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陕西宝鸡解民之所盼用力疏通环境“痛点”

来源:中国网 中国环境 编辑:雨轩 人气: 发布时间:2022-11-04 17:10:33
摘要: 陕西省宝鸡市生态环境局岐山分局,积极回应民之所呼、满足民之所需、解决民之所盼。

生态环境好不好?群众满意度见分晓。

“困扰我们多年的粉尘没了、异味没了,我们老百姓的闹心事这下解决了,真是打心底里感谢党和政府。”家住陕西省宝鸡市岐山县蔡家坡镇温星村的一位张先生在电话回访时激动地说。

去年以来,陕西省宝鸡市生态环境局岐山分局以生态环保领域专项整治工作为抓手,锚定扰民“痛点”,梳理辖区内大气、水、土壤治理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积极回应民之所呼、满足民之所需、解决民之所盼。

“生态环境无小事,对于群众反映强烈的高速沿线异味、凤鸣湖横水河段水污染、工业炉渣、粉煤灰、铸造废砂乱堆乱放等这三项具体问题要立行立改,切实做到有回复、有结果。”岐山分局局长苟登攀说道。

破解空气污染“痛点”,还“新”于民

闻到“地标性”臭味,就知道走到了连霍高速西宝蔡家坡段,附近群众一直在这样的环境中生活。

据了解,该高速沿线造纸企业相对集中,造纸废水日产生量达25500吨,日处理排放量达到5123吨。企业厂区与居民区“比邻而居”,排放污染的“近邻”则成了群众的“近忧”,群众为此投诉不断。

岐山分局执法人员多次现场核查,通过检查产污环节,排查生产废水处理系统等方面的排查,从源头上找寻问题根源。邀请专家进企业‘现场把脉、对症下药’。

经专业数据监测分析,各企业在生产运行过程中,均能够严格执行国家排放标准,污染物达标排放。但造纸生产过程及污水收集、运行、处理中产生的有机废气在一定的气象条件下形成了局部集聚效应,产生了异味。

明确问题源头后,岐山分局执法人员帮扶指导企业以环保节能为目标,投资500余万元对企业场地上裸露的沟渠、敞开的水池,污水设施中的水解酸化池进行加盖密封,将产生的异味气体进行收集处理,经过生物除臭,将生产及污水处理过程中产生的异味气体通过管道输送至锅炉房进行燃烧处理,从而消除了臭味。

“生产设施提升改造后,我们厂现在造1吨纸可节约20公斤煤,企业的年产量是18万吨,预计每年可减少3600吨燃煤的使用量,实现了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陕西圣龙纸业有限公司环保部经理屈红社高兴地说道。

“如今臭气没了,呼吸上了清新空气,这人心里啊,可舒心了。”谈论起造纸厂异味的消失,附近的老百姓掩饰不住脸上的笑容。

疏通水污染“堵点”,还“清”于民

以前清澈见底,环境优美的凤鸣湖在近几年成了污水池,恶臭使周边百姓备受困扰。

“凤鸣湖横水河段生态基流补水量小,横水河北岸天利花物流园区的生活污水不能直接排入城市污水管网,就排到了河段里,导致臭味越来越重。”岐山县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大队队长李宁军说道。

为解决这一问题,岐山分局会同物流园一起研究解决方案,在充分考虑经济性、可操作性和可持续性等因素基础上,反复比对多套方案,制定出有针对性的“一河一策”整治措施,对物流园区生活污水排放系统进行提升改造。

在横水河北岸新铺设污水管网,建造污水池,将污水集中收集后转运至县污水处理中心进行处置;对横水河南岸的污水管网进行提升改造,彻底消除了物流园生活污水对横水河的污染。

“横水河痊愈了,河水不再泛臭了。”经过一番整治,老百姓多年的“堵心事”彻底根除,一个干净的横水河以其特有的风姿呈现在公众面前,凤鸣湖成为当地居民茶余饭后休闲的好去处。

攻克固废污染“卡点”,还“净”于民

岐山县工业集中,常年运行的工业生产锅炉共15台770蒸吨,产生的炉渣、粉煤灰数量较大,企业处置粗犷,道路抛洒、乱堆乱放等现象一度成为群众投诉最多的突出问题。

从源头解决工业固废随意处置造成的污染环境问题迫在眉睫。岐山分局注重成效导向,明确提出“依法治理,介入帮扶,过程监管”的解决方案。

“明确一般性工业固废运输处置的全过程监管流程,明晰产废单位及处置单位的处置规范,禁止产废单位将废物委托给不具备处置资质的单位,这样从源头上解决了一般性工业固废随意处置,污染环境的问题。”执法大队队长李宁军介绍。

同时,岐山分局将源头治理的成功经验,推广到铸造企业的废砂整治当中,严禁产废单位非法处置废砂,同时对旧砂翻新的不合规企业全面停工。既有效治理长期乱倒废砂的问题,又倒逼旧砂翻新企业的升级改造,规范运行。在企业项目落地实施中,健全完善环境质量监测体系,规范环评审批流程,帮助企业在治污设备、生产工艺、排放标准等方面把好关,使企业“少走弯路”,项目早日落地投产。

离群众近了,心就打开了。项项有着落,件件有回音,事事见成效。岐山分局立足群众对生活环境的美好期盼,通过这一件件为群众服务的实事,让人民群众感受到环境保护工作的温度。(余亚军 杨 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