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党双忍:秦岭——天然的国家版本馆

来源:中国网 编辑:清风 人气: 发布时间:2022-11-25 18:03:41
摘要: 秦岭是天然的国家版本馆,用洪荒之力,永久珍藏熠熠生辉、世代传承的中华人文与生态宝藏。

三千里大秦岭,五千年中华史。秦岭是天然的国家版本馆,用洪荒之力,永久珍藏熠熠生辉、世代传承的中华人文与生态宝藏。

秦岭是中华祖脉,永久珍藏着中华人文经典。秦岭是中华文化原生地,是珍藏中华文脉之地。中华民族的始族母——华胥氏,以秦岭为伊甸园,创建中华之母国——华胥国。华胥生伏羲、女娲,伏羲“一画开天”,锁定中华文化源代码。及至神农、轩辕,世代相承、生生不息。秦岭厚德载物,纳藏八千年大地湾、老官台,七千年仰韶、北首岭,六千年姜寨、半坡,五千年西坡、双槐树,四千年王城岗、二里头,灿若繁星,由夏商而至宗周、成周,以秦岭为本部,以长安洛阳为支点,以华山为中心。周生大秦,一统华夏,汉唐盛世、雄起东方。秦岭纳藏着周公吐哺、甘棠遗爱的经典、一笑失天下的国殇、秦出函谷关的金戈铁马、来去匆匆的刀光剑影、熙熙攘攘的商贾驼铃、万邦来朝的流芳尊荣。秦岭纳藏着华山、汉水,永久标记华夏、大中华,汉字、汉文化,并将其挥洒为响彻全球的China。中国,从秦岭走向全世界。

秦岭是中央水塔,永久珍藏着长江黄河之心。大自然特别钟爱中华民族,在中华家园精心塑造了两条世界大河,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长江。两大母亲河深情款款,一南一北,由西向东,各自飞舞出一个优雅而硕大的“几”字弯。两大“几”字弯以大秦岭为心,藕合紧扣,雕琢出中华独有、举世无双的“一山两河”地理奇迹。大秦岭一“心”向两河,恒为两河“心”脉。洮河、渭河、洛河、岷江、嘉陵江、汉江,从“心”出发,奔向黄河、奔向长江,水润两大天府之国——关中、成都平原,滋养江淮河汉、中原大地、华北平原,一路北上入京城,南北和合、两河和合、泽被天下。中央水塔之水是中华家园腹心之水,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水。

秦岭是绿色国芯,永久珍藏着和谐共生家园。北上的暖气与南下的冷气在秦岭之脊风云际会,北界与南界的生物在秦岭之躯分层而居、共生交融,激荡孕化万千生灵。多样化的生境、多样化的物种、多样化的绿色宝库——碳库、氧库、水库、粮库、钱库、生物基因库。秦岭森林曾历经数千年被“掏挖”的“苦难历程”,如今却依然是超大型“森林宝岛”,成为全球北纬35°线上的绿色奇迹。秦岭具有非同一般的生物多样性,孕育了大熊猫、朱鹮、金丝猴、羚牛等生态精灵。一百多万年以前,蓝田人就与大熊猫是生态伙伴,如今的人们更是与秦岭精灵亲密无间。大秦岭有容乃大,大容天地万千生灵于一体,大容天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大容天地造化“一带一路”大格局,一刻也不曾停歇,接续书写着绿色发展的新时代新篇章。

秦岭是名胜画卷,永久珍藏着山川壮丽气象。大秦岭自然风光独特,人文积淀深厚,珍藏着数不尽的“风景名胜”“中华故事”。骊山典藏“八千年中华人文故事”,秦始皇兵马俑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穿越秦岭,连通黄河与长江的“古栈道”,也有“世界第九大奇迹”称谓。从大秦岭到阿尔卑斯山的丝绸之路是世界贸易之路,也是东西方思想碰撞、文明互鉴之路。西安—洛阳,标注“千年帝都”。白马寺、少林寺、龙门石窟、麦积山石窟、大雁塔、华清池……皆是“千年中国”的岁月精华。秦岭双岳——中岳嵩山、西岳华山,如同两座天然的华表。从潼关到散关,秦岭最美关中弯。秦岭主峰,太白山巅,拔仙之台,姜太公封神圣境。楼观之台,道家祖宗,天人合一,共生之源。九寨之沟,人间天堂,五彩斑斓,童话世界。甘南草原,若尔盖花海,黄河第一曲,穆天子与西王母浪漫聚会……秦岭画卷将中华人文与自然精巧融汇,纳藏“和合天下”气象!

秦岭是山脉领导者,踞中国地理、生态、人文“C位”,用洪荒之力,永久珍藏中华民族的过去、现在和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