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苏陕协作:商洛市“两山理念”绘出“振兴之画”

来源:中国网 ​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网 编辑:欣欣 人气: 发布时间:2022-10-10 21:50:10
摘要: 陕西商洛在践行“两山理念”的卷轴上绘出了一幅蓬勃发展的“振兴之画”。

1665368159752.png

初秋时节的陕西省商洛市镇安县西口回族镇程家川智慧水产产业园区内碧波荡漾,一派“水满田畴稻叶齐,日光穿树晓烟低”的迷人景色,络绎不绝的游客在这里尽情享受着湖光山色,品尝鱼、虾、蟹、稻的鲜美,这个原本连片荒滩湿地的落后小山坳俨然已经成为了秦岭大山深处的一颗“明珠”。

“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我们村好多大型养殖场都拆了,产业发展成了困扰我们的难题。”青树村党支部书记石宏星说,“后来通过浦镇协作,让我们找到了打开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双丰收大门的‘金钥匙’。”

原来,在得知青树村发展困境后苏陕办充分发挥南京人才优势,通过“专家+企业+政府”的多轮磋商,确定了以保护绿水青山为原则,在尊重现有村庄布局、地形地貌、山河水系、历史文化等资源禀赋的前提下,建设一个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风格化秦岭山水乡村。

1665368204308.png

立足生态优势培育特色农业产业群

青树村程家河沿线因其特殊的自然禀赋和人文历史,贡米、水产、板栗、核桃、香椿、木耳、高山有机蔬菜等特色农产品发展前景广阔。镇安县水产智慧养殖产业园充分发扬特色产业优势,抓住苏陕共建园区机遇,着力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引进江苏中农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先进的现代农业物联网技术,建成智慧水产管理平台,通过各种监测设备收集的数据,全部汇集到智慧水产管理平台,由平台进行问题派发、督办及公示,然后对接加工厂,深加工成半成品,直接输送餐饮企业,真正达到产品可溯源、质量可追溯,给水产养殖装上“智慧大脑”,走出了一条水产养殖现代化、智能化的新路子。

1665368252594.png

推进农文旅融合建设生态康养度假区

在已建成的“十里鱼坊”垂钓体验区,鱼坊经营负责人石学武望着络绎不绝的游客脸上洋溢着笑容:“来我们这里玩的人先体验钓鱼,然后再品尝鱼,还会再住上一晚,收入比只卖鱼多多了。”

浓厚的负氧离子、随处可见的富硒山泉、回汉融合的独特环境……造就了程家河沿线得天独厚的康养优势,在南京专家的积极建议下当地政府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以农旅融合为切入点,积极打造生态休闲养生、山水田园风情、冷水鱼及小龙虾垂钓、休闲民宿、中医康养馆等为一体的特色农旅康养融合基地,念好“山字经”,做好“水文章”,打好“生态牌”,将产业发展与生态旅游融合在一起,极大推动了当地经济发展,促进了群众增收。

从秀美的珍珠泉,到绮丽的北阳山,浦口区与镇安县西口回族镇心手相牵、相融协作,在践行“两山理念”的卷轴上绘出了一幅蓬勃发展的“振兴之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