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生态卫士正“青春”

来源:中国网 ​陕西日报 编辑:雨轩 人气: 发布时间:2022-10-09 14:21:49
摘要: 陕西青年生态环保志愿者用脚步丈量山川河流,用奉献守护草木花鸟,用实践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贡献青春力量。

1665287412619.png

9月8日,西安市莲湖区远东实验小学的学生将濒危植物陕西羽叶报春的种子,种在学校操场旁的种植园内。陕西团省委供图

1665287477078.png

      在三秦大地,活跃着这样一群可爱的人,他们用脚步丈量山川河流,用奉献守护草木花鸟,用实践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贡献青春力量,他们就是——陕西青年生态环保志愿者。

      近年来,陕西省各级团组织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团结带领广大青年生态环保志愿者常态化开展生态环保实践活动,将青年的目光引向秦岭保护志愿事业,将磅礴的青春动能汇入秦岭生态保护之中,引导他们当好秦岭生态卫士。

      在亲近自然、探索自然的过程中,生态卫士们用脚步丈量、用眼睛发现、用耳朵倾听、用内心感应,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绿水青山间。

       青年学者把论文写在秦岭山水间

    “荞麦叶大百合看起来特别漂亮,植株有1米多高,花朵洁白艳丽,还散发着淡淡的香气。”9月15日,陕西省秦岭生态环保“青年学者”、西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李忠虎想起第一次亲眼见到荞麦叶大百合的情景,记忆犹新。

      今年7月,李忠虎团队和太平国家森林公园科研人员联合开展陕西秦岭生物多样性野外调查,在太平国家森林公园发现了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荞麦叶大百合的一个野生居群。这是在秦岭陕西段首次发现野生荞麦叶大百合,是秦岭生物多样性不断丰富的体现。

      近年来,随着陕西省秦岭生态环保“青年学者”队伍不断壮大,科学考察项目方向也越来越全面。他们围绕水利、地质地理、资源环境、建筑规划管理、动植物研究、生态保护6大领域,对水资源、地质灾害、环境、大气、生物、生态规划和水文等方面进行了重点调研,分析了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科学对策,把论文写在秦岭山水间。

       自2019年起,陕西团省委广泛凝聚生态环保领域青年人才,充分发挥青年智库作用,举办秦岭生态环境保护“青年论坛”,组织65支青年学者科考队深入秦岭沿线、腹地和黄河流域开展科考行动220余次,先后出版年度科考报告3册33篇343万字。在第十届“母亲河奖”评选中,陕西省秦岭生态环保“青年学者”团队荣获绿色团队奖。

       生态环保志愿者的“绿色梦想”

    “希望今后能够为生态环保切切实实贡献自己的力量,回馈自然赠予人类的所有美丽与感动。”9月16日,获评“2022年陕西省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的西北工业大学2019级本科生李若月这样说。

       因为热爱自然,李若月在入学时就加入了西北工业大学学生星星火环保志愿者协会。在这里,她参与认知植物、观察鸟类、测量水质等环境保护活动,了解、传播生态环保知识,主动与外校优秀社团交流沟通,积累了丰富的环保工作经验。后来,她还担任了陕西省高校生态环保社团联盟轮值主席、星星火环保志愿者协会会长,参与组织各类生态环保活动近百次,志愿服务时长900余个小时。

     “与自然接触得越深,就越热爱。”李若月决定将自然保护作为终生的事业。2021年,她从航空航天大类专业转入生物技术专业,开启了投身环保事业的新的人生旅程。

       不仅仅是李若月,陕西省有不少青年在参与生态环保志愿服务后,毅然加入环保事业,追逐自己的“绿色梦想”,并持续向社会公众传递绿色环保理念,发动更多人保护环境、爱护自然。

       第20届“陕西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杨雄在大学期间就和同学创立了“高校再生资源回收站联盟”,回收校园废弃物。大学毕业后,他成立了陕西绿色原点环保宣教中心,从此在推进城市垃圾分类的公益之路上一路前行。

       如今,陕西省已打造“团组织+青年学者+高校(社会)环保组织+青少年环保志愿者”的专业化生态环保志愿服务“四轮驱动”组织体系,建设形成以共青团组织为运行主体,以省青年志愿者协会、青年社会组织培育发展中心为功能平台的“一体两翼”运行模式,推动形成了青年当先、大众参与、区域协同、社会共创的生态环保志愿工作体系,为我省生态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贡献着青春智慧和力量。

       环保公益的种子正在生根发芽

       9月8日上午,西安市莲湖区远东实验小学的30多名学生,将曾在秦岭匿迹百年的濒危植物陕西羽叶报春的种子,种在学校操场旁的种植园内,期盼美丽花朵竞相绽放。

    “从刨土、浇水、撒种到培土,孩子们深刻体会到科研工作者保护生物多样性的不易,将更加积极参与到秦岭保护中。”该校科学课教师蔡晨说。

      去年9月,远东实验小学承担了陕西省西安植物园园外种植研究工作,学校四至六年级的600余名学生通过观察实践,参与到濒危植物的保护之中。同时,学校少年科学院还组建30人的陕西羽叶报春研究小组,开展种子萌发、辨分花型、收种晾晒等一系列科学研究活动。历时8个多月的精心培育,孩子们收获了陕西羽叶报春种子万余颗。

      “脚下,是古人曾经走过的山路;远方,是先贤们曾经遥望过并赋满了诗篇的山野;眼前,仿佛晃动着他们登高赋诗的身影,而那飘忽不定的云雾,飞掠而过的鸟群,就连在枝头摇曳的树叶也仿佛在讲述着秦岭的厚重。”这是柞水县实验初级中学的学生毛柄予在参加团省委组织开展的“秦岭自然课堂”活动后写下的感言,他说,“秦岭值得我们每个人去爱惜、去守护。”

       曾连续参加四届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青年论坛”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国伟寄语广大青少年和青年学者要真正了解秦岭、爱护秦岭、保护秦岭,让它美景永驻、青山常在、绿水长流。

       汇涓滴以成海,聚微光以成炬。近年来,陕西省连续16年举办省级秦岭环保志愿行动示范活动,组织千余个生态环保组织、100万余人次深入秦岭沿线、腹地开展“我为家乡添片绿”“保护大秦岭共筑绿色梦”“秦岭青年使者”等主题志愿服务项目活动3700余场次,累计辐射带动150余万名青少年参与秦岭生态保护实践,青少年争当秦岭生态卫士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持续增强。

      下一步,陕西省团省委将进一步加强思想引领、完善队伍建设、深化实践育人,持续深耕品牌项目、搭建实践平台、推动成果转化,组织动员广大团员青年做生态文明建设的实践者、推动者,源源不断为秦岭生态保护注入“青”动力。(刘芊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