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陕西黄河湿地 40多万只候鸟在此栖息越冬

来源:西部网 编辑:清风 人气: 发布时间:2022-11-29 20:40:58
摘要: 黄河湿地渭南境内有野生鸟类150种,是陕西省鸟类分布最集中、数量最多的地区,也是我国内陆候鸟迁徙通道上的重要驿站和我国中西部国际保护候鸟的主要栖息地之一。

(原文标题:发现丨美丽陕西·湿地之美④陕西黄河湿地 40多万只候鸟在此栖息越冬)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诗经》所描绘的意境,展现了黄河湿地的美妙景象。陕西黄河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包括渭南市大荔、合阳、韩城、潼关等地境内,北起韩城与宜川交界,南到潼关港口,东以黄河制导控制线中心线为界,包括黄河河道、河漫滩、泛洪平原以及黄河、渭河、洛河的交汇地带,总面积4.6万公顷。

据了解,黄河湿地渭南境内有野生鸟类150种,是陕西省鸟类分布最集中、数量最多的地区,也是我国内陆候鸟迁徙通道上的重要驿站和我国中西部国际保护候鸟的主要栖息地之一。有国家一级、二级珍稀鸟类24种,其中一级珍稀鸟类有黑鹳、东方白鹳、大鸨、白肩雕、丹顶鹤和金雕6种,二级珍稀鸟类有白琵鹭、灰鹳、大天鹅、鸳鸯、赤腹鹰、雀鹰等18种。

近年来,陕西省深入践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黄河湿地生态得到有效保护和修复,仅每年冬春就有40多万只候鸟在此栖息越冬。它们或自由游弋或展翅飞翔,婀娜优美的身姿给壮美的黄河湿地增加了几多柔美,也增添了别样的生机,“百鸟朝凤”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


来源链接:http://news.cnwest.com/faxian/a/2022/11/25/2108118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