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碧水蓝天映潼南 污水治理显成效

来源:中国网 编辑:泽宇 人气: 发布时间:2022-12-16 23:45:40
摘要: 涪江是重庆市潼南区境内重要河流,最终汇入长江主要支流嘉陵江,为长江上游水系,属于“长江大保护”的一部分。

1671158934086.png

(碧水蓝天 大美潼南)

水,是万物之源、生命之根,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紧密相连,无论是饮用、灌溉还是日常用水,如果没有洁净的水源,一个城市就没有清秀之气,也失去了灵动之气。重庆潼南,依山傍水,涪江、琼江穿境而过,境内大小溪流数十条,发达丰富的水系孕育了美丽的水韵之城。水,成为城市的灵魂,更是发展的关键。

2016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长江大保护”系列重要讲话,要求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涪江是重庆市潼南区境内重要河流,最终汇入长江主要支流嘉陵江,为长江上游水系,属于“长江大保护”的一部分。

由于历史原因和城市的迅速发展,市政基础建设滞后、市政排水管网老旧、破损、通水能力不够、水处理设施不足等情况日益显现,随之而来的雨污混流、污水溢流、城市面源污染等现状问题日益突出,“雨天看海、晴天闻臭”的城市痛点、难点让百姓怨声载道,涪江流域水环境面临严峻挑战。面对人民群众对高质量人居生活环境质量的深切期望,近年来,潼南区依据国家及重庆市关于城镇生活污水处理的相关政策,借鉴国内外城镇生活污水处理的成功经验及发展趋势,遵循“针对问题、服务发展、覆盖全域”的指导原则,结合区域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规划,实施涪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全力服务和支撑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城镇的建设。

源头治污全力守护一江碧水

作为嘉陵江右岸重要支流,涪江流域水环境整治是保护长江的重要一环,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实事工作,也是环境保护的基础性工作。

排水系统作为埋藏于地下的“动脉”,是提升城镇环境、改善涪江流域水环境质量的重要基础设施。潼南城区的市政管网建成时间较早,近年来,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城镇化进程加快,现有市政排水管网已不堪重负,雨污管网沉积、淤积、错接混接、雨污混流等情况普遍,影响了河道水质及周边环境。为切实解决以上问题,由潼南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牵头,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进行行业指导,对城区市政管网做了全面的摸排,总结症结,于2020年10月启动涪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PPP项目,从源头上实施水环境治理,持续加大污水管网建设力度,提升城区及乡镇污水收集率,降低污染负荷,确保涪江水质稳定达标,并积极改善城市生态环境,不断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1671159030916.png

(正在施工的雨水排放系统)

据介绍,涪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系列工程对涪江流域涉及的点源、面源、溢流污染进行治理,拟用3年时间对城区和乡镇排水管网进行全面整治、改造,计划投资90000万元,新建雨污管网201公里,改造雨污管网41公里,建设污水处理设施规模约7160m3/d,改造自来水厂规模约15800m3/d。目前,潼南区正在对部分市政管网及城区小区排水管网升级改造重点项目加班加点推进建设。

“该项目完成后,雨水通过雨水管道直接排放到河道,而生活污水则通过污水管网收集后,输送到生活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水质达标后再‘放行’,使雨水和污水‘各行其道’。”潼南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周汝先介绍,这将进一步完善全区排水系统,有利于从根本上改善涪江水环境。

补齐短板改善居民生活环境

水环境问题表象在水里、根源在岸上、关键在排口、核心在管网。为排水管网“舒经通脉”,进行“搭桥手术”,是治水的关键一环。持续深入开展排水管网建设,更加走近老百姓的日常生活,通过改善老旧居民小区的排水管网系统,提升居民生活环境质量是潼南区排水管网建设的进一步延伸和拓展。

“经过一段时间的改造,下雨天小区再也不积水了,生活环境也有了大提升,确实是一件为民办事的民心工程。”谈起近期小区的管网改造工程,绿苑花园小区居民张先生连连称赞。

据悉,在进行城镇市政管网改造的同时,该项目对部分小区进行了雨污分流管网改造、缺失管网补建、内涝整治及环境整治,目前正在分批有序改造过程中。

1671159077768.png

(光辉小区雨污管网改造前)

1671159108719.png

(光辉小区雨污管网改造后)

11月,沁园春庄小区外正在封闭施工,潼南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工作人员来到现场,为居民介绍项目情况,“潼南江北部分小区建设年代久远,雨水排放系统不健全,导致雨天积水严重,影响了大家出行安全和体验,这次施工将有效解决这些问题,改善大家的生活环境。”经过沟通,该项目取得了小区居民的大力支持。

据介绍,项目将对上品景苑、中医院集资楼、交委集资楼、金福苑、金穗小区、时尚园等66个小区存在的不同问题精准分析、对症下药,通过雨污分流改造、增设雨水管道、雨水边沟、海绵设施等方式进行内涝整治,方便群众出行。

1671159150211.png

(雨污管网改造后的金康苑小区)

同时,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部分小区的设施、环境己无法满足居民生活需要,作为潼南区重点民生项目,实施过程中充分考虑群众意见,感受到广大市民对生活品质的迫切需求,项目将根据部分小区特点针对性改善小区生活环境,通过路面“白改黑”、合理科学增加小区绿化、休闲场所,规范小区停车位等举措切实提升小区居民的生活品质。

“截至目前,项目已完成投资71872万元,新建雨污管网162.8公里,改造雨污管网33.2公里,投资进度完成79.9%。”周汝先说,将在确保质量的同时,加快工程进度,力争在2023年底竣工,让“地下动脉”正常运转,让水质提升“看得见,闻不到”,让人民群众生活更幸福。

水体治理绘就城市美丽画卷

小桥、流水、亭台、楼阁……漫步在潼南区人民生态公园的石板小道上,清澈的流水、倒影丛生的湖面,让人很难想象四年前这个叫做“鹿鼎湖”的地方还是黑臭水体的整治区。

潼南区人民生态公园项目技术负责人介绍,通过就近调用涪江河水,置换去除黑臭水体,取而代之的自然水源使水体得到了极大地改善,并形成了一个活体的循环水域。

凭借生态修复与城市建设相结合的策略,结合“雨水循环再利用系统、台地生态栖息地系统、节能低碳系统”等创新做法,人民生态公园在2019年的第十四届全球人居环境论坛年会上获得“人类居住规划设计奖”。占地面积达7万多平方米的人民生态公园,已成为附近居民日常休闲的好去处。

1671159191475.png

(鹿鼎湖整治前)

1671159220259.png

(鹿鼎湖整治后)

据潼南区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潼南区科学布局、精心谋划、勇担责任使命,尽心履职履责。以“抓铁留痕不放松、雷厉风行不怠政、解决问题不推脱”的“三不”作风,先后完成江北新城鹿鼎湖黑臭水体整治;采取EPC和PPP模式,建成城镇污水管网200余公里;全面完成城区生活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乡镇污水处理厂技术改造;“污水全收集、稳定达标排放”、“大雨不内涝、小雨不积水”等目标落地落实,人居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

如今,生态优先,绘就了潼南城市美丽画卷。每天早上,在潼南的公园里、广场上,人们闻着绿草的气息与鲜花的芬芳,听着鸟儿的鸣叫,迎着涪江水裹挟而来的清新空气,开启了美好的一天。(何 婧 蒋慧婷 胡小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