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广西荔浦:光电科技产业点亮经济巡航“灯塔”

来源:中国网 编辑:清风 人气: 发布时间:2022-12-01 21:40:29
摘要: 广西荔浦市新坪镇金鸡坪工业园区光电科技产业点亮经济巡航“灯塔”。

近日,在广西荔浦市新坪镇金鸡坪工业园区大顺公司电镀车间内,看到83米的生产线,只需要两个操作,机械自动化程度非常高。2021年11月,当时荔浦招商团从东莞返回途中,突然接到东莞一家电子企业愿意跟他们接洽,团队兴奋不已,随即调转车头折返东莞。之后的一个多星期,这家电子企业在荔浦投资创办了大顺公司。

与大顺公司同在一个园区的美亚迪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于2017年进驻荔浦市高新技术产业园,是园区光电产业龙头企业,已列入自治区“双百双新”项目,是落实自治区“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发展理念和桂林市工业振兴战略的具体实践,是荔浦“无中生有”的创新典范。

 

荔浦美亚迪LED电子产品生产车间。周俊远摄

记者获悉,该项目总投资9.6亿元,分三期建设,主要生产销售照明工程材料、LED光电半导体照明设备、集成控制系统、电源驱动器、平板显示屏等产品,并提供建筑工程信息咨询、亮化工程的设计、施工及信息咨询服务。目前,项目已完全投产,拥有全自动化LED应用生产线8条、灯带生产线2条,封装车间130台套设备,预计2022年产值达10亿,税收2000万。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年产值约40-50亿元,增加税收约2-3亿元。

“企业进驻荔浦,当地领导干部热情服务,给了很多实际帮助。”美亚迪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罗紫云说,2016年美亚迪入驻之初,当地政府在土地政策、审批流程、融资渠道等方面都给予了很大的优惠。近年来,荔浦市围绕延长光电科技、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链,荔浦市主动到粤港澳大湾区、长江经济带承接产业转移,全市累计引进新兴项目30多个,总投资60多亿元,培育自治区“双百双新”项目4个。

“2021年,在衣架家居、食品药品、光电科技三大产业带动下,荔浦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4.55%,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4%。”荔浦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罗祖廷说。

随着时代变迁,荔浦曾经的优势产业也遇到过瓶颈,荔浦工业也急需转型,光电科技就是最近几年荔浦培育起来的新兴产业。2017年,戴业平年满60岁光荣退休,而此时,荔浦工业遇到传统产业转型期,市委市政府决心筹建高新技术产业园,重点发展光电科技,需聘请一名已经不在领导岗位又有工业生产经验的园区建设领导者。与工业打了几十年交道的戴业平成为不二人选。短短几年时间,产业园从无到有,如今已经拥有36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6万多平米的员工宿舍以及园区生活配套设施。预计2023年底,园区入驻企业年产值可达50亿元。

工人在高新投园区工厂生产电子产品。 周俊远 摄

荔浦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戴业平说:“目前已经引进了26家光电上下游企业,以助强美亚迪为龙头,发展覆铜板、精密电路板、IC集成电路等光电前端上游企业,不断的完善和延长光电产业链,形成全产业链发展模式,打造区域产业链完善的新型光电产业基地。”高新技术产业园以打造自治区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目标,按照“产科融”三核驱动、“城镇园”三元融合以及“一区多园”、“园中园”发展理念,合理划分开发区各个功能,实现产业布局与城市建设的相互融合又互不干扰。园区重点发展光电、新能源和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培育发展现代服务业,整合利用土地资源,吸引人才、技术等创新资源,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构建创新型科技企业孵化体系,实现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功能的平衡发展,加快打造自治区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广西最大线路板生产基地、“光电科技”百亿产业园区,为荔浦园区提档升级、产业结构优化和工业高质量发展打造新的“引擎”。

目前,园区入驻企业总共有30余家,其中新引进的美亚迪光电科技、华越电子、鹏威新能源、诗宇电子、星利新能源、恒鑫隆电子、智熠感光材料等新兴项目生产企业有20余家。项目涵盖了LED显示屏、PCB多层线路板、电子元器件、智能开关、LED塑料套件、LED支架、LED芯片封装胶、LED支架油墨等领域。

(周俊远 万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