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战“疫”有我 环保铁军在行动

来源:中国网 编辑:泽宇 人气: 发布时间:2022-11-28 23:30:12
摘要: 重庆市万州区生态环境局战“疫”记。

战“疫”有我环保铁军在行动

——重庆市万州区生态环境局战“疫”记

1669624171986.png

重庆市万州区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谭江峰(左一)深入方舱医院了解病防疫工作

重庆市万州区自2022年11月以来,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再次席卷而至,一场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疫情防控战正在如火如荼进行。疫情防控形势日趋严峻,一场没有硝烟的疫情歼灭战全面打响,全区上下,万众一心,全力以赴围追堵截疫情的蔓延。万州区生态环境局成为了这场战役的前沿岗哨,环保铁军成为了这场没有硝烟战争的“排头兵”。

就地整装 积极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

周密部署,做好高风险点位轮值工作。按照统一部署,万州区生态环境局负责周家坝街道“天生北院项目部下段路口”点位24小时值守。万州区生态环境局精心组织、全力防控,安排人员无缝轮值,确保24小时在岗值守;临时搭建简易帐篷,全力保证电力和物质供应,以最齐备的后勤保障最有力的防控;点位人员严格遵从全区疫情防控方针政策,以善意劝导为主,严控点位物资流通和人员往来,守住疫情扩散风险。

广泛发动,主动下沉社区投身志愿服务。本轮疫情来势汹汹,万州区生态环境局全系统干部职工,充分发扬环保“铁军”本色,敢于担当作为、不怕牺牲奉献,主动就近下沉社区,做好志愿服务,投身楼栋守护、巡查闲散人员、核酸检测信息登记和秩序维护等工作,为疫情防控贡献全部力量。

认真值守,把好重要交通节点防控。交通运输是疫情传播的重要途径,本次疫情扩散前,自10月起,万州区生态环境局选派优秀干部,定期到双河口火车站参与疫情防控,协助进行秩序维护、核酸检测等工作。

守牢防线 坚决打好疫情防控歼灭战

自万州区疫情发生以来,万州区生态环境局立即进入战时状态,全部进入岗位待命,随时迎战疫情。以快制快、各司其职,环保铁军们第一时间指导核酸筛查点,第一时间到达下沉封控社区,第一时间驰援市区医废处置,第一时间协调医废处置。万州区环保铁军用“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铁军作风坚守在疫情防控各个岗位。

日前,万州区疫情进入了最吃劲、最紧要、最关键的时期,区生态环境局局领导分别带队组成多个督导组全面下沉,检查指导全区26个集中隔离点和537个核酸采样点医疗废物、废水防控工作。现场对医疗废物规范收集、贮存、交接和废水消杀处置进行了帮扶督导。对个别新增集中隔离点设施不完善、消毒记录不完善、人员培训不到位等问题,要求立行立改。要求严格加强环境消杀确保废水达标排放,及时规范转运医疗废物。

近期,万州区新冠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来自医疗机构、核酸采样点、集中隔离点的医疗废物产生量突飞猛增,医疗处置单位能力达到饱和状态,万州区生态环境局领导班子立即决定启用重庆市万州区三峰环保发电有限公司医疗废物应急处置专线。局党组书记、局长谭江峰带队检查应急处置相关准备工作是否充分。要求针对应急处置的疫情医疗废物专车专线专人,即收即处,不贮存;要切实按照卫生健康主管部门的要求做好卫生防疫工作;做好应急处置管理,如实记录疫情医疗废物的来源、种类、重量(数量)、交接时间及处置等情况,并将台账报区生态环境局。规范疫情医疗废物应急处置全过程的管理,严防疫情医疗废物流失、泄漏、扩散。全力保障医疗废物100%安全处置,做到“日产日清”。截至目前,已全部安全规范无害化处置疫情废物近200吨。

医疗废物收运、处置工作由重庆市万州区森浩污染物处置有限公司负责,自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为万州区疫情防控守好最后一道底线作出了较大贡献。2022年11月,万州疫情形势严峻,森浩公司除日常负责的万州全区域130家医疗机构、460家个体诊所医废收运处置工作外,还承担了重庆三峡公共卫生应急医院、万州方舱医院、重庆全域肿瘤医院及区内26家集中隔离点、8个主要交通枢纽站、临时封控区、管控区、全区537个核酸筛查点的医疗垃圾收运处置工作。平均每天收运处置医疗废物约15吨。森浩公司在人力物力不足,资金紧张的情况下,优化调整线路,安排人员加班收运处置,高危类医疗废物专线专车专人规范收运处置,24小时轮班不歇息,做到了医疗废物“日产日清”。

1669624374000.png

重庆市万州区森浩污染物处置有限公司正在进行医疗废物处置

逆向而行赶赴“疫”线驰援重庆主城区

重庆中心城区疫情形势极为严峻,多点爆发并持续扩散。2022年11月11日,万州区接到“重庆主城区医疗废物收运人员发现阳性感染病例,医疗废物收运出现严重积压,急需各方支援”的通知,疫情就是命令、疫情就是冲锋号,森浩公司按照区政府及区生态环境局“当天必须到位”的要求,马上组织调度筹措,充分展现国有企业的担当。

勇往直前,展担当。森浩公司在得到支援命令后,在本区医疗废物收运处置巨大压力下,没有犹豫,没有推诿,立即召开会议布置支援工作。会上,提到跨区支援,原来老提劲的劳务派遣驾驶员和收运人员哑了声,萎萎缩缩,觉得重庆主城疫情太严重,诸多理由推托。关键时刻,森浩公司职工吴友平当场请缨前往,他说:“不要问了,这种时候,必须要有人上,我作为森浩人,作为抗疫一线人员,就是要担当。”共产党员陈见林立即表示:“我也去,我是共产党员,只要公司需要、工作需要,我无条件服从。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发挥先锋带头作用,就是这时候!”

毫不畏惧,赴一线。11月11日晚上七点多钟,吴友平、陈见林驾驶医疗废物专运车渝F778N0到达了指定支援地点璧山区,来不及喝口热水吃口饭,立即投入到紧张的医疗废物收运工作中,面对暂存间已经堆积如山的医疗废物,冒着被感染的风险,二话不说,投入战斗。结束工作已是晚上十点,当两人拖着疲惫的身躯返回指定点时,因当地防控暂未妥善安排休息处,只能几人一组,在硬梆梆的水泥地面上打地铺。艰苦的环境和巨大的险情并没有让他们退缩。11月12日,他们到达的第二天,严格按照市生态环境局和相关部门的指示,圆满完成了收运的任务,并得到了疫情防控负责人的认可:“他们确实讲政治,跑完第三趟已经七点多,让他们先吃饭。他们的回答是:再拉一趟......”。霓虹灯下,他们忙碌的身影是如此的伟岸,哪有什么岁月静好,身后是无数个默默付出的人,为我们疫情安全防护负重前行。

无私奉献,共坚守。疫情阻击战已打响,感动的人和事还在继续,公司电话关心之时,吴友平和陈见林均表示:“请组织放心,我们出来代表万州、代表建环集团、代表森浩公司,我们决不会丢万州的脸。再苦再累,人家不撤我不撤,人家走时我最后!”就是这些可爱又可敬的平凡人,凭热情和信念,在疫情防控工作一线筑起一道道厚厚的“防护墙”。面对疫情,国在前,家在后,不说报酬、不计得失,勇毅前行,担当有为,他们同千千万万同样无私奉献的人一起为疫情防控不遗余力,坚信必将打赢新冠疫情防控这场硬仗!(桂 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