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压实生态责任 擦亮绿色品牌

来源:中国网 编辑:宇轩 人气: 发布时间:2022-09-30 17:30:29
摘要: 新疆阿舍勒绿色矿山纪实。

1664528355087.png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舍勒生态和谐画面

       新时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思想深入人心;新征程,矿业领域生态文明建设势在必行。20年来,阿舍勒将绿色矿山建设作为“底色工程”、“造福工程”,持续推进矿山环境治理、生态修复和绿色矿山建设工作,把绿色发展理念顶在前头,把生态环保机制落在实处,把建设绿色矿山项举措抓在手中,一幅矿产资源开发与生态环境和谐的绿色画卷在大山深处悄然展开。

       以绿为“墨”,绘就矿区新景

       阿舍勒地处阿尔泰山南麓西段中低山丘陵地带,林草覆盖率约为20-30%,属三等六级草场,沟壑纵横,衰草连绵,盐碱滩飞鸟难渡。阿舍勒自2004年投产以来,漫天漫地的沟壑及基建期产出的废石场,让绿色矿山建设陷入困难境地,想要种树,挖树坑都要耗费很大的力气。

1664528569184.png     

 辛苦复垦的阿舍勒人

     “这里很多树坑都是一点点抠出来的。因为地表岩石很多,不像平原那样两铁锹就挖出一个树坑,有时候挖一个坑要花费一个小时,还要用上用电钻。”在阿舍勒搞了20年绿化工作的吴永俭说。

      因为岩石较多,需要垫土再栽种树苗,等到把树苗栽进去填好土,水土流失的问题又来了,怎样让树苗活下来成了个大问题。

      但阿舍勒人坚信没有啃不了的“硬骨头”。通过总体规划设计与制度建设,制定了“先覆土,后绿化”的方案,在废石渣场等土质稀薄的裸露地面先进行覆土,厚度达到50厘米以上,再进行树苗培育栽种。

 1664528647172.png

阿舍勒一角16年前

1664528687736.png

阿舍勒一角16年变化

    “因为矿上风大,即便是树苗种了下去,一遇到大风天气,工人们还要轮班给树苗定植、扶正。覆土、挖坑、填土、浇水,对于每个矿工来说,能种活一棵树,比开矿还难。”当年的艰难情形,吴永俭依然记忆犹新。

       阿舍勒铜业还通过边坡防护网格梁结合人工种植植被等方法稳定坡面,为植被生长创造固土蓄水条件,经过整治沟渠、覆土整形、植被重建、喷淋灌溉等步骤,第一批2600棵杨树苗种植成功。在不断拓展植被绿化覆盖面积的同时,阿舍勒铜业还进行了绿化精品工程与矿区亮化美化工程建设。

       阿舍勒坚持春秋两季义务植树,本着“见土插绿”原则,复垦区栽种了杨树、金叶榆树、松树、沙棘等苗木,曾经的戈壁荒滩、山丘沟壑正在被“整容美颜”,曾经的“盐碱地”到如今的“塞上绿洲”,阿舍勒以绿为“墨”,绘就矿区新景。这些变化,正是阿舍勒全员推动绿色矿山建设的一个缩影。

       如今的阿舍勒,矿山有绿,绿中现矿山,达到了边生产、边处置、边复垦的良性循环,最大限度地减少了矿产资源开采对环境的破坏。现已累计植树28万余棵,植草32万平方米,绿化面积18万平方米,矿区绿化率达70%以上,绿化面积占可绿化面积的98%以上,同时大力实施“绿色廊道”工程,绿化植树已向矿区外延伸了千米。

       以绿为“擎”,重塑资源优势

       阿舍勒把“有限资源创造无限价值”作为企业使命,建矿20年来,阿舍勒将更多发展目光放在生态发展和节能降耗上,实施尾矿回水利用、生活污水净化回抽、尾矿综合利用等循环经济项目,走出了一条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的低碳发展之路。

       2005年,阿舍勒利用边开采、边处置、边复垦的一体化生产工艺,在尾矿坝修建回水站,把安全处理过的工业废水再泵回矿区修建的高位水池,对废水进行再循环、再利用,实现了工业废水的零排放。

       2010年选矿实施全流程利用回水,一个工班用水总量保持在4500吨,其中清水用量250吨,占用水总量的5%,其余95%均利用到回水生产中。选矿回水利用不仅每年节约生产用水46万立方,还在节约水费的同时,直接降低了选矿药剂15%以上的添加量。

      2011年,阿舍勒投资288万元,按全流程自动化、信息化及智能化建设污水处理站,实现了污水处理系统的全流程远程监控及无人值守;添加药剂根据污水浊度自动调节药量,水位计、排污泵、清水泵根据液位自动启停,保证了污水处理质量达标;全年处理污水28万立方米,经过处理后的生活污水实现循环再利用,形成了可持续绿色发展模式。

      为有效治理生产过程中排放的锅炉烟尘、二氧化硫,以及原矿仓、筛分间、中细碎等生产设施排放的物料尘,阿舍勒铜业配备除尘器、收尘系统,采用湿式收尘法等方式,降低粉尘和气态污染物的排放量,均达到国家排放标准。

阿舍勒以集团公司“双碳”方案为纲领,通过技术革新、设备升级改造、覆土绿化、植树造林、森林碳汇等活动,持续推进“双碳”工作,争取早日实现“碳中和”目标。

       以绿为“引”,打造智慧矿山

     “绿色矿山”的建设不仅仅是环境恢复治理和土地复垦,还包含着节能减排、资源综合利用及技术手段创新。

       2019年,阿舍勒全面启动了“阿舍勒矿山生产管控平台”项目、“数据采集系统”以及配套的信息化基础架构项目,升级改造生产设备自动化,开启了阿舍勒智慧矿山建设之路。

       数字化软件系统适用于矿山地质、测量、采矿、生产调度技术人员及高层管理人员,全面实现了从矿床三维地质建模、储量计算与动态管理、测量验收及数据的快速成图;地下矿开采设计与开采单体设计、回采爆破设计、生产计划编制、矿井通风系统网络解算与优化;以及从计划编制到各种工程图表的快速生成等工作可视化、数字化与智能化。该系统提高了采矿工作效率、矿山资源利用率,降低了损失率和贫化率。

    “智慧矿山”平台完成了技术协同作业系统、采矿生产执行系统、选矿生产执行系统、管理决策分析系统和三维可视化管控系统五大子系统建设,以信息化系统代替传统人工实现流程管控和痕迹追踪,提高工作效率;实现生产数据线上流转和审批以及无纸化办公,提高业务效率;实现生产预警及信息推送,降低非计划减产的可能,稳定生产过程。作为集团信息化建设试点,“智慧矿山”平台为集团所属矿山系统的推广奠定基础。

       截至2021年底,阿舍勒铜业信息化体系基本形成。公司在信息化建设方面投入了大量资源,在设备、网络、信息化培训、人员、数据通讯等方面投入费用超3700万元,其中各类服务器80余台,中高端网络设备20余台。

       2008年,阿舍勒获评“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2009年,获评“国家AAA级旅游景区”,以过往的荣誉为基石,2013年,公司获评“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2016年成功验收为“国家级绿色矿山单位”,绿色发展俨然成为阿舍勒的靓丽名片。

      在持续推进“绿色矿山”建设的征程中,阿舍勒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阔步前行、一路高歌,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的理念擘画未来,用实际行动打造蓝天、绿地、碧水的现代生态文明矿区,为集团公司作出积极贡献。(李明琴 钱玉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