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筑牢生态屏障 彰显生态之美

来源:中国网 编辑:清风 人气: 发布时间:2022-12-13 19:40:01
摘要: 重庆市万州区区委提出,要加快建设“一区一枢纽两中心”,争当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排头兵。新时代,新征程,万州区生态环境局将如何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

——访重庆市万州区生态环境局

重庆市万州区区委提出,要加快建设“一区一枢纽两中心”,争当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排头兵。新时代,新征程,万州区生态环境局将如何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万州区作为长江经济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要节点城市以及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中心城市,肩负着践行生态优先当示范、绿色发展当标杆的重要使命。

万州区生态环境局绘就了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即: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示范区基本建成,“一心六型”两化路径持续深化,三峡绿色发展新模式更加成熟,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大幅提高,主要污染物排放强度持续下降,整体保护与局部开发实现平衡互促,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机制不断健全,在渝东北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中走在前列、作好示范。

青山碧水万州俏

为高质量实现区委既定目标,万州区生态环境局将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深入打好碧水蓝天净土保卫战,持续推进水、大气、土壤污染防治;以抓实问题整改为契机,督促落实“中字头”“部字头”“市字头”等问题整改;以体制改革创新为突破,加快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落实市级碳达峰行动方案和应对气候变化“十四五”规划;以推动联防联控为抓手,实现区域生态共建环境共保,全力推动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此外,万州作为渝东北区域中心城市,面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创建等重大机遇,区生态环境局在污染跨界协同治理等方面将作进一步的探索。

万州、达州、开州,地缘相近、山水相连、人文相亲,交往源远流长。在生态环境领域,三地要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围绕“保护长江上游和西部地区生态环境,增强空间治理和保护能力”的总目标,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战略站位,在“底线、格局、模式”上做到“一盘棋”,在“项目、规划、准入”上做到“一体化”。

具体而言,就是作为同处长江上游的成渝地区,三地要协同守牢生态底线,一是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二是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提高用地、用水、用能效率;三是构建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和建设运营模式;四是推动一批绿色、循环、低碳的重大产业项目落地落实;五是一体编制三地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实现一张图管控。

今后一个时期,万州区生态环境局将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方针,做好“生态篇”,建好“一区一枢纽两中心”,基本建成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示范区,实现2035年山水与人文共生共荣,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全面筑牢,融合发展的生态之美全面彰显。

“三大战役”齐发力 绘就绿水青山美丽画卷

山舒缓,水吟唱。

行走在平湖大地,从城市到乡间,满目缤纷,青嶂叠翠,一幅河畅、水清、景美、生态、活力的“美丽万州”新画卷正在徐徐铺开。

生态优美的大周镇

近年来,万州区强化“上游意识”,担起“上游责任”,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加快建设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示范区,万州正展示出超高的“颜值”和极佳的“气质”。

数据显示,2021年,长江干流万州段水质保持Ⅱ类,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为100%,镇乡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达91%,万州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稳定在330天以上,PM2.5年均浓度持续下降;截至2022年11月,万州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已达329天。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

2022年,万州区生态环境局围绕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实施好水污染防治、监管能力建设、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危废处置等四方面18个项目。

首先,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水污染治理方面,重点推进实施苏马河、大周溪、瀼渡河综合整治工程,完成余家镇关龙村等4个污水处理工程,推动苏马、老娃洞等6座水质自动监测站建设,加快实施管网混接错接改造、管网更新、破损修复改造等工程;大气污染治理方面,推进全区锅炉清洁能源改造和低氮燃烧改造,深入推进中小微企业废气直排散排综合整治;土壤、农业农村污染及固废治理方面,持续推进耕地周边涉镉等重金属行业企业排查整治,动态更新污染源排查整治清单,严格管控或修复受污染建设用地。持续开展“无废”城市建设,深入开展“无废城市细胞”创建,扎实推动危险废物处置项目建设。

深入推动区域生态共建环境共保。加强污染跨界协同治理,落实水生态环境共建共保协议,深化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开展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技术交流与合作,共建双城经济圈“无废城市”。

进一步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协调统筹推进治水、建林、禁渔、防灾、护文,协调深化实施国土绿化提升、“两岸青山·千里林带”、矿山生态修复、湿地保护、水土流失及石漠化治理,积极参与打造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开展“绿盾”自然保护地强化监督,进一步增强和提升全区生态系统稳定性和生态服务功能。

加快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继续推进落实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落实市级碳达峰行动方案和应对气候变化“十四五”规划,分行业、分领域制定达峰方案,推行碳污协同管理,督促企业碳履约,推进气候投融资,开展碳达峰行动。发挥好市场机制对碳减排的引导作用,深化试点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

开展水生态修复 瀼渡河变景观河

行驶在瀼渡河两岸,青山依然披着绿衣。远处,群山青黛色,云雾缭绕,清澈透明的河水,像一条丝带萦绕在苍翠的群山之中,给人以温柔的拥抱。

红嘴鸥作客万州

所到之处,河水静流,波光粼粼,景色如画。

家住甘宁镇甘宁村1组的杨大荣祖辈居住在瀼渡河边,他表示,在一两年前,这里却是另一幅模样。“河岸是一个泥巴坎子,杂草丛生,走路不方便,常常见到各种垃圾漂在水面上,一到下雨,全是污水。”

然而这样的局面在2020年底开始扭转。当时,在区生态环境局的统一部署下,瀼渡河(甘宁段)水生态修复工程正式启动,伴随机器轰鸣,河道清淤、护栏安装、补栽绿植……各项改造工作进行得如火如荼。

如今,瀼渡河曾经不堪回首的历史已被彻底改写。“我非常喜欢在河边散步,呼吸着新鲜空气,村里邻居们也都喜欢聚在这里,或拉拉家常,或跳跳广场舞……安逸得很!”对于这里一点一滴的变化,杨大荣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据了解,瀼渡河(甘宁段)水生态修复工程属于全区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总投资0.98亿元,包括生态护岸工程、水生态修复工程、甘宁镇污水厂水质提升工程、河道截污工程以及河床清淤工程、滨水生态修复工程等主要建设内容。建成后,将对河道防洪、河道生态修复、水环境治理,改善两岸居民居住环境具有积极效果。

瀼渡河的修复只是万州区提升次级河流水质,加快农村水环境治理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万州区以提升全域水质为中心,深入推进“三水共治”,聚焦长江干流及其支流,全力实施好新田河、石桥河、瀼渡河等次级河流水质提升工程,通过生态修复、生态补水、提标改造镇级污水处理厂、新建和修复污水收集管网、关闭畜禽养殖等多个措施,河流水质不断得到改善。

截至目前,全区河流水质总体向好,长江干流万州段水质保持Ⅱ类,除苎溪河、五桥河、龙宝河以外18条次级河流水质基本满足Ⅲ类水域功能要求,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为100%,镇乡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达93.27%。

(陈星 冉孟军 吴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