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中益乡华溪村乡村振兴见成效

来源:中国网 编辑:泽宇 人气: 发布时间:2022-12-16 23:45:40
摘要: 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中益乡通过乡村振兴“积分制”激励引导广大群众摒弃陋习、更新观念,调动村民参与环境卫生整治的积极性。

重庆石柱:中益乡小积分“兑”出乡村治理新活力

1671158167006.png

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中益乡华溪村召开专题会议共话积分兑换助力乡村振兴

“这个值11分,加上这个是4分,一共是15分……”12月10日,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中益乡华溪村乡村振兴积分兑换活动现场人头攒动,一派忙碌景象。

为进一步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培育文明乡风,中益乡通过乡村振兴“积分制”激励引导广大群众摒弃陋习、更新观念,调动村民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公益活动的积极性。然而,以前各村在评比时,需要做一户一档的纸质资料,然后手工打分、计算、汇总,耗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而且查询积分很不方便。现在通过“乡村振兴村民积分”小程序,实现了智能化打分、自动计分、自动汇总。不但农户可以进入小程序查询自己的得分情况,干部在积分查询和兑换的时候也更便捷。通过乡村振兴积分兑换激励机制,旨在促进大家进一步做好环境卫生、参与公益活动,助推我们的乡村治理工作不断向好向前发展,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新格局。

1671158326104.png

农行重庆石柱中益支行网点工作人员为群众激活积分卡

活动中,该县中益乡细化“环境整治、孝老爱亲、邻里互助、助力公益、遵纪守法”五项评分标准,以户为单位,定期进行评分并计入乡村振兴积分数字化系统。

1671158431601.png

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中益乡华溪村工作人员帮助村民刷积分卡兑换商品

兑换现场,村民只需凭一张村民卡,就可以到积分兑换点刷卡兑换商品。在华溪村、龙河村便民服务中心,每天都有不少村民前来刷卡兑换生活用品。

“今天我兑了洗衣粉、洗洁精等清洁用品,回去之后,我要把家里的卫生做得更好。我还要多参加村里组织的活动,不但可以加深邻里感情,还可以多拿点积分,兑换更多的商品。”龙河村村民李大妈乐呵呵地说。

“为让积分兑换工作更透明高效,农行创新推出乡村振兴积分数字化系统,该系统由一个小程序、一个后台、一张村民卡和一台POS机组成,以‘做好自己有积分、帮助他人有积分、助力公益有积分’为主线,将积分与存款、贷款等金融服务有机结合。”据中国农业银行重庆石柱中益支行网点负责人巫文臣介绍,目前,已累计在中益乡发放村民卡1000余张。

“从积分兑换的现场来看,积分兑换活动反响很好,村民参与积分兑换的积极性很高。”中益乡相关负责人说:“我们建立乡村振兴积分兑换激励机制,旨在引导村民积极参与环境卫生、公益活动等,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新格局,以乡风文明建设助推乡村振兴。”

目前,中益乡已累计兑换积分7000余分。通过积分兑换活动,激励和引导村民们摒弃陈规陋习,培育乡风文明新风尚。广大村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不断为乡村治理注入新的活力。(高红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