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生态科技:西部(重庆)科学城筑起智能网联汽车世界级智造高地

来源:中国网 编辑:清风 人气: 发布时间:2022-12-13 19:40:01
摘要: 西部(重庆)科学城筑起智能网联汽车世界级智造高地。

中梁山、缙云山东西并行,长江、嘉陵江南北合抱,“两山夹两江”形成的重庆中心城区西部槽谷,坐落着西部(重庆)科学城。

远程驾驶、自动泊车、车偏离预警……在西部(重庆)科学城核心区约42公里的自动驾驶开放测试道路上,智慧公交站、智慧斑马线、智能化运营监管中心等设施建成投用,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应用场景建设如火如荼。

作为重庆市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西部(重庆)科学城通过顶层谋划、技术引领、强化基础服务等,围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重要环节,重点聚焦汽车电子、电机、汽车软件等领域的原始创新研发,构建“车、路、云、网、图”全产业生态体系,打造绿色低碳、创新引领的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智造高地,助力重庆打造世界级汽车产业集群。如今,蓝图正一步步地变成实景图。

顶层谋划 统筹协调

汽车制造业,工序复杂,产业链条长,往往需要以一个城市为中心,辐射周边地区形成汽车产业集群,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汽车城”或者“汽车之都”。

传统燃油车时代,国内的长春、上海、武汉、重庆、广州、保定都是传统的知名汽车城。到了新能源时代,汽车的“心脏”从发动机变速箱转变为三电系统,智能驾驶、智慧座舱等变成了汽车产品核心竞争力之后,车企在供应链、产品定义等模式上迎来了新的挑战,从而推动汽车产业区域格局产生变化,一些新的汽车城正在诞生。

“我们抢抓汽车产业‘新能源智能化’发展机遇,用好重庆中国汽车产业重镇区位优势、战略地位,用好举全市之力、集全市之智打造西部(重庆)科学城的大好优势,抓紧抓实推进重庆汽车产业智能网联化变革,助力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助推重庆汽车产业由大做强。”西部(重庆)科学城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为此成立了由管委会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工作专班,专题研究部署高新开发集团做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的相关工作,通过部门联动、政企联动,对标对表《关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工作专班会议》精神,“专岗专责”推进专班工作。

为了让产业布局更加明确和清晰,西部(重庆)科学城结合《重庆市建设世界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发展规划(2022—2030年)》,制定了《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2-2030)》,通过打造“一极两轴四群八链”的产业布局,将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研发、生产、服务产业覆盖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核心区313平方公里,实现全域联动,高质量发展。如,建设科学谷,打造智能网联研发创新大脑中枢;在含谷片区,聚焦智能网联车载终端建设智能网联汽车关键零部件特色产业园;依托西永微电园,聚焦车规级芯片打造重庆市汽车电子产业园。

完善的制度建设,是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的保障。西部(重庆)科学城围绕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与应用活动,制定了《重庆高新区自动驾驶示范应用及运营管理办法(试行)》,探索编制了《西部(重庆)科学城道路智能化设施建设导则(试行)》;建立了重庆高新区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与应用联席会议制度,负责商议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与应用有关政策;成立了重庆高新区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与应用联合工作小组,负责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与应用的申请受理、评审和组织实施以及自动驾驶道路评审等工作。

顶层谋划,从实际出发,既立足于当前实际,又着眼于长远规划,助力了西部(重庆)科学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走实走深走远。

招才引智 创新赋能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为重庆科技创新的主平台,西部(重庆)科学城把科学作为永恒主题、创新作为最强旋律,通过“四大注重”强化招才引智,创新技术研发,不断推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聚,迈出了高质量发展的坚实步伐。

今年1月10日,重庆市长胡衡华会见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李克强时表示,希望李克强院士团队加强与重庆在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平台建设、核心技术研发、产业孵化、人才培养、车联网先导区建设等方面合作。在市政府强力推动下,5月,西部(重庆)科学城与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克强成功签约,李克强院士团队将在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重庆市智能网联汽车技术与产业创新中心暨李克强院士工作站。借力智能网联实现汽车产业弯道超车,西部(重庆)科学城加速布局,按下了发展“快进键”。

注重校地合作,是西部(重庆)科学城招才引智的重要方式。围绕机械、汽配、电子信息等相关主导产业和新兴产业发展急需专业,截至目前,西部(重庆)科学城已与重庆大学开展硕士生、博士生联合培养,与重庆交通大学、重庆理工大学等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化项目和实验室等方面开展深度对接,探索合作落地。围绕智能网联汽车感知、算法、实验仿真、数据存储、高精地图等关键领域,积极做好博士“直通车”项目、国家实验室开放项目、新型高端研发机构等系列科研课题的技术攻关和成果凝练。一系列原创性成果在这片热土持续涌现。

注重招大引强,加速形成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生态集聚。引进了一批投资规模大、带动能力强、产业关联度高的高新技术研发、零配件精深加工企业入园入区,目前已集聚西部首个国家智能网联汽车质检中心、中科院汽车软件创新研究平台、上汽人工智能创新中心、重庆市智能网联汽车技术与产业创新中心暨李克强院士工作站等一批行业龙头项目,产业集聚效应初步显现,核心竞争力渐次形成。其中,西部智联自4月成立至今,累计孵化西部清研、西部智车、云车智途、西部智数、西部信息、招商智行、云控智行等智能网联汽车上下游企业7家。

注重企业引培,凝聚发展力量。坚持节会招商、以商招商、小分队招商等形式,紧盯“三个500强”,重点围绕新能源、智能制造等优势产业,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活动,累计签约引进智能网联新能源相关产业链企业40余家。2022年上半年,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汽车产业保持高速增长,产值同比增长64.7%,高于全市53.5个百分点,企业引培功不可没。

注重创新研发,打下高质量发展基础。在集聚的行业龙头项目中,拥有自动驾驶系统及智能网联汽车技术研发与测试应用重庆市工程研究中心等市级以上创新平台20个。其中,金康动力自主主导设计的高自动化、高智能化、高集成化电机、电控产线和电池模组、PACK产线,达到全球先进水平,高度自动智能化IGBT模组产线填补了国内空白,圆柱模组产线电芯的处理能力达到全球最快水平(320颗/分钟);招商车研建有汽车、智能网联汽车2个“国家质检中心”,在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等领域拥有8个省部级科技平台和2个省部级科普基地;中信科智联(原大唐高鸿智联)发布全球首批C-V2X商用车载终端(OBU)和路侧设备(RSU),推出全球首款C-V2X商用模组,实现了C-V2X车规级模组量产,为全球三家之一。科技创新“关键变量”,正成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最大增量”。

西部(重庆)科学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招才引智,打造了人才集聚高地,激发了人才和企业创新创造活力,打通了科研成果从实验室到产业化的“最后一公里”,谱写着新时代更加出彩的新篇章。

强化基础 突出效应

10月31日,西部(重庆)科学城又传来喜讯:西部车网(重庆)有限公司完成工商注册并正式运营。据了解,西部车网是由重庆高新区牵头、市级部门共同推动,通过政企合作,强强联动建立的重庆智能网联汽车市级运营平台公司。

据西部车网相关负责人介绍,西部车网将致力于打造智能网联汽车中国方案名片,助力重庆市打造世界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目前西部车网正在筹备建设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实验室,围绕“车路云一体”中国方案技术路线,汇聚李克强院士工作站等创新资源,建设集室内、封闭场地、开放道路为一体的全场景创新平台,打造重庆市建设世界级汽车产业集群的创新引擎。

“‘中国方案’的本质是车路云一体化,我们将通过‘车路云网图’五位一体打造中国方案名片。”该负责人说,西部车网将是推动中国方案落地与发展的平台。

组建车网公司,是西部(重庆)科学城强化基础服务,突出带动效应的重要举措。它与注重试点打造、加快园区建设、营造产业氛围等举措叠加,形成了基础服务强劲的“组合拳”。

“三大示范区”及“一大基地”的试点打造,将搭建起西部(重庆)科学城作为重庆市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的“四梁八柱”。

西部(重庆)科学城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建设:通过“一阶段连线、二阶段成网、三阶段成片”,形成“科技创新-成果落地-常态运营-产业孵化”一体化服务平台,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案例集,支撑全球有影响力、有竞争力的千亿级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引领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创新发展。

在西部(重庆)科学城,市民坐自动驾驶公交车(Robobus),离公交站还有500米,Robobus提前“看到”了公交站的实时人流情况;市民坐自动驾驶出租车(Robotaxi),离红绿灯还有200米,并且前面还有公交车遮挡,Robotaxi竟提前“看到”红灯而自动减速了。这是车路协同发展带来的新体验,相当于交通信号灯、公交站“告知”车辆运行情况,辅助车辆决策。未来,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建设项目的车路协同服务场景可达近百种,服务车型12类,参与运营车辆超1000辆。

我国首个服务各类型网联车辆的网联云控服务示范区、首个智能网联汽车中国方案云控应用生态示范区及首个智能网联云控量产车培育基地建设:实现中国方案智能网联基础设施的体系完整落地。目前已完成项目立项、可研、方案设计及一阶段初步设计工作,将于今年12月底开展一阶段工程建设工作,预计2023年3月初具形象。

“我们正抢抓当前项目建设黄金季节,以‘百日攻坚行动’为抓手,持之以恒抓好园区项目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将重点打造科学谷、含谷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特色产业园。截至目前,科学谷1、2号办公楼已装修进场,预计2023年1月完工。同时,为不断营造产业氛围,积极推动了招商车研、西部智联、西部车网等企业发展,通过示范带动作用,推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实现新突破、大发展,取得新进展、大成效。

蹄疾步稳,前景可待。西部(重庆)科学城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只争朝夕”的奋斗姿态,把二十大报告精神转化为践行使命担当的前进动力,增强创新意识,抢抓智能网联汽车商业化应用先机,全力推动中国方案走向世界,形成世界级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龙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