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江西柴桑:文旅融合共赏“诗与远方”

来源:中国网 编辑:宇轩 人气: 发布时间:2022-10-27 16:53:32
摘要: 积淀了文化内涵,就赋予了她生命和灵气。

一个城市,有了山水资源,就为旅游发展增添了引擎。积淀了文化内涵,就赋予了她生命和灵气。如何让历史“活”起来,让资源“走”出来,让文旅“融”进来,推动经济发展升级?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西省九江市柴桑区利用得天独厚的区域资源优势,按照九江市委“山上做明珠、山下串珍珠”思路,依托柴桑贤母文化、渊明文化、岳飞文化、红色文化、田园文化等文化名片,串好文旅“珍珠”,积极融入环庐山旅游圈,开启了柴桑文旅旺区新篇章。

培育城市之“魂”

千年柴桑,贤母之乡,岳飞驻地,渊明故里。柴桑区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田园诗祖陶渊明在这里留下田园绝唱,一代贤母岳母的母教典范光照后人,民族英雄岳飞的精神流芳千古,赣北岷山革命根据地、马回岭老火车站、赤湖游击队等地旧址追溯着红色记忆……这些流淌着文化气息的历史人文资源孕育着柴桑独特的文化气质。如何发挥城市文化力,提升城市知名度和城市魅力?柴桑区充分挖掘本土传统文化资源,充分利用中华贤母园、陶渊明纪念馆等文化阵地,开展各类学术交流、研学、教育、展览、讲座等活动,讲好讲透柴桑人文故事,展现历史文化内涵和地域人文风情,让历史文化鲜活起来。整合景区景点、乡村旅游点、文物遗址、文博场馆、革命旧址等文旅资源,精心推出一批红色、绿色、古色、金色、溶洞精品旅游线路,积极挖掘和开拓文旅市场。同时,积极筹办“马回岭庙会”“涌泉桃花节”“涌泉樱桃采摘节”“江洲油菜花节”“江洲丰收节”“毛桥蓝莓采摘节”“新合采摘文化旅游节”“城子镇桃花节”“东湖观鸟周”等节庆文娱活动,着力构建“月月有活动”“季季有主题”的旅游节庆活动体系,逐步形成了各地特色节庆活动品牌。

做美文旅之“形”

文化景观是打造文旅旺区的外在表现形式。柴桑区在已建成的诸多文化景观项目基础上,加快推动一批新建文旅项目。目前,赵泰来珍宝馆、章志远艺术馆、新合民俗文化园(二期)、岷山红色文化园项目已完工,守信田园二期项目正在进行园区亮化提升,港口街镇天鹅湖4A级风景区项目将高标准打造成环鄱阳湖地区的生态旅游项目,集旅游、休闲、体育运动为一体的体旅产业链一站式服务的户外猩球探险乐园项目,填补了该区“体育+旅游”项目的空白,同时还在积极筹建高铁新区不夜城项目建设。2021年,创建国家3A景区1家、3A乡村旅游点2家、三星级饭店1家、乙级民宿和丙级民宿各1家。同时,将大力推动中华贤母园创建国家5A景区和二级智慧景区,红色岷山景区创建国家3A景区,庐山花溪谷创建江西省4A旅游点,守信田园综合体和世名田园综合体创建江西省3A乡村旅游点,牧心谷民宿园创建乙级民宿,着力提升一批旅游星级品牌,优化景区服务质量、丰富旅游供给品质,提升文旅核心竞争力。

点亮融合之“光”

位于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毛桥村的庐山花溪谷,各种主题花田、多种游玩项目丰富多彩,集生态旅游、休闲度假、影视拍摄、婚纱摄影、研学团建为一体的体验式生态观光目的地成为市民打卡热地。马回岭镇蛟田村马家柚产业园区是一座以果品加工、农业旅游、研学科普为主,集休闲餐饮、运动垂钓和体验乡村文化为一体的乡村森林公园,新洲垦殖场打造知青文化体验园、仙客来的庐山灵芝文化园、博莱食品产业园、礼涞现代农业观光园......这些产业园像一颗颗珍珠,串联在一起,形成了“农文旅”融合发展的良好局面。围绕“文旅旺区”的战略部署,柴桑区积极推动现代农业、绿色食品加工、旅游观光的一、二、三产融合发展,鼓励四季果蔬采摘、农事体验产业发展,充分展示丰富的农村民俗风情,让游客享受农业文化科普教育的乐趣,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文旅融合促发展,且以诗意看远方。如今的柴桑,文旅资源串点成线、串珠成链,文化提升旅游的内涵品质,旅游促进文化的传播消费,实现了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双向融合、相互促进、共同提升。(董 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