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重庆彭水梅子垭镇产业振兴欣欣“向”荣

来源:中国网 编辑:清风 人气: 发布时间:2022-12-09 17:39:10
摘要: 重庆彭水县梅子垭镇以五大振兴为目标,以“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为指引,产业振兴重点转向提质增效,生产向绿,品种向优,品质向好,激活了当地绿水青山的富民效应,一幅群众看得见、摸得着、体会得到的欣欣向荣的幸福图景徐徐展现。

“海碗喝酒哟兜底干哟,山歌唱起哟猛劲吼;摆脱贫困哟天地转哟,如今山乡也风流哟;桐子花开梅子垭,幸福梦想在心里头扬哎嗨……”在重庆市彭水县梅子垭镇,悠扬的山歌回荡山间,道出了当地村民的喜悦和幸福。

近年来,重庆市彭水县梅子垭镇紧紧围绕彭水县委、县政府“三四六”发展战略思路,以五大振兴为目标,以“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为指引,产业振兴重点转向提质增效,生产向绿,品种向优,品质向好,激活了当地绿水青山的富民效应,一幅群众看得见、摸得着、体会得到的欣欣向荣的幸福图景徐徐展现。

抓好产业生态化指引

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关键。产业发展含“绿”量,决定了乡村振兴含“金”量。

日前,虽已深秋,目之所及,梅子垭镇山岭却满目青翠。

海拔750米的梅子垭镇,距彭水县城68公里,地处黔江、酉阳与彭水三县交界处,森林覆盖率达到69%,为生产向“绿”打下了天然的基础。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其中‘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等要求,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梅子垭镇党委书记吴宇鹏表示,将抓住“产业”这一关键扎实推进乡村振兴,以“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为指引,在提升农业科技含量、转变农业生产方式上下功夫,坚定不移走好绿色兴农、质量兴农之路。

田畴迎丰收,乡村气象新。金秋时节,梅子垭秋收氛围又是浓厚,金灿灿的稻谷,散发阵阵稻香。梅子垭镇合力村稻田里,村民趁着天气晴朗,投入机械设备助力稻谷收割,如今稻谷已经颗粒归仓。合力村4组的种粮大户冉芳今年种植水稻60余亩,收割了稻谷2万余斤。为确保水稻收割归仓,冉芳成立彭水春馨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并投入资金购买榨油机、烘烤机、簸谷机、收割机等农产品加工设施,初步形成订单、加工、产品销售一条完整链条,提高种粮综合效益,进一步增加经济收益。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让我们充满信心。”吴宇鹏介绍,梅子垭镇将用好用活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一揽子政策,加快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民合作社、供销合作社等各类农业社会化服务主体发展,紧扣稳住农业基本盘,做好“三农”工作,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生产向“绿”,还体现在农业科技上。近日,梅子垭镇佛山村村民们正忙着种植中药材前胡,种植技术人员正在给当地农户讲解种植技术技巧。前胡是一年生植物,一般亩产能达到1700斤,亩产值能够达到4000元。该镇规划种植的500亩前胡,受益群众达到500余人,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好路子。为了把好技术关,该镇邀请专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手把手指导种植技术,从播种、育苗、施肥、采挖各环节全程跟踪指导。

做好产业结构调整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筑牢脱贫基础,归根结底还是要靠产业,以品种向“优”,促进产业高质高效。

“为了因地制宜发展山地农业、特色旅游等优势产业,我们通过产业结构调整,力争做好四篇文章,实现多点开花结果。”梅子垭镇镇长王汉松介绍,以基本农田改造为依托,大力发展优质粮油产业,打造无公害有机粮油种植示范区;依托中药材、辣椒、油茶、花椒等发展特色种植,同时大力发展畜禽水产养殖;构建露营、垂钓、采摘为一体的佛山寨特色旅游;大力扶持酿酒产业,打造苗乡糯米酒特色品牌。

梅子垭镇两河村的油茶高产示范园,四周群山环抱,密林环绕,一排排整齐划一的油茶树映入眼前,郁郁葱葱,碧绿的枝叶在风中摇曳着,每年的仲秋时节,沉甸甸的果子红在枝头十分惹人喜爱,油茶林间到处都是村民们忙碌采摘的身影。

油茶是梅子垭镇因地制宜选择的致富优良品种项目。梅子垭镇引进彭水春森林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种植优良品种油茶1000亩,带动周边250户农户参与种植,进一步带动农户增收。

打好文旅融合产业发展牌

近年来,梅子垭镇紧紧围绕“打造边贸重镇”的发展定位,依托特色农业、田园风光、乡土文化等资源,用产业“穿针引线”,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创造高品质生活,走上了一条以农业促进旅游、以旅游带动农业的文旅深度融合发展之路。

佛山寨是一个苗族聚居的村寨,具有浓郁的民族风情。

59岁的左国淑,就是土生土长梅子垭镇佛山村佛山寨人。她依托当地乡村旅游,已开办山庄农家乐有9个年头,“做梦也不会想到自己能开‘农家乐’,吃上‘旅游饭’”。

2013年,佛山村投资800余万元,加快佛山寨改造力度。据统计,共完成农房风貌改造47户,完成农户改水、改厕、改灶、改圈,修建农户青石院坝4300平方米,建青石板人行步道2400余米、农户连户路3500余米,建成2000平方米群众文化广场一个、1300平方米的停车场一个,配套完成了供水工程、鸭塘整治改造工程,建入寨公路7.4公里。

“看到环境变美了,自己在家没有其他事情做,就尝试着开农家乐。没想到,寨子打造好后,来这里旅游的人还真多。”经营农家乐的第一年,左国淑就收入近10万元,这更加坚定了她开农家乐的信心。如今,环境更好了,游客更多了,像左国淑一样的村民腰包更鼓了。

筑梦远航正当时,勇立潮头谱新篇。在新时代乡村振兴的热潮中,梅子垭镇必将在“诗与远方”中谱写新华章!

(杨洋 吴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