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广西荔浦:特色生态产业成群众“绿色银行”

来源:中国网 编辑:雨轩 人气: 发布时间:2022-12-20 14:51:10
摘要: 广西壮族自治区荔浦市龙怀乡500亩在高寒山区种植的高山荔浦芋喜获丰收。

广西荔浦市龙怀乡:念好山字经让特色生态产业成群众“绿色银行”

1671432605660.png

荔浦市龙怀乡高山荔浦芋喜获丰收。周俊远 摄

“我们种在高山岭地的荔浦芋可以采收了。经过多年的摸索,高山荔浦芋在龙怀乡种植获得很大成功,已经成为我们山区群众增收的新渠道。”入冬时节,广西壮族自治区荔浦市龙怀乡500亩在高寒山区种植的高山荔浦芋喜获丰收,亩产达4000斤左右,成为山区群众持续增收好渠道。

1671432568119.png

高山荔浦芋种植成为山区群众持续增收好渠道。周俊远 摄

近日,在与金秀瑶族自治县交界处海拔800多米的荔浦市龙怀乡高山荔浦芋种植岭地,原来墨绿的荔浦芋叶片已被早期的高山霜冻打蔫,但粗壮的枝干下,硕大的高山荔浦芋头耸立出地面,驻村队员与种植户庞文贵夫妇正在对高山荔浦芋进行采收,一个个荔浦芋头被整齐堆放在一边;另一边,女主人手起刀落,一个个圆嘟嘟的芋头被装进筐里,夫妻俩心中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荔浦市龙怀乡是山区小乡镇,耕地少,岭地多海拔高。为此,龙怀乡结合实际,念好山字经,坚持绿色生态发展,选准高山荔浦芋、高山生姜、桂花产业促发展,并通过高山生姜与高山荔浦芋轮耕种植,利用村前屋后荒坡广植八月桂,主打绿色生态品牌。全乡生姜种植面积4000多亩,产值达1200万元,远销广东和重庆;今年上半年由于旱情,龙怀2000多亩桂花“犹抱琵琶半遮面”,在姗姗迟来的秋雨中“千呼万唤始出来”,因为花的品质好,吸引多方客商前来抢购,全乡光是桂花销售一项就为农户带来900多万元收入;而利用山区小气候环境大力推广适合本地气候条件的荔浦芋,种植中突出农产品绿色化、生态化、品牌化特点。随着高山荔浦芋在龙怀乡示范种植连年成功,种植技术不断成熟,高山荔浦芋价高也俏销,今年全乡高山荔浦芋产值达2000万元,成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致富和助力乡村振兴新渠道。(周俊远 钟 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