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生态产业:第六届“荔浦芋王”出炉

来源:中国网 编辑:清风 人气: 发布时间:2022-12-20 14:51:10
摘要: 广西荔浦市第六届荔浦芋文化节暨荔浦芋王争霸赛在滨江公园广场隆重开幕。

12月15日,广西荔浦市第六届荔浦芋文化节暨荔浦芋王争霸赛在滨江公园广场隆重开幕。桂林市委副书记彭东光,荔浦市委书记李玉清、市长唐双喜、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蒋茂利、市政协主席蒋战平等在家的市四家班子领导参加活动并为获奖者颁奖。

评委对参赛荔浦芋的外形、香气、口感等多方面进行评判打分  冯玉敏 摄

荔浦是荔浦芋栽培的起源地,种植历史悠久。在清朝康熙年间被列为皇家贡品。近现代以来,荔浦芋及其加工产品热销国内外,成为荔浦人民增收致富的“法宝”,是荔浦市响亮的“金字招牌”。荔浦芋文化与建县长达2100多年的荔浦文化一脉相承,是荔浦文化的缩影,它贯穿了荔浦的农耕、美食、纸扎、诗词、曲艺等民俗文化,是“荔浦精神”的集中体现,是世界了解荔浦的一扇大门。荔浦芋不仅承载着历史与回忆,也承载着40万荔浦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梦想,无论是现在还是将来,这笔宝贵的精神财富,都必须大力传承和发扬,让这一文化精神厚植于广大荔浦人民的血脉之中,厚植于人民群众的增收致富之中,厚植于新时代的创业筑梦之中。

颁发荔浦芋企业品牌团体奖  冯玉敏 摄

荔浦是中国荔浦芋之乡,荔浦芋2001年荣获中国国际农业博览会名牌产品。2005年、2015年分别获得国家质检总局和农业部地理标志产品认证。2019年获得中国农业品牌目录、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等荣誉。荔浦芋作为荔浦市的主要传统产品,在全市十三个乡镇都有种植,形成种植、加工和销售于一体的荔浦芋产业链,同时形成荔浦独有的荔浦芋文化。荔浦芋营养丰富,口感粉、糯、香,用荔浦芋制作加工的系列食品越来越多,主要产品品种有:荔浦芋扣肉罐头、荔浦芋糖、饼、酥、糕、点、片、粉等40多个品种,产品畅销国内外。

 

颁发荔浦芋单项奖  冯玉敏 摄

目前,荔浦芋种植达5万多亩,种植及加工销售产值超20亿元,荔浦芋已成为荔浦农业增收,农民致富奔小康的重要途径,正推进荔浦芋全产业链发展。

荔浦学兴种植专业合作社获得荔浦芋王奖  冯玉敏 摄

本次比赛与往届相比,有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从每个方向进行设置奖项,共设置了靓、粉、香、糯、紫、大六个单独的奖项,据悉,奖项的设置跟荔浦芋的外形、品质、市场价格等息息相关,是评判荔浦芋头各方面品质的一个综合指标,最后根据综合评分评出荔浦芋王。比赛共有16家复赛企业品牌团体参加最“靓、粉、香、糯、紫、大”芋头比拼。各企业品牌团体按照要求将各自参赛的芋头进行烹制,制作成精美可口的芋头食品。比赛邀请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荔浦芋试验站专家组副研究员何芳练、桂林市经济作物技术推广站站长、正高级农艺师高立波、荔浦市农业农村局推广研究员邱祖杨、广西恒丰达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采购部总监王昌龙、荔浦市名特优农产品协会副会长韦兰芬、荔浦市电子商务协会黄海秋副会长、好友源酒楼高级厨师蒋一波7位专家担任评委担任评委,对参赛荔浦芋的外形、花纹、香气、酥松度、口感等多方面进行评判打分,评选出今年“荔浦芋王”得主。

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荔浦学兴种植专业合作社获得荔浦芋王奖,广西荔浦桂蓝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获最靓芋头奖,广西荔浦瑶妈妈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获最粉芋头奖,荔浦学兴种植专业合作社获最香芋头奖,荔浦九道合作社获最糯芋头奖,广西妞妞农产品有限公司获最紫芋头奖,荔浦市修仁镇罗老二御芋缘家庭农场获最大芋头奖。荔浦学兴种植专业合作社荣获2022年荔浦芋争霸赛五星企业品牌团体奖。荔浦芋王芋头经过拍卖获得一万八千元收入。

荔浦学兴种植专业合作社周学兴说:“这次我们荣获荔浦芋王这个奖项,我们感到很开心,很高兴,通过这个宣传,我们把这个芋头做大做强。”

(中国网 冯玉敏  通讯员 黄炎宝 钟国文 杨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