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湖南投诉举报案例发布:怀化靖州严厉查处私设暗管排污案

来源:湖南省环境应急与事故调查中心 怀化市生态环境局靖州分局 编辑:宇轩 人气: 发布时间:2022-12-06 20:06:08
摘要: 湖南省怀化市生态环境局靖州分局,部门联动严执法审慎包容显温度。

湖南省怀化市生态环境局靖州分局:部门联动严执法审慎包容显温度

1670315394250.png

(调查人员发现企业私设的废水暗排口)

2022年7月15日,怀化市生态环境局靖州分局在“利剑”行动环境隐患排查中接群众举报,反映“靖州县某活性炭有限责任公司偷排废水,影响周边环境”。接报后,靖州分局高度重视,联合县商科工信局、森林公安局及所属乡镇政府开展调查。通过周边环境监测、走访百姓等多环节调查和勘察,锁定了靖州县某活性炭有限责任公司通过地下暗管排放含磷废水污染环境的违法事实。

经查,该企业磷酸回收池发生渗漏,在未向生态环境部门报备的情况下,私自在厂区成品车间地下修建一个水池用于收集渗漏的含磷废水,并由操作工人梁某某将未经处理的含磷废水在雨天通过防洪雨水涵管直接排放。企业法人聂某某知晓操作工的行为但未制止,造成防洪雨水涵管及厂外村渠总磷超标的环境污染事件。

1670315443220.png

(对当事人实施拘留)

7月17日,靖州分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第六十三条:“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有下列行为之一,尚不构成犯罪的,除依照有关法律法规规定予以处罚外,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环境保护主管部门或者其他有关部门将案件移送公安机关,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三)通过暗管、渗井、渗坑、灌注或者篡改、伪造监测数据,或者不正常运行防治污染设施等逃避监管的方式违法排放污染物的”规定,将私设暗管偷排的操作员梁某某和知晓情况的管理人员聂某某移送公安机关。7月18日、7月20日公安机关分别依法对两人做出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

该企业私设暗管排放水污染物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第三十九条之规定,构成以不正常运行水污染防治设施等逃避监管的方式排放水污染物的违法行为。8月2日,靖州分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第八十三条:“违反本法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环境保护主管部门责令改正或者责令限制生产、停产整治,并处十万元以上一百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报经有批准权的人民政府批准,责令停业、关闭:……(三)利用渗井、渗坑、裂隙、溶洞,私设暗管,篡改、伪造监测数据,或者不正常运行水污染防治设施等逃避监管的方式排放水污染物的”规定和《湖南省生态环境保护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规定(2021版)》,对该公司处以罚款32万元。

1670315498310.png

(组织开展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磋商)

相关涉事人员被拘留后,该企业深刻认识错误,积极主动投入资金200余万元进行全面整改,并投入资金29万元完成污染场地生态环境损害修复。9月4日,靖州分局依据《行政处罚法》第三十二条第(一)款、《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管理规定》(环法规〔2022〕31号)第十一条、《关于优化生态环境保护执法方式助力稳住经济大盘十条措施》(湘环办[2022]129号)第六条之规定:“赔偿义务人积极履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责任,主动消除或者减轻违法行为危害后果的,应当从轻或者减轻行政处罚”的规定,决定对该企业按照罚款标准的80%从轻处罚,减免其处罚金6.4万元,实际罚款25.6万元。

1670315562736.png

(企业全方位整改)

1670315603369.png

(企业积极履行生态环境修复责任)

案例点评:

本案中,靖州分局本着“群众反映无小事”的为民意识和从“蛛丝马迹”中查清事实的“钉子精神”,深挖细查群众反映的环境问题线索,严厉打击了主观故意通过暗管偷排废水的环境违法行为,并追究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责任,化解“企业污染,政府买单”的困局。同时积极探索“审慎包容、柔性执法”,实现从“警示一片”到“示范引领”,形成了良好的社会引导效果,为深入实施防范化解环境风险“利剑”行动树立了正面典型:

生态环境部门和公安部门联合调查、密切协作,检察部门全程参与、高度配合,共同严厉打击了主观故意的违法行为。对知晓暗管排放主管人和实际操作人移送拘留,达到“查处一案,震慑一方”的效果。

本案采取行政处罚与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同步追责的方式,让环境违法者不仅要接受行政处罚,还要承担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责任,筑牢和践行了“生态有价,损害担责”的理念。

本案贯彻落实了中央、省、市“优化执法方式,提高执法效能和稳住经济大盘”的指示精神,推行审慎包容式执法。在执法过程中,靖州分局实施执法和帮扶并进,积极探索“履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责任后从轻或者减轻行政处罚”相关规定的具体实施,给予企业适度的容错改正空间,成为该县第一例从轻处罚案例,向企业彰显了生态环境执法的力度和温度,也推动企业管理者从思想上的“主观故意”转变为行动上的积极配合整改,形成了良好的社会引导效果。(湖南省环境应急与事故调查中心 怀化市生态环境局靖州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