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从“污染之痛”到“生态之美”

来源:中国网 编辑:泽宇 人气: 发布时间:2022-10-12 22:52:13
摘要: 美丽乡村建设离不开农业面源污染治理。

从“污染之痛”到“生态之美”

——山西繁峙牧原公司生态农业循环养殖实践侧记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一个重要任务就是推行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让生态美起来、环境靓起来,再现山清水秀、天蓝地绿、村美人和的美丽画卷。”习总书记的讲话掷地有声,深刻阐述了搞好农村环境整治的重大意义,明确提出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的重要要求,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美丽中国建设指明了方向。

美丽乡村建设离不开农业面源污染治理。针对农村生活污水、农药化肥、秸秆废弃物以及大量畜禽养殖废弃物造成的污染,山西繁峙牧原公司持续加大科技研发投入,不断提高生态养殖技术,积极探索种养结合、科学养殖新路子,实现了土地、畜舍无污染、养殖废弃物循环利用的牧原环保模式,为当地推进农村环境整治工作提供了经验。

坚持可持续发展模式,坚持实践“节—保—用”的生态循环理念,坚持“减量化生产、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生态化循环”的原则,构建“养殖-沼肥-生态农业”的循环经济体系,是牧原公司在发展过程始终恪守的行动准则,为解决养殖废弃物带来环境污染这个老大难问题,公司斥巨资进行技术升级,通过科技手段使养殖废弃物变废为宝,将污染环境的物质转化成提高粮食增收的肥料加以充分利用,对管网覆盖的田间地块依据国家种养循环理念,进行粪肥资源化利用,通过测土配方,科学还田,指导村民掌握沼液还田量和科学施肥方法,为周边村民提供液态肥资源,实现了沼液就近还田,降低了村民施肥、灌溉成本,截止目前,公司已投入资金640万元左右,免费为周边村落农户土地铺设支农管网12.81万余米,覆盖农田面积3.41万余亩。今年以来,通过为农户免费进行沼液还田服务,帮助农户实现底肥化肥减量0.5-1袋,节省75-150元/亩。公司技术人员科学论证,大胆尝试,在玉米喇叭口期,创新性的利用沼液追肥还田技术替代了以往的传统尿素追肥方法,大大节省了当地农户的人力物力,仅此一项就减投增收200多元/亩,改善环境实现生态平衡的同时,又带动周边农民节约了化肥,提高了资源利用率,为农户发展生态农业提供了必要的条件,实现了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

科技兴,农业兴。为了提高农户种植管理水平,助力当地农户增产增收,繁峙牧原公司定期组织科技人员科普下乡,在村内进行农技服务讲座,培训服务农户,免费为农户讲解最前沿的农业科学知识和最实用的种植方法,截至到9月份,开展农技服务54场,服务当地占地村农户1200余人。提高了农户的种植理论水平,为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日月不肯迟,四时相催迫”,站在新的发展坐标,牧原人信心满满:“有党的好政策,我们一定不负春光,抓住发展机会,在这个伟大的时代尽情绽放,我们将继续加大投入,争取在2022年底新增管网4.5万米,辐射地块1万亩,为实现山青水秀、天蓝地绿、村美人和贡献自己的力量”。(王心怡 石宝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