绝佳之处,也是森林养生基地。

     景区附近陕西子午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川子河石窟、香坊石窟、石泓寺石窟、盘龙圣境、柏山寺塔都是游客游玩的好去处。

     4.劳山国家森林公园

      劳山国家森林公园以森林资源为主体,以自然景观及人文景观为依托,是集森林旅游观光、娱乐休闲为一体的国家级森林公园,其面积之大,森林植被之好,自然景观之秀,堪称陕北黄土高原上的“植物王国”“天然氧吧”。公园总面积52万亩,森林覆盖率85%以上,以森林资源为主体,自然景观及人文景观有卧虎石、镜心湖、水上乐园、千尺峡等自然景观,有薄姬墓、隋唐古寨、秦直古道等。深秋时节,片片红叶将延绵起伏的山峦装点得五彩斑斓,成为黄土高原上独特的风景线。

     景区公园的环山线路有千尺峡、青冈谷,绿荫峡等14个景点,全长5.5公里,一圈下来大概需要两个小时。约30公里外的景点有下寺湾毛泽东旧居、鄜州太和山名胜风景区、东村会议旧址、太皇山庙等。

     5.甘泉大峡谷

      甘泉大峡谷位于延安市甘泉县雨岔村,由桦树沟、花豹沟、龙巴沟、牡丹沟、一线天等景点组成,其中以桦树沟景色较为出彩。峡谷自然形成,有世界活丹霞、中国梦之谷的称呼。专家称为“黄土高原自然地缝奇观”,缘起亿万年前的强烈地震造成地表被切割成缝,及亿万年间的山洪冲刷后,慢慢形成这样独特峡谷地貌。峡壁凹凸有致,曼妙身姿线条优美流畅,一切都显得那么淳朴、和谐、自然,吸引了无数摄影爱好者纷纷前往。

      正午的阳光穿过狭缝照耀在红砂岩峭壁上,红与绿的交织五彩缤纷;岩壁上的青苔、红砂石折射出了摄影人最喜欢的光与影,很震撼的美!附近还有雨岔大峡谷、雨岔水库、山神庙圪垯、玉皇庙岭、九吾山景区、永宁山古寨、秦直道国家遗址公园等生态人文观景胜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