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生态人居:居民“点菜”政府“买单”

来源:中国网 编辑:清风 人气: 发布时间:2022-11-25 18:03:41
摘要: 旧貌焕新颜 老旧小区“华丽变身”,重庆市奉节县老旧小区改造探索“新模式”。

重庆市奉节县老旧小区改造探索“新模式”

核心提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老旧小区改造是提升老百姓获得感的重要工作,也是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的重要内容。老旧小区改造事关民生、城市形象,务求落地、落实。近年来,重庆市奉节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把老旧小区改造作为提升老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工作和推动城市更新行动的重要抓手,曾经脏乱差的老旧房屋,换上“新衣”;长期拥挤不堪的停车场,“蝶变”为休闲广场;街道、小区边角地带“变身”为口袋公园……一个个老旧小区“旧貌”焕“新颜”,全县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取得显著成效。

在老旧小区改造实施过程中,不让改造的内容标准化,而是让居民根据需求来“点菜”,是奉节县作出的一项新探索。“菜单式服务”既改变了以往政府“大包大揽”的模式,还针对性地破解了每个老旧小区改造中的难点、痛点。

旧貌焕新颜 老旧小区“华丽变身”

公共区域老旧、基础设施落后、安全隐患大等“老大难”问题曾经一直是奉节的“心头病”。奉节县城大部分老旧小区属于移民迁建工程,由于当初库区蓄水在即,便采取了“边规划、边建设、边搬迁”的措施,导致基础设施不配套、服务功能不完善等先天短板。加之使用时间已久、物业管理难跟上,外墙瓷砖脱落、小区环境杂乱等问题也日渐凸显。

如何为这些老旧小区补齐短板、换上新颜?2019年,奉节县全面启动老旧小区改造。奉节县秉承“问需”于民的原则,将老旧小区影响居民生活品质的痛点、难点问题作为改造的重要内容,优先解决长期困扰居民的环境和基础设施配套问题。

香山花苑改造中

香山花苑改造后

永安街道羽声社区香山花苑位于竹枝路,始建于2000年,是典型的老旧小区,规划落后,基础设施不完善,环境脏、乱、差,绿化带杂草丛生、无物业管理。最让小区居民痛苦的是,由于4栋楼共用一个砖混结构的化粪池,随着年代日久,化粪池开始裂口、沉降,粪水四溢,堡坎被常年浸泡,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堡坎下面垃圾成堆,又脏又臭,过往民众均是掩鼻而过,附近居民怨声载道,反映非常强烈。

“改什么?怎么改?”这是羽声社区老旧小区推动工作的关键问题。为了弄清居民所盼、所想、所急,奉节县住房城乡建委通过会议座谈、入户走访等方式,充分听取居民意见、建议,与居民一起找痛点、解难点、疏堵点。

根据梳理汇总的居民“愿望清单”,2020年12月,羽声社区香山花苑小区房屋主体改造和基础设施改造工程同步启动。通过对墙砖加固翻新、渗漏部位防水补漏,对消防管道、自来水管道、雨水管网等排水系统整修更新,对化粪池实施修缮整治,彻底消除了居民的心头之患。通过对路面进行油化和地砖安装,对亭台、花坛、围墙进行维修改造,对外墙面进行粉刷翻新,改善美化了小区环境。

随着小区改造工程的实施,每天看到施工人员上上下下、忙个不停,居民们心里就有了盼头。随着时间推移,小区面貌一变再变:房子变新了,设施完善了,楼道整洁了,管道、水池不漏水了。小区环境风貌更是令人眼前一亮,过往民众都愿意驻留欣赏了,小区居民生活质量肉眼可见得到提升,人人脸上笑开了颜。

乐享新生活 群众幸福指数提升

根据小区依山而建的特点,改造规划将香山花苑堡坎下的垃圾场改造为健身步道,修缮了休闲长廊、新建了“口袋”公园、划定了停车位,优化了小区休闲活动场所和生活空间,更好满足了居民停车、休闲娱乐等日常生活需求,将因地制宜、空间优化理念发挥到极致。

“小区改造完成后,陈旧的外墙焕然一新、杂乱的停车位变得整齐规范,家门口的烂泥地成了小公园,我们现在的居住环境跟电视上差不多……”谈起小区改造后的喜人变化,居民们兴奋不已。

如今的香山花苑小区经过提档升级,一幢幢单元楼干净美观,小区内车辆停放有序,休闲凉亭内、健身步道上,居民们或聊天喝茶、或强身健体、或静坐远眺------大家能真正慢下脚步、静下心来,亲近自然,享受生活。

“小区改造后,我们有了自己的小区大门、山体公园和健身步道,化粪池的整治更是一个工程大、花钱多的项目,感谢党和政府,不仅让我们的安全感得到提升,房子还增值了。”小区自管委员会主任王中平说。

“我们这里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了,房子变漂亮了,饭后约上几个老伙伴,去小区花园晒晒太阳、唠唠家常,这日子过得特别舒心。”之前原本打算搬走的陈阿姨,决定留下来。

一声声惊喜,一句句感叹,道出了社区居民幸福家园梦想实现后的感动。

社区党支部书记王琴介绍,截至目前,羽声社区已完成老旧小区改造18栋,惠及居民1362户4767人,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香山花苑小区,改造了4栋楼,7个单元,惠及居民102户368人。县住房城乡建委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探索出的新思路、新做法初见成效。

县住房城乡建委党组书记、主任邹远江介绍,羽声社区的改造工程,只是全县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一个缩影。自2019年奉节县开展老旧小区改造以来,奉节县共启动实施项目31个,其中:已完工12个、正在施工19个,投入资金5.25亿元。奉节通过完善小区配套,规范物业管理,推动建设安全健康、设施完善、管理有序的完整居住社区,有效改善了老旧小区居住条件,惠及居民3万余户,居民满意度达到90%以上。

通过3年来的有效探索和成功实践,奉节县对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信心十足。目前,奉节县已拟定2023年中央补助支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计划,将申报实施项目53个,涉及老旧小区148个、29961户、1919栋,建筑总面积321.82万平方米,预计投资额4.8273亿元。这将助力奉节县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的“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精神,进一步提升奉节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毛小燕 余兆龙 唐 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