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青绿满山坡 山水共画卷

来源:陕西日报 编辑:晨曦 人气: 发布时间:2022-10-08 16:36:55
摘要: 陕西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到生态保护、环境建设、生产制造、城市发展、人民生活等各个方面,开展黄河流域生态空间治理,持续推进国土绿化,加强野生动植物保护,全面筑牢生态安全防线,推动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提升,实现了黄土地

巍巍秦岭,滔滔黄河。

经过多年的生态建设和保护,陕西绿色版图不断扩大,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秦岭陕西段生态环境优良等级面积占99%,是中国最绿的区域。陕西黄河流域森林覆盖率达31.78%,是黄河流域最绿的区段。延安森林覆盖率达45.99%,是黄土高原最绿的区位。2021年,陕西空气质量六项指标首次全面达到二级标准……

近年来,陕西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到生态保护、环境建设、生产制造、城市发展、人民生活等各个方面,开展黄河流域生态空间治理,持续推进国土绿化,加强野生动植物保护,全面筑牢生态安全防线,推动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提升,实现了黄土地上的绿色跃迁。

黄河流域由“黄”变“绿”

“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站在榆林市府谷县墙头村,可以看到黄河之水滚滚而来。黄河水一路向南,在陕西境内奔腾719公里后,从渭南市潼关县出陕。

“黄河斗水,泥居其七。”黄土高原曾是我国乃至世界上水土流失最严重、生态环境最脆弱的地区。而今,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黄河流域的主色调早已由“黄”变“绿”,陕北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实现了从“整体恶化、局部好转”到“整体好转、局部良性循环”的巨大转变。

“过去的榆溪河污水随意排放,两岸垃圾成堆,如今真是发生了大变化!”在榆溪河畔散步的市民感慨。

近年来,榆林市以控源截污为抓手,通过治理污水直排口20个、实施全线绿化等措施,全力消除黑臭水体,使榆溪河水质得到全面改善。如今的榆溪河两岸,早已变成了集城市休闲、生态景观、健身娱乐为一体的综合性生态长廊。

在榆林市环境监测总站,可以看到黄河流域榆林段22个断面及75个排口“枯、丰、平”水期的监测数据。2021年,榆林市16个国考断面整体水质改善了33.8%,改善幅度居全国第二,创历史最好水平。

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指出治理黄河,重在保护,要在治理。要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加强协同配合,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

陕西省黄河流域的生态环境正由“黄中找绿”向“绿中找黄”转变。这种“绿肥黄瘦”的景色,不仅使黄河焕发新生,也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让母亲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2021年,陕西水环境质量创近20年来最好水平。陕西主要河流优良水体占比超过九成,承担南水北调中线工程70%水量的汉江、丹江,水质保持Ⅱ类以上,实现“一泓清水永续北上”。国家考核的33个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秦岭物种“朋友圈”越来越大

“在近期的林区及水源地巡查过程中,我们的工作人员在秦岭深处的黑河上游及支流中,发现稀有珍贵的冷水鱼类秦岭细鳞鲑成群结队在河中游弋。这么多数量的细鳞鲑鱼群游弋于黑河上流,实属罕见!”8月25日,西安市黑河水源地环境保护管理总站站长王宏启告诉记者。

生活在秦岭的细鳞鲑曾经是海洋类鱼种。200多万年前,少数个体由北寒带海洋溯游到秦岭山区较寒冷的水域,逐渐成为我国特有的一个鱼类物种,被命名为秦岭细鳞鲑,又称“水中活化石”,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秦岭细鳞鲑偏好水质清澈、水温较低的山间河流,生存温度不超过20摄氏度。因其对水质的严格要求,又被称为“水中贵族”。

黑河上游水质洁净,水生态环境多样,既有细流,又有深潭,适合野生细鳞鲑的完整生态需求。现在黑河流域生活着多个野生细鳞鲑鱼群,一个鱼群就有几千尾之多。

5月,安康市宁陕县发现真菌新种宁陕裸盖菇;6月,汉中庙坪林场发现西藏杓兰种群;7月,秦岭北麓发现野生荞麦叶大百合,同期发现葱属新品种秦岭薤……秦岭一直以来享有野生动植物“天然基因库”的美誉。近年来,随着保护措施不断加强,罕见物种频频现身秦岭,新物种不断被发现,珍稀动植物的栖息地面积持续扩大、种群数量稳定增长,秦岭物种“朋友圈”正越来越大。

2012年以来,陕西省通过野生动植物保护行动、生态空间修复行动等,持续推进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还草、自然保护地建设等保护工程。截至2021年底,陕西森林覆盖率超过45%,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超60%,绿色版图向北延伸了400多公里。大熊猫国家公园陕西省管理局挂牌成立,秦岭范围建成各类保护地116处,占秦岭陕西段总面积的15.81%。

蓝天白云美如画

这几个月,碧空如洗的蓝天,让西安颜值更高,西安人的微信朋友圈里动辄就会进行一场美图秀。

9月4日,雨后的西安,蓝天青山秋意浓,开车行驶在绿意盎然的长安大道,巍峨秦岭清晰可见;城市里,也到处一派怡人景色。环城公园水清岸绿,市民们在此散步、休闲,享受生活。

与大家感受一致的,是当前空气质量指数。登录陕西省空气质量实时发布平台,可以看到西安的空气质量多时段为“优”。

“蓝天保卫战,陕西一直在发力。多年来,陕西省铁腕开展蓝天保卫战,强化秋冬季治霾攻坚和夏季臭氧污染防控,扎实推进关中区域‘一市一策’精准治霾,加强多污染物协同控制,强化重污染天气预警应对,积极推进企业绩效分级管控。”陕西省生态环境厅大气环境办公室主任冀武告诉记者,“十三五”期间,关中地区综合整治散乱污企业2.7万户,实现动态清零,完成散煤治理320余万户;全省淘汰黄标车、高排放老旧车约70万辆。

2021年,陕西全省10个国考城市PM2.5平均浓度较2015年下降28.6%,重污染天数由11.7天减少到8.7天。其中,西安市优良天数由2013年的138天提高到2021年的265天,重污染天数从67天减少到15天,PM2.5浓度下降61.1%。商洛、安康、延安、榆林等四市空气质量全面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青绿满山坡,山水共一色。如今,一抹抹绿色,一条条清流,一朵朵白云,正在描绘三秦大地美丽新画卷。(申东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