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重庆大足:凝心聚“绿” 绘就生态环境新画卷

来源:中国网 编辑:清风 人气: 发布时间:2022-12-12 21:59:23
摘要: 重庆市大足区调动各方力量,克服连晴高温和资金紧张等困难,实行打表推进,有效推动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落地,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

“这一年,眼看着金竹河越来越清,河岸越来越美,心里别提多高兴了。”“高升河高升镇华升社区段河岸就在我‘家门口’,改造后有步道,有草坪,还有亲水平台,以后遛娃、周末接待朋友也有好去处了。”……谈及河道的变化,重庆市大足区居民纷纷点赞。

大足龙水湖  喻刚友 摄

这得益于大足区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区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坚持以绿色为底色,持续做靓享誉世界的“文化会客厅”,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全面推进水环境质量的提升,绘就了生态环境新画卷。

悉心“保绿”  再现水清河畅美景

近日,中敖镇污水处理厂扩容提标工程进入完工预验收阶段,工人们正在忙着对设备进行维护调试,为正式运行做准备。

该工程只是大足区加快推进城市污水处理厂提标及乡镇污水处理厂扩容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大足区调动各方力量,克服连晴高温和资金紧张等困难,实行打表推进,有效推动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落地,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

截至目前,大足区已完成城区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工程的基础开挖、基坑支护、桩基及底板钢筋铺设和双桥城市污水处理厂三期扩建工程的生物池建设,正在进行铁山镇、龙石镇污水处理厂扩容提标工程的方案设计。

“待所有污水处理厂完成升级改造后,将实现污水应收尽收,污水处理排放标准全部达到一级A标,确保一池清水入溪河。”大足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特别是在源头上,对污水排放大户的工业企业加强了风险隐患排查。  

据了解,今年1—8月,大足区4个国控断面、3个市控断面全部达标,其中玉滩水库水质总体达到地表水Ⅲ类湖库标准,濑溪河鱼剑堤提前达到Ⅲ类水质,5条河流均总体达到地表水Ⅲ类水质,且COD、氨氮、总磷等污染因子较去年同期均有不同程度下降,全区水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濑溪河、窟窿河、珠溪河、太平河、高升河等5条河流已基本实现“岸上能看景、下河能游泳”目标。

“如今的伍家河,水变干净清澈了,河里也有鱼、有虾了,感觉儿时的生活场景又回来了!”家住龙水镇的张朝高兴地说道。

精心“助绿”  还民干净靓丽环境

“天凉好个秋。”不仅有暖融融的阳光,还有热火朝天的排水管网建设整治景象。

“轰隆隆……”在一排排围挡里面,有的路段正在进行面层开挖,有的路段正在铺设管道,各种运输车辆和挖掘机来回忙碌,这是大足区棠香街道正在实施的排水管网整治工程现场。

据了解,自大足区全面启动排水管网建设整治工作以来,进一步推进了雨污分流,解决了黑臭水体、城市内涝等问题,改善了城市品质和人民群众的生活居住条件,全方位提升了汇入溪河的水质量。

截至目前,东关社区滨河新村内4处排污管道接入雨水管道问题、城东卫生院红星社区还房化粪池排水口接入雨水管道问题、棠城丽都顺和汽车美容装饰中心处2处立管接入雨水管道问题均已完成整治……

 

在全力推进排水管网建设整治的同时,大足区还加快了农村面源和城镇内源污染的治理进程,从城乡生活源头上根除隐患,保护河道治理成果。截至目前,已完成了1682家“散乱污”企业的整治工作。

据悉,大足区已完成敖桥水产养殖场、成奥水产养殖场等9项问题整改工作,正在编制《26条河流两岸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方案》。

在城镇内源污染治理方面,该区印发了《2022年大足区城镇排水执法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并通过开展城镇排水执法专项工作,重点打击了餐饮和洗车行业的违规排放行为,保障了河道水质生态环境。

“之前我家楼下有一排餐馆,总是污水横流,出个门都无处下脚。”大足区棠香街道居民李言希回忆道,“如今,经过整治后,油腻的街道变得干净整洁了,走在路上心情都好了不少。”

凝心“聚绿” 提升幸福人居指数

漫步窟窿河畔,近观碧波荡漾,远望醉人风景,已成为大足区铁山镇居民刘志豪的日常。“我平时没事儿就喜欢去河边走一走,听听鸟鸣,闻闻花香,感觉巴适得很。”

随着濑溪河、窟窿河、珠溪河、太平河、高升河等五条河道生态修复工程的深入推进,大足区聚“绿”绘景的行动让沿河民众真切拥有了亲水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濑溪河  王宇 摄

据了解,今年以来,大足区已完成了濑溪河重要支流金竹河、伍家河生态整治工程以及高升河高升镇华升社区段河岸绿化、美化等两项工程,并通过调配水资源生态补水,让龙水湖和龙景湖水系实现了基本连通。

步步为营谋愿景。为让每一条河流“岸上能看景、下河能游泳”,大足区按照“源头控、中间调、末端治”的思路,制定了《大足区实现岸上能看景、下河能游泳总体方案(2022——2026年)》,采取了污水处理设施提标改造工程、问题管网整治、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业面源污染治理、调配水资源生态补水、河道生态修复等7大类112项治理措施,让城市湖库日益变得“流畅、水清、岸绿、景美、宜居、繁荣”。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到‘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这为我们做好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大足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坚持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做活“水文章”、壮大“水经济”、答好“生态卷”,以实际行动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提升,让绿水青山颜值更高、金山银山成色更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幸福感。

届时,“沙鸥翔集,锦鳞游泳。岸芷汀兰,郁郁青青。”的生态大足定将成为一座居着喜、近者悦、远者来的典范之城。(龙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