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重庆市奉节县:加快城市“新陈代谢” 提升城市功能品质

来源:中国网 编辑:清风 人气: 发布时间:2022-11-25 18:03:41
摘要: 重庆市奉节县实施城市提升行动以来,一个个城市面貌褪旧换新,一个个基础配套日趋完善,一个个任务落地落实落细,一个更加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的城市已逐渐显山露水。

城市颜值在奋进者的手中不断刷新,城市记忆在接续不断的更新中升华,城市气质在不断拔节向上的努力中日渐香醇。高铁站换乘中心广场日焕新颜、一个个旧小区褪去“旧衣”换“新装”……自重庆市奉节县实施城市提升行动以来,一个个城市面貌褪旧换新,一个个基础配套日趋完善,一个个任务落地落实落细,一个更加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的城市已逐渐显山露水。

聚焦老旧改造提升城市颜值让城市更“美”

曾经脏乱差的老旧房屋,已经换上了“新衣”;长期拥挤不堪的停车场,“蝶变”为休闲广场……一个个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这是奉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取得的显著成效。

公共区域老旧、基础设施落后、安全隐患大等“老大难”痛点问题一直是奉节的“心头病”。自2019年奉节县启动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以来,为进一步推动工程项目有序有效落地,奉节县委靠前策划、科学统筹,系统编制《十四五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规划》和年度改造计划,科学规划了以2019-2020年、2021-2025年为时间段的两轮改造计划,明确阶段目标,确定阶段重点,化整为零,以确保整体工作落实到位、按节点执行。

青云街改造前

青云街改造后

奉节县通过完善小区配套,规范物业管理,推动建设安全健康、设施完善、管理有序的完整居住社区,有效改善了老旧小区居住条件,惠及居民3万余户,居民满意度指标达到90%以上。

补齐配套短板助力能级提升让城市更“好”

城市提升,是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工程。自启动城市提升行动以来,奉节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把城市提升这一民生工作放在首位,大力改善城市宜居环境,持续推进城市市政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提升市民生活的幸福感、满意度。

奉节大力推动智慧城市建设工作,2021年试点2个智慧社区,建成智慧物业管理系统,并在2022年进行系统管理功能完善,在全县进行推广试用。此外,县城加大5G网络建设,2022年预估建设5G基站750个,实现5G网络城区覆盖率50%。

高铁新区建设是全县城市提升整体行动中重要的一环。高铁新区以高铁生态城为目标,目前高铁站场、18.9公里城市路网等道路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正稳步有序推进建设。截至目前,2.85公里的横一路已作为景观大道、站前大道竣工使用,新增人行道面积4.27万平方米,新增市政消火栓23个。此外,高铁站换乘中心广场、横一路等基础设施绿化配套目前已完成坡坎崖绿化美化10万平方米。另外,全县建成污水处理厂(站)71座,污水管网623.1公里,其中城区配套污水管网103.3公里,乡镇配套污水管网519.8公里,进一步助力城市污水系统配套升级。

夔门印象

下一步,奉节县将紧紧围绕“兴业兴城、强县富民”战略,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构建多功能、组团式、集约型发展的生态城镇布局,强力开展城市品质提升行动,着力建设旅游城市和区域性中心城市。(吴燕 余兆龙 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