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第二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会召开

来源:中国网 编辑:清风 人气: 发布时间:2022-12-09 17:39:10
摘要: 陕西省林业局支持,陕西省林业科学院、陕西生态卫士学院联合主办的“第二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会”在西安召开。

12月9日,由陕西省林业局支持,陕西省林业科学院、陕西生态卫士学院联合主办的“第二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会”在西安召开。本次会议以“加强生态空间治理,保护黄河长治久安”为主题,围绕“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政策解读”“黄河流域生态安全及综合治理”“黄土高原困难立地生态修复”“黄河流域水资源保护与利用”“黄河流域湿地保护”和“‘双碳’战略”六个方面展开专题研讨。

陕西省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保华作开幕致辞

陕西省林业局副局长、省林业科学院院长昝林森主持会议

本次研讨会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彭建兵、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吴普特在线上作了主旨报告。陕西省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保华出席本次研讨会并致辞,陕西省林业局副局长、省林业科学院院长昝林森主持会议。陕西省发展改革委黄河办负责人王智慧、中科院水利部水保所研究员上官周平、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冯永忠、中科院水利部水保所研究员邓蕾、中科院水利部水保所研究员卓拉、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副教授冯伟等专家学者也在会上作了相关专题报告。

会上,彭建兵院士以《安全黄河研究》为题,讲述创新黄河流域地质过程、地表过程和人类过程耦合灾变机制的重大理论,突破黄河流域灾害防控、生态保护和水资源优化难题。

吴普特教授分享了《由综合治理到高质量发展》学术报告,阐述加强中游综合治理顶层设计、加大黄河中游科学研究力度、评估黄河中游植被承载状况和推动黄河中游水土保持和现代农业提质增效四方面举措,进一步提高治理标准和黄河中游现代农业发展水平,推动黄土高原生态保护由综合治理到高质量发展,让黄土高原变绿、变美、变富。

王智慧处长从陕西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政策方面详细解读了《陕西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政策内容,为“十四五”陕西省落实国家《规划纲要》、协同陕西省区域城乡发展和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指明了方向,为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和全力保障黄河长治久安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撑。


中科院水利部水保所研究员上官周平在会上作报告

上官周平研究员在《黄土高原植被承载状况评估与生态功能提升》报告中,通过对黄土高原植被承载力状况评估,明确了不同植被恢复措施下生态系统固碳演变规律及演化特征,分类提出黄土高原绿水青山提质增效地域技术模式,为区域退化生态系统恢复与重建提供技术支撑和科学依据。

陕西省发展改革委黄河办,中国科学院水土保持研究所、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长安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单位参加了本次研讨会。(陈珊 张少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