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陕西省构建“一群两屏三轴四区五带”国土空间总体格局

来源:中国网 编辑:清风 人气: 发布时间:2022-12-22 19:27:23
摘要: 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关于《陕西省国土空间规划(2021-2035年)(送审稿)》(以下简称《规划》),标志着事关15年陕西高质量发展的国土空间规划即将正式出炉。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区域重大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新型城镇化战略,优化重大生产力布局,构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和国土空间体系。建立并监督实施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是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优化国土空间发展格局的关键所在。

近日,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关于《陕西省国土空间规划(2021-2035年)(送审稿)》(以下简称《规划》),标志着事关15年陕西高质量发展的国土空间规划即将正式出炉。

据了解,《规划》编制过程有7个方面的特点。一是落实中央精神和国家战略,对接共建“一带一路”、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部署。二是夯实规划基础,开展国土空间开发保护现状和未来风险评估、资源环境承载力和国土空间适宜性评价等17项专题研究,系统分析人口变化、经济状况、资源禀赋等多重因素。三是统筹划定“三区三线”,筑牢安全底线,保障发展空间,按照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的优先序,在省级有关部门和各市县政府深度参与基础上,以2020年现状耕地4396.01万亩为基数,划定我省耕地保护面积4327.56万亩、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3379.43万亩,符合国家要求,划定生态保护红线7332.93万亩,保持了生态保护红线总体稳定。四是突出秦岭保护,严格控制涉秦岭6市39县区的城镇建设规模和范围,防止秦岭区域城镇蔓延扩张。五是彰显文化特色,在《规划》中专章列入文化空间,构建全省文化保护格局。六是提升管理效能,建立了全省统一共享的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和“一张图”实施监督系统,实现数、线、图一致和规划编制审批实施监督全过程管理。七是凝聚各方智慧,历时3年先后10余轮次征求省级相关部门和各市(区)意见,公开征求了社会公众意见,参与人数达1.8万余人次,充分汇聚了社会共识。

此次《规划》范围为陕西省行政辖区20.56万平方公里全部国土空间,规划期为2021-2035年。《规划》坚持底线思维、安全发展;节约集约、高效发展;统筹协调、融合发展;创新驱动、绿色发展;以人为本、品质发展等原则,明确了国家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引领西部发展的增长极、国家(西部)科教与创新中心、国家综合能源基地、中华文明和中国革命精神标识地等功能定位。预计规划期末,全省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将全面优化,基本实现乡村空间美丽祥和、多彩多姿;生态空间山清水秀、安全稳固;城镇空间魅力和谐、宜居宜业;文化空间特色鲜明、绚丽璀璨;基础设施安全顺畅、智慧共享。

该《规划》最大的看点在于未来15年全力构建的“一群两屏三轴四区五带”的全省国土空间总体格局。一群:即关中平原城市群。两屏:即秦巴山区生态屏障和黄土高原生态屏障。三轴:即包茂高速沿线发展轴、陕北长城沿线发展轴和陕南十天高速沿线发展轴。四区:即陕北长城沿线旱作区、黄土高原旱作区、关中灌区和汉江河谷盆地四大粮食生产功能区。五带:陕北能源化工产业带、黄土高原果畜产业带、关中现代农业产业带、陇海铁路沿线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陕南绿色循环产业带。

与国土空间总体格局相适应,该《规划》强调了国土空间引导方向与管控要求。主要包括:建设美丽祥和的乡村空间,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合理布局特色产业,优化农村居民点布局,构建“四区三带多园多点”的乡村空间格局;构筑山清水秀的生态空间,推进关中平原生态安全带建设,完善河流绿色生态廊道,构建“两屏一带多廊”全省生态安全格局;打造魅力和谐的城镇空间,以都市圈为核心、大中小城市、县城为重点,构建“一群一圈四极六城多镇”的城镇发展格局;保护底蕴深厚的文化空间,构建“一河一山三区四带多廊”的历史文化保护传承总体格局。

此外,《规划》对全省各市(区)的目标定位、控制指标、引导管控提出了指导约束要求,增强规划体系自上而下的传导作用,并从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政策制度、建设规划“一张图”、强化监督等方面提出规划实施保障措施。(陈珊)