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多彩陕西 奏响新乐章

来源:中国网 陕西日报 编辑:雨轩 人气: 发布时间:2022-10-19 14:43:44
摘要: 陕西特色现代农业建设迈上新台阶,粮食产量实现“十八连丰”。

1666151929554.png

6月9日,一列装有106节车厢煤炭的“陕煤号”运煤专列驶出榆北煤业选煤分公司曹家滩火车快速装运站(资料照片)。袁景智 摄

1666152013781.png

9月6日,游客在位于宁强县汉源街道汉水源村的汉江源头拍照。袁景智摄

1666152062682.png

10月9日,洛川县秦关供销合作社电商负责人屈艳正通过直播销售洛川苹果。王文斌摄

1666152113654.png

9月26日,在西安市周至县富仁镇瑞玉猕猴桃盒马村标准示范基地,务工者正按照收果标准挑拣猕猴桃。袁景智摄

黑色的煤炭、绿色的“南水”、白色的羊乳、红色的苹果……如今的陕西,约60%的煤炭和天然气外运保供,汉江、丹江承担南水北调中线工程70%水量,羊乳制品占国产市场份额85%,苹果、猕猴桃产量居全国第一。

秋日的陕西,色彩斑斓,绚丽多姿。

在陕北,一列列陕煤专列从榆林出发,驶向河北、山东、湖北、重庆等地,以解当地的燃“煤”之急。

在陕南,一股股来自汉江、丹江的“南水”在秦人的呵护下,穿越巴山与秦岭,一路北上,流进京津地区千家万户。

在关中,一颗颗新鲜的苹果、猕猴桃从枝头采摘下来,发往全国各地,丰富人们的餐桌。

黑色的煤炭、绿色的“南水”、白色的羊乳、红色的苹果……如今的陕西,约60%的煤炭和天然气外运保供,汉江、丹江承担南水北调中线工程70%水量,羊乳制品占国产市场份额85%,苹果、猕猴桃产量居全国第一。“多彩”陕西正在奏响一曲曲动人的乐章。

黑色变奏曲——煤炭产量居全国第三,约60%的煤炭和天然气外运保供

身为省发展改革委经济运行调节办公室主任,蔡胜斌今年格外忙碌。他说:“以前我们出门跑市场‘卖电’,今年的供需关系发生了转变,很多省份主动上门‘要煤’‘找电’,尤其是今年入夏以来,全国出现大范围高温天气,用能需求持续攀升,能源保供压力特别大。”

保障电力安全稳定供应,是稳经济、保民生的重要一环。面对迎峰度夏电力保供的严峻形势,陕西紧盯能源生产、电网监测、应急保障等重点环节,全力做好应对极端天气电力供应准备,圆满完成迎峰度夏电力保供任务。今夏,陕西最大用电负荷3976万千瓦,增长14.1%。

不久前,蔡胜斌收到来自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的感谢信。信中,该厅对陕西在困难时刻支持削减川电送陕、增加水电留川,并通过德宝直流柔性调度向四川增加应急响应电量表示感谢。

“往年4月至10月丰水期,都是四川水电支援陕西,今年当地遭遇高温、最少汛期降水等极端天气,陕西的电力、煤炭外送,在关键时刻发挥了‘压舱石’作用。”蔡胜斌说。

今年初至今,陕西省内煤炭生产企业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开足马力增产稳供。目前,全省有生产矿井254处,三季度日均煤炭产量达192万吨。前8月,全省原煤产量4.89亿吨,同比增长6.3%,原煤销量4.72亿吨,同比增长8.45%。

“保量”是能源保供工作的关键之一。今年,陕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指导企业科学组织生产,细化分解保供任务,落实财税、金融等支持政策,压实保供煤矿主体责任,确保国家下达的日均产量任务按时完成。同时,省发展改革委积极与国家相关部门沟通,争取产能核增并快速办理煤炭产能核增手续,全省37处已办结产能核增手续的保供煤矿共增加产能3670万吨。

陕西煤炭产量居全国第三,约60%的煤炭和天然气外运保供,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贡献了力量。今年前8月,陕西煤炭外销出省约3.03亿吨,同比增长16.04%,通过铁路外运出省19548.87万吨,同比增长19.04%。

眼下,蔡胜斌正马不停蹄地为迎峰度冬保供做准备。他说:“今年迎峰度冬的保供任务更加严峻,我们要抢抓时间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在做好自身供给的同时,为兄弟省份贡献陕西力量。”

绿色交响乐——汉江、丹江承担南水北调中线工程70%水量

李鹏博没有想到,在校期间的一次公益活动,让他和汉江保护结下了不解之缘。

2016年,李鹏博从安康学院毕业。2017年,他登记注册了安康市绿色秦巴环保公益服务中心。从“光杆司令”到聚集了上千名志愿者,6年时间,李鹏博和他的“绿色秦巴”团队活跃在安康的山水间,成为当地民间护河的一支重要力量。

作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涵养面积最大、供水量最多的地区,安康市水资源总量达252亿立方米,担负着把好出陕最后一关的重要使命和责任。近年来,安康市创新实践河湖长制,全力守护一泓清水永续北上的经验和做法在全省乃至全国陆续推广。

安康市河长办专职副主任周小舟说,近年来,安康市不断创新机制,与四川、重庆、湖北等地建立跨界联防联控机制,在全省率先探索推进“河湖长+警长+检察长+法院院长”工作协作机制,石牛河、观音河等一批示范河湖创建成效明显,民间志愿护河力量不断壮大,形成了“人防+物防+技防”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去年以来,安康市完成134条50平方公里以上河湖划界,治理水土流失面积646.67平方公里,投资6300万元建设智慧河湖系统,建成县镇两级污水处理厂88座、垃圾处理场67座,汉江出陕断面水质总体保持在地表水Ⅱ类标准。今年,历时多年的采砂取缔整治攻坚战圆满收官,彻底结束了安康汉江城区段采砂历史。

“这些年,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汉江越来越清了,越来越美了。”李鹏博笑着说,随着护河队员的增多,“绿色秦巴”团队的足迹开始走出安康,走向省外。

优美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近年来,陕西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健全生态文明建设长效机制,以最严的措施、最严的问责切实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

目前,秦岭陕西段生态环境优良等级面积达99%,黄土高原成为全国增绿幅度最大区域;主要河流优良水体占比超过九成,汉江、丹江水质始终保持在Ⅱ类以上;生物多样性实现恢复性增长,朱鹮种群数量从10年前的1000余只发展到现在的7000余只……

“缤纷”大合唱——苹果、猕猴桃产量居全国第一

“咬一口脆甜多汁,保证你吃了一颗就忘不了它的味道……”10月9日,在洛川县秦关供销合作社的冷库内,负责电商运营的屈艳正在进行洛川苹果的直播带货,她身后的工人忙碌地进行着分拣包装。

眼下,“苹果之乡”洛川县的53万亩苹果陆续成熟。今年,洛川县苹果总产量预计达101.9万吨,已经成熟上市的中早熟品种凭借良好的品质受到市场青睐。

近年来,洛川县把“洛川苹果”作为主打品牌,借助电商推动苹果产业转型升级。洛川县供销联社主任雷张锋表示,自“触网”以来,洛川苹果电商销售额从400万元增长到2021年的超12亿元。

作为全省知名的苹果营销电商企业,陕西顶端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各大网络平台开设洛川苹果旗舰店,配送网络覆盖全国。该公司董事长赵恒亮说:“目前,公司年销售额超1亿元。随着洛川苹果品牌越来越响亮,公司的销售额不断攀升,尤其在长三角、珠三角等地,销售额占到公司总销售额的60%以上。”

线上直播带货,线下走市场、参展会,洛川苹果搭上“南货北上、北货南下”的直通车,鼓起了果农的“钱袋子”,丰富了老百姓的餐桌。

截至目前,陕西苹果种植面积近千万亩,自主培育的“瑞阳”“瑞雪”“秦脆”“秦蜜”等新品种在全国各地推广。陕西苹果“百果争鲜”,不仅扮靓了果乡风景,抬高了“身价”,也让消费者大饱口福。

为守护陕西猕猴桃这块“金字招牌”,眉县、周至县、武功县等地的企业和果农自发成立产业协会,广泛吸纳合作社、种植户等加入。大家达成共识,承诺科学管理、适时采收、诚信经营,共护品牌。

陕西的苹果、猕猴桃产量居全国第一。世界每7个苹果、全国每4个苹果中就有一个来自陕西。各种各样的水果已经成为群众增收的“致富果”。

近年来,陕西特色现代农业建设迈上新台阶,粮食产量实现“十八连丰”,羊乳制品占国产市场份额85%,肉羊肉牛、家禽、蔬菜、食用菌、茶叶、红枣、核桃等全产业链加快形成,设施农业产值突破千亿元……(苏 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