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全国政协常委会上潘碧灵就持续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发言

来源:中国网 编辑:刘 景 人气: 发布时间:2022-11-03 17:18:50
摘要: 全国政协常委、民进湖南省委会主委、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潘碧灵,在会议期间就持续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作大会发言。

潘碧灵在全国政协常委会上就持续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作大会发言

1667457783103.png

10月31日至11月2日,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专题学习传达了中共二十大精神,并就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进行了安排部署。

全国政协常委、民进湖南省委会主委、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潘碧灵(正厅长级)向常委会提交了5篇发言材料,其中《奋力书写绿色发展新篇章》《用团结凝聚力量,以实干践行使命》《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加快推进洞庭湖生态疏浚》和《加快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等4篇作为书面发言印发。

在11月1日上午的常委会上,潘碧灵就《团结奋斗,勇毅前行,持续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进行了口头发言。潘碧灵在发言中说,党的二十大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国式现代化的宏伟复兴蓝图深入人心,催人奋进。习近平同志继续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反映了亿万人民紧跟伟大复兴领航人踔厉笃行,开创更加美好未来的共同心声和强烈愿望。我们要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增强奋进新征程的政治、思想和行动自觉,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于成效。

潘碧灵在发言中指出,十年来,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其中,全国水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明显。2021年,全国地表水优良率达到84.9%(比2012年提升23.3个百分点),长江干流水质保持Ⅱ类,洞庭湖、鄱阳湖等湖库水生态逐步恢复,候鸟、江豚、麋鹿等逐年增多,被称为“鸟中大熊猫”的中华秋沙鸭也频繁现身。但对标对表美丽中国建设奋斗目标,我国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仍有较大差距,不平衡、不协调等问题较为明显,尤其在全球气候变化大背景下,重要江河湖库保护面临更多不确定性。今年7月以来,由于南方持续高温少雨,洞庭湖、鄱阳湖湖面萎缩八成以上,水生态环境质量下降明显,形势不容乐观。

对于如何持续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潘碧灵在发言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要求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推动重要江河湖库生态保护治理。新征程上,要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目标和问题为导向,坚持科学、精准和依法治污,持续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让更多江河湖库呈现“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美景,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

为此,潘碧灵提出四点意见建议。一是加强水资源保障,开展中长期气候变化情景预估和预研究,加快实施区域水网重大工程,形成以干支流骨干水库和区域输配水工程为主体的水资源配置格局,提高应对特大水旱事件能力。二是深化水环境治理,加强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湿地和收集管网建设,加快城市老旧小区改造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三是推进水生态修复,严格落实生态保护红线制度,对重点区域天然(公益)林、湿地等实行最严格保护,提升水源涵养净化等能力。四是强化支撑保障,全面加强党的统一领导,激励与约束并举,强化考核奖惩,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三管三必须”,强化环保督察。

潘碧灵的发言引起了与会政协常委的强烈共鸣,得到了全国政协领导的充分肯定。

潘碧灵表示,要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团结奋斗,勇毅前行,推进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不断开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新局面,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更加美好的高品质生活,奋力谱写美丽中国建设新华章。(民进湖南省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