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生态旅游:南昌市湾里管理局全力打造高颜值生态旅游区

来源:南昌日报 编辑:清风 人气: 发布时间:2022-11-29 20:40:58
摘要: 南昌市湾里管理局紧紧围绕“加快梅岭揽山入城步伐,打造城市中央公园”的战略定位,立足“南昌城市旅游功能区”特色定位,持续提升“生态湾里”的颜值和品质,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正在湾里逐步形成。

近年来,南昌市湾里管理局紧紧围绕“加快梅岭揽山入城步伐,打造城市中央公园”的战略定位,立足“南昌城市旅游功能区”特色定位,持续提升“生态湾里”的颜值和品质,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正在湾里逐步形成。

今年前9月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8亿元

今年以来,围绕旅游产业提质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坐拥优质生态资源的湾里管理局以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梅岭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品牌“双创”工作为龙头,结合湾里文旅资源禀赋和文旅产业发展实际,制定完成《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方案》等多项工作方案,积极探索推进湾里全域旅游发展,努力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的湾里样本,力争2至3年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1-9月,湾里共接待游客1512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8亿元。

湾里管理局大力实施现有景区提升工程和涉旅项目建设工程,围绕“吃、厕、住、行、游、购、娱”传统要素体系,不断推进旅游配套体系和公共服务体系全要素完善,便捷易用的智慧旅游体系逐渐形成。先后完成了梅岭大道、前湖快速路等一系列重要道路提升工程,形成以湾里城区、太平镇、梅岭镇等为主的交通环线,通过推进“畅通”工程,打造了全省首条智慧旅游公路,完成了太洗线、蛟万线、罗梅线等一批旅游公路的升级改造,开通多趟旅游公交班线,新改建旅游停车泊位1830个;完成95座旅游公厕A级评定工作,实现了公厕美观、干净、整洁;建设“智慧”工程,建成了集智慧旅游管理、旅游服务、旅游营销等于一体的智慧湾里指挥中心。

28家规模民宿开店经营

走进梅岭镇立新村,千年银杏树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打卡。“我和家人每年都要来湾里民宿小住,这里景色美、空气好,让人流连忘返。”市民李曲红表示,近年来湾里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民宿产业蓬勃发展,能满足不同群体需求,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发展道路。

今年以来,湾里管理局大力推动全域旅游提质升级,最大限度把生态“含绿量”转换成发展“含金量”,全力打好民宿产业发展的经济牌。

“我们不仅出台了全市首个《民宿产业扶持办法(试行)》,还陆续制定出台《湾里管理局创建全省美丽宜居与活力乡村(+民宿)联动建设示范县区工作方案》《关于支持民宿等文化旅游企业财园信贷通融资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支持民宿经济发展的产业扶持政策,开辟了乡村民宿在开办营业、资金扶持、证照办理、协会管理、星级评定等方面的‘绿色通道’,为民宿产业真纾困、实减负,吸引越来越多的资金和人才加盟湾里民宿产业,持续激发湾里旅游产业潜在活力。”湾里管理局全域旅游办办公室主任李晨告诉记者,去年,通过盘活农村中的闲置农房资源,引入优质市场资源,湾里成功推进整村民宿项目,雷港民宿村、在芙山房等28家规模民宿开店经营,民宿床位达1900余张。

民宿产业蓬勃发展的同时,湾里新增村民参与的民宿经营服务性岗位近千个,带动地方农副产品销售超7000万元,带动村集体平均年增收超30%,有效促进了地方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

已形成多元化旅游产业版图

近年来,湾里坚持农文旅融合发展,将休闲乡村民宿纳入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工程,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统领,加快培育休闲观光园区、森林人家、康养基地、旅游小镇等乡村文化旅游产品。同时创新升级“乡村文旅+民宿”发展模式,为游客提供“食住行游购娱”一站式产品服务,让游客在民宿“足不出户”享受休闲度假生活。

“现在,湾里有很多家民宿已经成为复合型网红打卡地,它们以‘微度假’的形式推出篝火晚会、房车露营、生态观光采摘、户外拓展野战等特色系列活动,丰富旅游业态,激活旅游产业多元化发展潜能。”湾里管理局文旅办旅游股股长龚凌介绍,为完善旅游产业布局,该局还建设了一批地标式、打卡式、体验式景观,先后提升改造了狮子峰、竹海明珠、月亮湾等景区,使老景区焕发“新活力”、新景点变身“打卡地”,并通过打造磨盘山森林公园及AI乐道、梅岭时光亲子乐园等一大批“网红打卡点”,形成了运动游、康养游、亲子游、研学游等多元化旅游产业版图。

据了解,湾里将从灵活就业、度假式办公、双碳经济等方向,强化自身的城市功能;继续利用生态和旅游优势,从生产者培育、未来经济创新试验和孵化等方向,为大南昌都市圈内居民提供修养生息、养精蓄锐和提升素养的空间,丰富生态价值和旅游价值的转化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