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江西九江:推进水利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网 编辑:雨轩 人气: 发布时间:2022-10-22 15:46:22
摘要: 江西省九江市政府召开关于推进全市水利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新闻发布会。

1666339032730.png

10月20日,江西省九江市政府召开关于推进全市水利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新闻发布会。邀请市水利局党委书记、局长鲁卫东介绍有关情况。经九江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研究同意,制定出台了《关于推进全市水利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

据了解,九江是水利大市,也是全国重点防洪城市,长江江西段全部在九江境内,岸线长151.9公里,鄱阳湖在九江境内面积达2346平方公里(占总面积的三分之二),水利工作任务重、压力大。近年来,九江市大力开展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完成了一大批圩堤、水库除险加固、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农村饮水等水利项目,防汛抗旱能力有效提升。

近两年先后增加水利发展资金1000万元/年用于城乡供水一体化奖补;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建设八里湖赛城湖控制枢纽工程和九江城区应急水源工程,开工建设了长江江西段崩岸应急治理工程等一系列重大项目。目前九江市在有序推进水利大会战,今年全市水利投资大幅度增长,已落实水利投资54.5亿元。鄱阳湖水利枢纽、长江干堤防洪能力提升、环鄱阳湖水资源配置等一大批过去想干但没条件干的重大项目提上了日程。

《方案》提出“九江从水利大市向水利强市跨越,水利现代化水平走在全省前列”的总目标,围绕长江、鄱阳湖、修河“三大流域”,实施强基、提标、赋能“三大行动”,筑牢防洪、供水、生态“三大安全”,构建“全域江河联控、区域水系连通”现代水网格局,全面打造“幸福河湖·安澜九江”。在主要任务部分,包含三个方面,总体可以概括为“865”,即八大工程、六大管理、五大机制。

在保障措施部分,《方案》提出“四个强化”,即强化组织领导、考核激励、前期规划、要素保障,着重强调了水利项目前期工作、水利资金投入和建立健全奖惩机制。

《方案》谋划储备一批综合效益好、拉动力强的重大水利项目,形成系统完善、安全可靠的现代水利基础设施网络。按照近、中、远期,全面梳理了全市水利高质量发展项目,总投资达800多亿元,包括重大项目101个,下一步将抓紧推进前期工作,力争早日开工建设,预计2022-2025年落实水利投资269亿元。(黄 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